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雨欣《天龙》插曲胜王菲 被网友疯狂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56 千龙新闻网

  余音袅袅的《天龙八部》,相对于选角和表演上的广受好评而言,其音乐部分得到的评价却是见仁见智、大相径庭,耐人寻味的是,在四首清一色女声演唱的插曲中,“阿朱之死”那一集由歌手谢雨欣反复吟咏的《仰望》,风头居然盖过了华语歌坛大姐大王菲演唱的片尾曲《宽恕》,尤其在网上赢得了异常高涨的人气,甚至被网友们“疯狂追捧”。

  由于《天龙八部》没有主题歌,因此,由谢雨欣、王菲、谭维维等人演唱的四首插曲
自然要在苛刻的观众面前比拚一番。抛开铁杆儿歌迷对自己拥趸的“无原则热爱”这一因素不谈,从普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普遍反应来看,除了谢雨欣的《仰望》获得了异口同声的赞誉声之外,其他歌曲让人感觉似乎乏善可陈。“音乐是失败中的失败,整体阴沉暗调,片中几场幽默戏完全没有烘托出来。可以想见做曲的人一定不读原著,只知道片子是个悲剧(萧峰),所以就按照悲剧的调调写曲子。”“王菲的片尾曲旋律平淡,没什么起伏,关键时刻插的几首歌曲也莫名奇妙:第一集,大侠萧远山唱起了古怪的类似陕北小调的歌曲,高亢是挺高亢的,就是透着搞笑,阿朱、阿碧划船,一派江南水乡时,突然出现了民歌唱腔,这是谁跟谁啊!”尽管王菲仍然是那个王菲,声线、唱功唱功仍是那么好,但仅就受欢迎程度而言,大姐大王菲在《天龙八部》这一阵的确输给了谢雨欣。

  有意思的是,王菲这首《宽恕》词曲都是找的“大家”——赵季平作曲、林夕作词,而张纪中此前也曾非常看好此歌,据说王菲在接受张纪中邀请时曾定下口头君子协定:“好听就唱,不好听便罢”,结果她非但唱了这首歌,还破例没收酬金,由此可见对这首歌她是满意的。而谢雨欣这首《仰望》,除了作曲是日本歌坛天后滨崎步的御用音乐人菊地闺介之外,歌词居然是她本人亲自操刀写出来的:“阳光下闪烁的那颗星,有了你我就能看的清,睁开眼睛我触摸到光明,没有你我宁愿长眠不醒。只要由你在我的视线里,我可以穿越于天地。仰望着你总是无法自已,吸进你呼出的气,才能维持住我的生命,脱离了母体就是为了寻找你,没有你不想要我自己,在你怀里成长,在你怀里死去……”尽管不是出自专业词家之手,写的也不是太工整,但因为糅进了作者的真情实感,完全是憋了多天后从心窝子里掏出来的东西,故此由她自己演绎起来才唱出了与剧情和人物相符合的那种味道。业内人士评价说,“业余作词”谢雨欣写出的这首歌词“非常狠”,里边有一种让专业人士汗颜的东西。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谢雨欣这首《仰望》居然并不是为《天龙八部》量身定做,而是张纪中主动到录音棚里“看望”正忙于录制新专辑小样的谢雨欣时发现的,在张纪中找上门来之前,这首歌实际上就已经基本定型了,据说日本制作人菊地写这个感伤而唯美的慢歌之前,一个人在半夜的阳台上把他长这么大所经历过的女人都回想了一个遍,然后才带着灵感一挥而就,因此,其意境、韵味与《天龙八部》的恰切和吻合,则属于歪打正着。事实上,大忙人张纪中之所以主动去看谢雨欣也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此前谢雨欣专门拿去参加《天龙八部》歌曲“竞标”的一首《天龙八步》他却未置可否),他在寻找一种以柔克刚打动人心的东西,而在谢雨欣的《仰望》里边,他惊喜地找到了,并成功地将其作为点睛之笔用到了阿朱之死这一全剧最煽情的地方。(新浪娱乐)(来源:千龙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