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福布斯公布中国十大名人榜惹争议专题 >正文
《福布斯》打开名人收入的潘多拉盒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5 北京青年周刊

  一张由《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推出的“中国名人榜”揭晓了。揭露了名人们最为敏感的财产来源,特别是有了刘晓庆的前车之鉴,《福布斯》不啻打开了名人收入的潘多拉魔盒。

  《福布斯》榜上有名,在中国似乎总不是一件吉利的事情。从牟其中、仰融、杨斌到周正毅,都是前脚刚刚上榜,后脚跟着就下了监狱。而1999年,被名列中国富豪第45位的刘晓庆,没过多久,从此也被税务机关重点锁定。

  在税收制度不健全的今天,有钱人害怕露富是必然的。目前,我们的社会生活有许多方面尚待透明,比如上市大公司的资产与业绩;比如老百姓十分关注的案件审理、报刊的发行量以及贪官们(被纪检“双规”前)的财产和收入。国外的政治家,要想隐瞒个人财产是很困难的,一切不动产及其来源都暴露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用不着《福布斯》来揭晓,老百姓就能一目了然。

  名人可以嘲笑“不了解中国国情”的《福布斯》是隔靴搔痒,甚至怒斥为“胡说八道”。但是,这毕竟捅开名人的收入谜底。因为,无论是名人们本人还是他们的经纪人,都永远不可能像当初的刘晓庆那样,自豪而爽快地向公众公开自己的收入。

  20世纪90年代以来,明星们相继发家致富,各种关于明星出场费、片酬和版税的传说,众说纷纭、版本多多。虽然从来没有第二个明星敢于承认这些揣测是否靠谱,但从他们轿车的更新换代、送子出国、购置别墅等一系列举动估算,那些“知情人”的揭秘显然不是空穴来风。

  榜上有名的文艺圈的富人们异口同声喊冤叫屈,他们的反应不外乎两种,一是害怕被税务机关重点锁定,二是因为名次的高低有伤自尊和影响以后的价码。

  至于有火上浇油的“资深经纪人”透露:“此次上榜的大部分明星的收入,绝对要比榜上列举的数字还多。”是否属实并不重要。不过有一点是众所周知的,明星们收入渠道的多样化,决定了在统计中无法准确。别说一本《福布斯》杂志,就是税务机关也无法查清弄明!

  关心他人的隐私(包括财产收入),是人难以抑制的好奇心。如今,《福布斯》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把明星们讳莫如深的身家、细软暴露在阳光下。尽管有维权意识较强的歌手,就此找过律师咨询:这样的数字编造该不该算侵权?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日后会有更多本土的《福布斯》,使名人们的财产与收入再也不能藏匿在潘多拉的盒子里了。1

  作者:伊夫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