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远的丁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5 北京青年周刊

  提起北京的传媒圈,就必须谈到丁望老先生。可惜的是,这位培养了北京新闻圈半壁江山人才的老师,已经在去年9月份去世了。这是令人伤心的事情。在这个行业里,他的离去,等于领袖的离去。

  我第一次见到丁老是在《中国合作新报》的办公楼里。那天楼道里很黑,倒是映衬出丁老满头的白发。进到办公室里才能看清楚,丁老脸色红润,握手十分有力。

  胡舒立、陈西林、杨大明、彭波、杜民等等名头响亮的新闻界人物,都是出自丁老的门下。他曾经不无自豪地对我说:“你瞧,在我手里总是出总编辑。”后来,丁老回到了家中,但他仍然琢磨着媒介。当时我的杂志社办公室正好在丁老家楼下。丁老爱在窗子中俯视下面杂志社里人员的进进出出。有时候他会突然跑到我办公室里坐坐,也有时候会打电话叫我到他家里去。他问的是杂志社的运营状况,还有和投资者的合作方式。

  丁老说,他还想再办一份报纸。那时候,他已经75岁了。

  丁老创办《中华工商时报》的时候,已经是63岁,创办《中国合作新报》的时候,已经是73岁。如此年纪还能保持旺盛的活力,只能说明他有着对媒介难以置信的热情。我坐在他家里的时候,一点都不知道他已经得了癌症。我还说:“丁老,您拉队伍,我就去您那里投军吧。”

  得知丁老的病已经很严重了,我曾经和他通过电话,在电话里他还是声如洪钟。我说,我想去看他,他不同意。他说:“哎呀,我现在这个样子,不能出来见人啊。等我好了吧,医生说我就要好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和丁老联系。

  所以,在去年的中秋节,突然得到丁老去世的消息,我有点愣。在我的感觉里,丁老是在奔走中突然倒下的。

  比起丁老众多的门生和弟子,我不能算是他的熟人,我仅仅聆听过他几次教诲,但我内心对他的尊敬是和大家一样的。丁老是我接触过的把毕生都献给传媒的人。在杂志社的时候,我出门时习惯抬头看看丁老的窗子,觉得他在关注着我们这些后辈。现在出门,我习惯抬头看看天。

  我想,丁老的目光依旧在。

  丁望:中国新闻界的老前辈,上世纪90年代初,他63岁创办了中国第一张现代意义的商业报纸《中华工商时报》,并为新闻界培育了大量的人才。73岁时创办并主持《中国合作新报》的工作。他是令人永远尊重的报人。1

  作者:老猫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