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心桥六朝古墓可能是夫妻合葬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3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对雨花台区铁心桥景明佳园一工地上发现的几座六朝时期的家族墓的考古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日前该工地在相同的地点又发掘了三座具有相同规格的墓葬,让考古队员好不兴奋。昨天,记者在铁心桥考古现场,直击考古队对三座六朝家族古墓的第三号墓的清理过程。相比前两个墓穴,这个墓室规格更高,而一些极具考古价值的文物也随之出土。

  昨天一上午,记者赶到古墓发掘现场时,第三号墓室已经清理到下面的青石砖,墓穴长约8米,宽2米,残深1.9米。在主墓室两旁能明显看到4个栏子分成的假窗棂。现场的考古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前墓室的淤泥。不久,一口长约40厘米的青磁盘口壶从淤泥中清理了出来。剥离上面的淤泥,只见该壶壶身浑圆,并且通体发亮,呈幽幽的青亮色,而壶口呈矮矮的圆柱形,属于标准的青釉陶瓷。据雨花台区文物局的孙科长讲,该壶仅在壶颈位置两处被损坏,在南京发掘的这么多六朝古墓中能保存这么完好的属于少见。

  不到一会儿工夫,现场又出土了一只类似小猪样的黑色物件,如蝉那般大小,依然能看出憨态可掬的样子。孙科长说:“这很可能是一个琥珀,但像这种小挂件在六朝古墓中发现也属于罕见,也许墓主生前特别喜欢这个东西。”在前墓室的墙壁,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一些女俑,由于该墓曾经被盗,出土的女俑并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呈对称的立在两旁,东边共发现了4个女俑,3个站着,中间的一个已经“尸首分离”,而另一个倒卧在地。而西边则仅有一个女俑躺倒在地。

  和前日清理的二号墓一样,三号墓也发掘到了一块40厘米的方形石板,专家介绍,这很可能就是墓志,只是上面的材质已经完全风化,一个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把它清理得很干净,也不可能分辨出上面究竟写了什么字。”

  这几座六朝古墓都被盗过,但昨天发掘的第三号墓并没有出现像前天发掘的第二墓那样出土大量陶灯、陶马等诸多陶制品。虽然三座六朝古墓都没有发现明确的墓志,为判定墓主身份带来了困难。但孙科长向记者透露说,2月19日发掘的二号墓可能是一座夫妻合葬墓,因为该墓中出土了两对滑石猪,在六朝人看来,猪是富足生活的象征,六朝人死后,亲属经常把陶猪作为死者陪葬品,寓意其死后依然有富裕的生活。六朝墓中,死者一般一手握一只陶猪,而二号墓墓室居然发现有两对,可以判定是夫妻合葬墓。金陵晚报记者于峰实习记者王峰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