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靠一靠,十年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5 北京青年周刊

  人是种残酷的动物,对待自己的同类尤其明显。这种恶习可以从人类语言中窥得端倪。顽固、僵化、保守、不思进取……这样的词往往跟“老”联系在一起,本来老人家行动就已迟缓,很多事也力不从心,却偏要再想出这样的词来刺激大家。

  “老顽固”绝对不是褒义词,所以人人对此惟恐避之不及。不服老的表现集中在追赶潮流,碰巧现在的潮流是花样翻新,换汤不换药。君不见追韩逐日的年轻人把发色换得像五
一劳动节的公园大门,彩旗飘飘、迎风招展。但是再怎么换骨子里一样不变——不像亚洲人,确切地说,是哪儿的人也不像。

  于是,所有不服老的“老家伙”也都开始做些花样翻新的把戏,比如电影。

  电影磕磕绊绊走了一百多年,岁数也不小了。虽然还不像某些非洲部落的原始舞蹈一样几近失传,却也不是什么早晨的太阳,比起网络交友、短信传情,真是老得让人汗颜。

  电影有什么新花样可玩?向市场靠拢,向好莱坞靠拢!

  好莱坞跟市场的关系更像是直系亲属,而跟电影本身则只像个表亲。虽然民间传说里经常有表兄妹花好月圆的故事,但那毕竟是古代。在现代这两者不大可能有什么故事发生。

  当欧洲也好,亚洲也好一小撮人鼓捣“第X代”时,好莱坞弄出个上亿票房的电影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所以曾经自封为电影正宗嫡传后裔的电影人坐不住了,分不着家产,落不下好处,再正宗也不管用。这些两年前还吐口水、翻白眼的“艺术工作者”终于放下架子,开始向好莱坞靠拢。

  不过,搞“艺术”的终究是搞“艺术”的,明着学好莱坞面子上有点挂不住,那就先扣两个很“艺术”的奖项给自己遮羞好了。

  于是,好莱坞以外的电影者因为这些电影奖的鼓励而变得比好莱坞还要好莱坞。以前向电影大师致敬的势头,被扭转成了向好莱坞致敬。

  如果好莱坞在天有灵,肯定会一个闪电把这一众闲杂人等撂倒。放着“艺术”这么有前途的事业不做,偏偏要去学人家做市场。难道他们没有想过,等天下的电影院都变成农贸市场,这可如何是好?当看电影变成买上两斤冻豆腐一样随意和平淡,这电影就真的索然无味了!

  拍电影把票房彻底扔在脑后,基本上除了饿死别无他途,可是把拍电影变成拍票房恐怕也欠妥当。把好莱坞的运行方式变成放之四海皆准绝对没戏。再说了,好莱坞动辄上亿美元的投入是邯郸学步学得来的吗?12

  观众当成电影盛事的各种电影节近年越来越贴近奥斯卡的行为准则,这些千篇一律的评奖方式使很多人失去了看电影的乐趣。与其如此,不如把奥斯卡办成巡回赛,三月来个戛纳站,五月再去柏林兜一圈,品牌效益更明显。

  看看好莱坞年产四五百部电影中,有多少能让人记住哪怕两个月?如果全世界的电影都是好莱坞的路数,我们还去指望留下多少好作品?难道让我们每两个月脑子里就经历一片空白?

  花样翻新不怕,就怕这一紧跟潮流,也变成四不像,岁数倒是小了十来岁,但自己贵姓也搞不大清楚就不妥当了!1 2

  作者:辰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