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浦东开发不忘抢救“遗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5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保护稀缺的不可再生文物资源,已成为浦东新区的“当务之急”。据记者了解,新区政府提出了“保护浦东文物,留住浦东历史,促进文化建设”的口号,有效保护了“张闻天故居”、“内史第”等文化遗产,留住了历史文脉。

  浦东新区开发建设的速度之快,上海市民是深有体会的。然而,新区在开发的同时,对现存文物亦进行了抢救性的保护,同样让新浦东人有所感受。据浦东新区文物管理部门介
绍,近年来,他们对该区540多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进行了地毯式的普查,掌握了浦东不可移动文物的存量256处。这里面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代史迹、近代优秀建筑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06处。文物管理部门从中甄选出30处不可移动文物,先后进行了抢救,其中包括整治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闻天故居”的周边环境,恢复“内史第”历史建筑等。

  民居“喻氏民宅”颇有特色。东昌路地块拆迁时,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要求,新区文物管理部门与开发商进行协调,将“喻氏民宅”迁至高行镇解放村牡丹园,现作为浦东民间收藏陈列馆向公众开放,受到群众的赞赏。

  另一个区级保护单位“汤氏民宅”,位于上海刀片厂。该建筑因年久失修,破坏较严重。经多方协商,由该厂出资80万元,区政府补助10万元,在市文管会和新区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按“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全面修复了“汤氏民宅”。修复后的“汤氏民宅”已成为上海刀片厂厂史陈列室,充分发挥了文物的社会效益。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