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女作家赵波回应与张朝阳风花雪月的绯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某媒体一篇《美女作家赵波新书曝光:我和张朝阳风花雪月的事》的报道,立即引起轰动。在这篇报道中,IT界名人张朝阳被作家赵波称为“一个容易让人心动的男人”、“他曾经给过我爱的感觉”。前天,记者向赵波求证该报道的真实性时,赵波连呼“上当”。

  赵波向记者透露,事情缘于赵波新书《路上的露》,在书中赵波以第一人称描写了女主人公对一位中国神秘男子的迷恋。对于《美女……的事》文中“赵波承认张朝阳‘就是书
中那个中国男人的影子’”,赵波表示,当初她在接受这次访谈时,“关于这样的谈话只占很小一部分,没想到却被记者放大了”。赵波再三强调:“我根本不想介入绯闻,也不需要借此来炒作自己。”

  针对此事记者试图采访张朝阳,但直到截稿也未曾与他取得联系。据作家张弛透露:“赵波与张朝阳大约两年前相遇在一次酒会上,平时我们在一起倒是听过她提起张朝阳。”(记者卜昌伟)

  女作家赵波新书曝光:我和张朝阳风花雪月的事

  从赵波反反复复的犹豫、斟酌,甚至临时反悔拒绝采访的态度,不难发现她对于这段感情的真诚,她并不想让人误会,但她又不可避免的要面对媒体,在似是而非的两难境地中,赵波犹抱琵琶。

  面对如坐针毡的她,我很难细究下去,关于这段感情的一些细节以及目前的状况,她总是避而不答,逼急了,她就说,从书中去品味吧。

  外表传统而骨子里却充满反叛的她相信会为自己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走的情感之路。

  一位作家,一位数字英雄,究竟在这个快餐时代上演着一幕怎样的《情戏》?这似乎已经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情人节来临之即,我们都应该明白:春天总是会被夏天取代,爱情总要被失意笼罩,这都是自然规律,变是正常的,一成不变才会令人诧异。

  赵波:七十年代生人,生于江苏,长在上海,现定居北京,著有随笔和小说集《再生花》、《路上的露》、《快乐的单身猪》、《谈一个维他命爱情》、《口香糖生活》、《快乐无罪》、《隐秘的玫瑰》、《情色物语》、《假发下的伤心人》、《烟男》等等。

  每一场爱情都是一场戏。

  一个人的一生要经历大大小小很多次爱情,也就是在你的爱情电影中要演很多次女主角或者男主角。

  剧情会变,对手在变,台词会变,不变的是你总是主角。——赵波《情戏》

  美女作家赵波今年十月宣传新书时被某报以“×××女友宣传新书”的醒目字眼做了标题。

  在北京据传被记者目击和数字英雄在某咖啡厅出现。在记者追问之下,赵波低调回答只是一般朋友,只是欣赏他的为人和文笔。但记者还是在她新出的小说和随笔集中看出某些端倪。

  小说《路上的露》是写女主人公在欧洲遭遇一段异国恋情的故事,但从开端直到结尾始终贯穿着对一位中国神秘男子的迷恋。而这位神秘男子的种种神秘作派,和某位数字英雄不无相似之处。耐人寻味的是故事里没有展开和中国情人的交往,只停留在初相遇的暧昧层面……

  ——据千龙新闻网

  就是这样的一则新闻,使得文化圈以及IT圈同时激起千层浪。而这位神秘的数字英雄究竟是否是大家心中猜想且熟知的那位,则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之谜。几年前,对于那位“波上寒烟翠”的女作家清灵冷秀之风,印象颇为深刻。

  由于了解她一向做事低调而谨慎,于是小心翼翼地拨通她的电话,声音依然沉静雅气。很不幸,赵波礼貌而坚决地拒绝了采访要求,意料之中。

  我贼心不死,通过另一个她的闺中密友做说客,任由朋友嘴皮磨破,赵波还是很真诚的表示,不是不支持媒体,只是怕众人误会,更不想影响现有的生活,无论对谁。

  无奈之下只好无赖,终于堵住了赵波,不得已,她勉为其难的挤牙膏似的道出原委……

  当爱情到来,我匆匆忙忙,慌慌张张,总是被其实无足轻重的东西诱惑,迷了眼睛,看不清到底应该珍惜什么。

  ——赵波《路上的露》

  我很谨慎地以她的新作《路上的露》及《快乐的单身猪》为话题,使得我们交流能友好的开始。

  缪斯之约

  《路上的露》以及《快乐的单身猪》这两本书的面世距离你上次出书才短短几个月时间,出手相当神速啊,这是在计划中的还是心血来潮的结果?

  不算快吧,《路上的露》是2003年写的,《快乐的单身猪》则是近两年新写的随笔,2003年还出了一个长篇小说《再生花》,是2001年写的,写完以后与其他几篇作品结集出版了,叫《混合起司》。

  看过你许多作品,这次的两部作品明显与以前大相径庭,甚至冠以爱情宣言之名,这不是你以往的风格,为什么?

  这次的书是书商做的,和以往正规出版社做的有很多不同,更个人化一点,里面从插图到图片都带有一定自由度,小说《路上的露》和随笔《快乐的单身猪》被冠以一个“赵波情爱宣言”的幌子,是一个形式,以往我很低调,这次做了一点让步。

  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两部作品本身?

  作家是个很不容易的活,刚开始写东西的时候我没觉得,那时候出生牛犊,只知道一本一本地写,现在知道写作的恐怖了,你会越来越对自己不满意,刚起一个头就觉得那种叙述口吻是带着惯性以前用过的,这样一次次的就需要停顿下来,寻找一个新的角度,让自己有新鲜感可以写下去,这种坚持真的很难。很多人坐在空空的书房里两眼茫然一下子就颓了,更糟糕的是现在已有不是我写的东西写着我的名字和简历公然出售,打击你的坚持和努力。

  听说你多次表明自己不是美女作家,并且与之严格划分界线,为什么?

  一听人说美女作家,我就把自己整得丑一点出门,不太想满足人的观看心理。

  最近在看廖雯编的一本《好女孩不再有》美国女性艺术家访谈录的书,里面说到女人的社会性要求她们按照社会要求和规范“美丽”,扮演一种虚假的模样,传统的艺术史也往往把女性身体理解为欣赏和消费的位置,但卡洛琳·史尼曼等许多女性主义艺术家她们努力也有能力在自己的作品中,给女性身体一种思维,使美丽人性化,通过“毁坏”规范所建立的传统女性“美丽”来重新塑造视觉的美感。

  我喜欢卡洛琳·史尼曼的一个名叫《内部卷轴》的作品(1975年首次表演),是舞蹈,是讲演,也是著名的呐喊。卡洛琳赤身裸体地站在平台上,用颜料来定义她身体的轮廓线,慢慢地从她自己的下方抽出一个十英尺长的纸卷,她在这个纸卷上写了自己的一段话,然后把它精心折叠起来。当她把那个纸卷从自己赤裸的身体里慢慢取出并大声地朗读时,仿佛赋予了女性一个公开发声和精神象征的声音。

  看来你尽管表面安静内心确实有很多狂野的东西,这种东西为什么拍你的图片中反映不出来呢?

  因为我是中国人,还有我是写作的。我很想表演一个很酷的行为艺术,表达一点观念的东西。在我的内心深处,非常想做一回卡洛琳,但是要知道即使在美国,她也为她的行为艺术付出了代价,从1969到1973有四年时间远避美国流浪在欧洲。现在境况也不太好。

  面对一切,你束手无策,乖乖地招供,在爱情的面前,我天生是个温柔的囚犯。

  ——赵波《路上的露》

  蜚短流长

  很多看过你这套书的人都说书里行文间流淌着一种异样的情愫,是吗?

  其实,我的每本书里都带着一种感情。写那些和我完全无关的中年人和江南故事等作品更带有深情。

  网上有新闻报道说这套书里多次出现的那个神秘情人是国内著名的数字英雄?

  我一直说《路上的露》是看上去很像真实的一个小说,小说里的人物可以是假想的。

  是张朝阳么?如果你保持沉默,那么我会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实在要说的话,我可以对你承认他是我欣赏的男人之一,也就是书中那个中国男人的影子,也许字由心生吧,有自己要找的方向,但写作只是写作,我欣赏的他,和真实的他可能有很大的出入。我和欣赏的男人会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才能在心中让那些英雄般的男人永远高大。

  其实网上早有传言,是怎样的心态让你多次拒绝媒体的关注?

  对这个我觉得非常抱歉,有些事越描越黑。

  对此,他是什么态度?

  他心态很健康,告诉我他请市场部出面在网上作了一定的清理,网上很多消息都不可控制的蔓延,对很多人造成了伤害,特别是不负责任的评论很伤人,把简单的东西弄得复杂了。

  热情如火,我不知道为什么内心会突然地热情如火?

  那属于爱情的火焰你不知道它从何而来,你无法控制它的方向,它说来就来,连个招呼也不打,它占据了你的心房,像个强盗一般。

  有句话说:爱是靠彼此相似或想像相似而存在。

  就这样彼此吸引。

  那份理解好像与生俱来。

  奇遇总是在一瞬间发生。

  在某一瞬间,走进一个房间,遇见一位神秘酷帅的男子而改变了我的一生。

  就像一场注定了的梦。

  ——赵波《路上的露》

  奇遇总在瞬间发生

  你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什么场合?第一印象是什么?

  很正式的场合,有很多人,位子正好在一起。我觉得他性感,特别是眼神很有魅力。

  感觉特别吗?

  他是一个容易让人心动的男人。这样的人是危险的。我只想做红颜知己,因为这样才会感到安全,可以旁观他,他的内心非常丰富,时不时有新的想法流露出来。大多数时候他不说什么,但是会带给别人影响力,促使别人自觉的思考,然后去行动。这种影响力都是很积极的,他自己是经常会感到孤独的一个人,但却有力量在无形中就给别人带来促进,天蝎座男人是有魔力。

  你是什么星座的?你相信星座吗?

  我是巨蟹座。身边有很多巨蟹和天蝎座的朋友,书上说这两个星座的配对比分是一百分。但是,我相信比分在七八十分的人呆在一起才会长久和幸福,短暂的激情才需要百分之百的感觉,好像电光火石,长久的爱情如果是一百分就会害怕失去,害怕好景不长,这样不会幸福只会变成折磨,形成暗伤。

  我相信星座,但不会把它用在爱情上,爱情不仅仅是生肖,血型和星座,爱情不讲道理。讲道理的都是现实。

  认识他之后,你有所改变吗?

  在认识他以前,我已经从上海告别舒适的生活来到北京,已经喜欢独立了,但还是不太明白自己要什么,还以为自己应该再遇到一个合适的男人过日子,认识他之后,我在精神上真正变得独立起来,懂得心里要的是什么了。他曾经给过我爱的感觉,爱从来就不是狭窄的,我像收集邮票一样收集那些美好的感觉,但我知道真正的希望从来不建筑在任何一个走近你的男人身上,我靠写作存在,内心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无法把太多的东西和人分担,也无法接纳别人太多的东西。我已经不是一张白纸,不那么容易被改变和妥协,现在我只享受一种成熟单纯的生活,在精神上感受强大的男人的光芒,然后学习,继续自己的写作和生活。

  说说你们之间难忘的?

  (腼腆的犹豫)印象中,是在上海,我们相约到外滩的星巴克喝咖啡,我多年没回上海,那个星巴克我不太熟悉,的确感觉很好。外面下着小雨,天阴阴的却很清凉,聊了一个下午,他有时候真能说,话题一个接一个,很好玩,后来我们去别的地方,他练给我看小时候学的武术,练得特认真,小腿特结实,他偶尔流露出的孩子气,挺难能可贵的。

  在你眼里,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只是开个玩笑,我愿意把他想像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的托马斯,一个不停在思索生为何物的人。

  你曾经说过,有时候你爱的是外表或内心和你最接近的那个人,怎么理解?

  在爱情上我是个古典主义者,容易在心里想入非非,非常敏感和神经质,缺乏安全感。巨蟹座有很传统恋家的一面,但我事业心太重了,总想追求活着的意义,偶尔才会放松下来柔情如水,也许我是那种被都市异化的女人,不想生孩子,不想结婚,只是喜欢恋爱的感觉,老想证明自身的价值。在都市中我遇到了很多有相似想法的男人和女人,大家开玩笑说以后老了盖一个大院子一起养老。

  这种想法太自由了点,其实正常的家庭生活挺好的,会让人少很多孤独感。

  在我的心里,他不和我天天见面,但我和他离得很近很近,我们总在盼望着见面,距离反而造成我们更加想念,两只快乐的单身猪,因此懂得了什么是爱。

  我想开始我的一只猪的快乐人生,忘记从前我所有的不快乐,有时候和他见面,大多数时候我一个人发呆就已经很快乐了。

  ——赵波《快乐的单身猪》

  爱在不在之处

  你现在是什么状态?

  单身,有很多时间为自己发呆,心里对一切人都很祝福,平和简单地生活着。

  有人认为你总是会认识很多知名人士,甚至怀疑你的动机,你怎么看?

  我也奇怪,为什么我认识那么多优秀的男人和女人,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北京,或是别地,我本身并不优秀,没心没肺得罪人的事情没少干。也许,在内心我喜欢学习先进。生命短暂我们无权浪费时间。我喜欢有趣聪明出色的人,这样的人不一定就有名。

  应该说你是女人中,很特立独行的那种,坦白说这是你要的生活吗?

  生活是什么呢?其实任何一种生活都有让你难以满足的时候。所以,甘于现状有可能才是最好的一种生活。你四处寻找的良驹有时恰是你身下的坐骑,但你不寻找永远不知道珍惜。这都是很矛盾的。

  生活需要安定,写作需要安定,但内心永远是不安分的,永远充满好奇,希望和幻想,这是我理解的女人。

  暖昧是一种伤害,我不愿暖昧,于是也就没有踏上那些可能会很愉快的旅行。

  可是也许我会很孤单,过尽千帆,时间在等待中白白耗尽。

  到底会得到什么样的未来,那是不可说也不可猜的一个谜。

  ——赵波《路上的露》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如果可以选择,你会愿意用怎样的方式和你喜欢的人相处?

  我会把他放在心里,喜欢一个人,有时是自己的事情;如果想忘记一个人,就尽可能地去发现他(她)的毛病,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但,他依然在心里。

  冒昧地问一句,情人节你准备如何过?

  情人节我还没有想好,我是个喜欢奇迹的人,说不定突然去了哪里,突然地邂逅某个人,这都是未知,但神秘的未知永远诱惑着我,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期待那些偶尔才能出现的惊喜和感动。愿天下有情人都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吧!!(北京青年周刊作者:小牧)(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