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晖 把民歌唱出国门的姑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30 北京日报

  “善良动人的回族姑娘,她是夜幕下最美丽的弯月亮……”一曲优美的《回族姑娘》让观众们认识了回族姑娘哈晖。其实对于喜爱民歌的观众来说,哈晖的名字并不陌生,因为由她演唱的歌曲《中华家园》、《公仆赞》、《情暖人间》、《老村长》等都获得过多种奖项。日前,哈晖随中国艺术团进入了世界最高艺术殿堂之一的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唱,她以三种截然不同的感觉演绎了中国民歌:有清唱的西部小调儿,有加入现代元素气势恢弘的颂歌,也有极富亲和力的融入了西方音乐元素的民歌,结果观众给予了年轻的中国歌手长达三分
钟之久的掌声。《春天的故事》的作曲者、著名作曲家王佑贵说哈晖“是一个脑子极好用的女孩,心理素质极好,她音色甜美、清亮、有磁性、有穿透力、有层次、有感情,是一个会用心去歌唱的姑娘,相信她一定会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1992年冬天,哈晖应征入伍,开始了自己的军旅艺术生涯。1996年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著名声乐教授孟玲女士。在校期间,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推新人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和“全国十佳歌手”的荣誉,2000年又获全国“步步高”杯电视青年歌手民族唱法优秀奖,2001年获全国“金钟奖”声乐大赛优秀演唱奖,在2002年的全国“哈药六杯”电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她又夺得专业组民族唱法铜奖。数年之间,哈晖成了广大官兵熟悉的军旅歌手。

  现为空政歌舞团演员的哈晖,对于民歌艺术有不少新的主张。她说:民歌虽然依傍着传统文化这棵大树,但是民歌艺术也要与时俱进,也要不断改进,民歌不能总是重复自己。她认为,现在不少人认为民歌越原汁原味越好,在旋律上要有高音区域,有民歌手亮嗓子的地方,在配器上也要以传统乐器为主。哈晖说,这些都有道理,但也要具体歌曲具体对待,好的音乐元素都应该为我所用,用好了不会成为“四不像”,反而能大大丰富民歌的表现力。哈晖举例说在她演唱的民歌《喜气洋洋》中就加入了一点拉丁风格,欢快、跳跃,效果不错;在她的保留曲目《回族姑娘》中也加入了流行乐器,还有一些西域风情,演唱方法上用了气声唱法,温柔低回,又高亢嘹亮,结果很受欢迎。

  对于民歌的发展,哈晖很有信心。她深有感触地说,民歌不但拥有中国观众,也一定能够拥有世界观众,因为音乐没有国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