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打打《手机》谈谈前所未有的道德见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5 北京青年周刊

  《手机》的热映,之后崔永元对该片的炮轰,以及由此展开的讨论,让去冬今春的演艺江湖平添了许多口水。听罢一位名嘴对另一位名嘴的怒骂檄文,我们往往容易习惯性地把崔的愤怒归结于冯的对号入座,而崔的道德指责却被看客们无意放过或有意遮掩——无论有意无意,不少人还嫌崔老师保守、卫道士。

  那么,我们可以就道德说些什么呢?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老祖宗就写下了《道德
经》——虽然,那时的“道德”二字的结合并不构成今日的语义;1960年代有雷锋,1970年代有张志新,1980年代有张华——虽然,他们更多地被赋予了集体主义、追求真理、舍己为人的光环,超拔于“道德”之上;在我们的成长教育过程中,“道德”一直是居于首位的。我们曾经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并不缺少道德。

  今天,我们说起“道德”,想到的却可能是《顽主》中的“德育教授”赵尧舜或《方世玉》中满口“以德服人”的雷老虎。

  他们无疑都很可笑,就像许多人认为崔永元的愤怒很可笑。

  去年底和本月,广州某周刊和新浪网相继进行了一次“道德调查”,让我们不妨先看看题目:

  调查一:

  1、假设你是摄影师,要么拍下有人跳楼自杀的镜头,可能获得世界摄影比赛大奖,一举成名;要么打电话报警救人,但肯定浪费拍摄机会,你会选择:

  A、拍完再说;B、放弃拍摄,赶快报警。

  2、作为公司部门主管,公司的竞争对手出10倍于你的年薪的价钱向你购买公司的商业机密,你会选择:

  A、做这笔交易;B、绝对不干。

  3、有人让你中断与某人的恋爱关系,给你50万,你会选择:

  A、要钱,中断关系;B、不要钱,继续恋爱。

  如果给你100万,你会选择:

  A、要钱,中断关系;B、不要钱,继续恋爱。

  给你1000万元,你会选择:

  A、要钱,中断关系;B、不要钱,继续恋爱。

  4、你参加了选美比赛,很想夺得冠军,有人要求与你共度一晚,并保证可以让你夺冠,你会选择:

  A、答应;B、不答应。

  5、你在公交车上亲眼目睹了小偷在偷别人钱包,你会选择:

  A、当场制止他;B、装作没看见。1 2 3 4

  6、你的好朋友与你一起参加方案竞标,竞标前你偶然看到他的方案,发现他的方案明显比你高明,你会选择:

  A、抄袭后修改得更好拿去竞标,让自己中标;B、听天由命,赌运气。

  7、SARS期间,如果你是药店老板,提高板蓝根的售价之后依然畅销又没人干涉,你会选择:

  A、提价;B、不提价。

  8、你发现自己的钱包里有一张昨天出租车司机找给你的一张50元假币,你会选择:

  A、找机会花出去;B、撕了或当作收藏品。

  9、你想进的公司招聘时指定要名牌大学学生,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你只要买一张假文凭就能被录取,你会选择:

  A、买一张假文凭;B、放弃这个机会。

  10、朋友打电话请你去一家酒店吃国家保护动物华南虎,你会选择:

  A、去吃;B、不去吃。

  调查二:

  1、乘滚梯时,你会站在梯子左侧吗?

  A、我就喜欢站左边;B、有时左、有时右;C、肯定不会。

  2、你会带宠物乘电梯或任其在草地便溺吗?

  A、我一般都这样;B、没人的时候我会;C、我不会这样做。

  3、走在马路上想吐痰时你会怎么做?

  A、吐在地上;B、忍耐直至找到卫生间或回家C、吐在纸上包好,扔进垃圾箱。

  4、你愿意做“义工”或“志愿者”吗?

  A、我可不做;B、看能否给我带来好处;C、有无好处我都愿意。

  5、你是否会向公司虚报费用?

  A、不报白不报;B、不会,查到多不好;C、不会,做人应诚实。

  6、你是否会在饭店等公共场所吸烟?

  A、会吸烟;B、我会征询周围人的意见;C、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7、看到有人偷窃、非礼或者落水、被撞,你会怎么做?

  A、不管,会惹麻烦的;B、可能会帮着打打电话;C、我会挺身而出。

  8、如果公共场所有免费提供的物品,如厕纸、香皂、杂志等,你会在无人时顺手牵羊吗?

  A、经常会拿走;B、只拿我特别需要的;C、肯定不拿。1 2 3 4

  作者:王毅

  9、看到盲人要过街,你会主动帮助吗?

  A、我不帮;B、要看我的时间和心情;C、一定帮忙。

  10、你会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吗?

  A、我不会;B、等我有钱了会捐;C、我总会捐一些。

  11、无论在家还是在外,你吃饭总是剩下许多食物吗?

  A、经常剩;B、不爱吃的就剩下;C、爱不爱吃都不剩。

  12、一些不甚紧要的杂物,家里没地方放或者不愿放,你选择怎么做?

  A、堆在楼道里;B、尽可能放家里,实在不行再放楼道;C、全部放在家里。

  13、深夜无人时,你会不会闯红灯?

  A、既然没车,为何要浪费时间;B、看具体情况急不急了;C、无论如何,我都不闯。

  14、你愿意“义务献血”吗?

  A、不愿意;B、如果有其他好处还行;C、非常愿意。

  15、拾到现金或物品,你会怎么处理?

  A、归自己所有;B、先放我这,有人找再归还;C、尽最大可能寻找失主。

  16、看到排队的人不少,你会怎么做?

  A、“想办法”让自己先来;B、试一试加塞,不行再排队;C、默默地站在最后。

  17、你总是小心翼翼的不向水池倾倒茶叶、菜叶等固体吗?

  A、干吗让自己费事;B、看当时精神头好不好了;C、我从不往水池倒固体。

  18、内急的时候,周围没找到厕所,这时你会怎么做?

  A、找个墙根解决;B、到远处找厕所或者回家;C、继续在附近找。

  19、在公车上,还有较长时间才到站的你会主动给老人让座吗?

  A、我不让;B、看他是否站不稳;C、人少就让,人多不让;D、无论如何我都让。

  20、当邻居家的种种声响让你坐卧不宁而且劝说无效,你会怎样做?

  A、我也折腾,看谁声大;B、继续跟他沟通;C、揍他一顿;D、只好忍了;E、求助物业;

  F、请警方出面。(感谢的支持)1 2 3 4

  作者:王毅

  其实,我们在新世纪的今天,还要回答这些实在只能称为道德的下限甚至底线的题目,已经很悲哀了。而久不经考试的我们,面对这些试题的时候,能否从容挥就?

  更悲哀的是,央视(崔永元应该看到过,也应该愤怒过吧)在为某连续剧打的广告里说:“他在国际舞台上获得荣誉,也赢得了三个女人的爱情。”曾经,这个电视台播过一个相声,叫《道德法庭》。

  我们分别请生于1960-1980年代的四位时尚男女,就《手机》所引发的前所未有的道德关注发表见解,算是他们关于(性)道德的正面回答。

  最后,在这次讨论即将告一段落(也许才刚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想起了康德的那句著名的话:“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时常愈加反复地思索,它们就愈是给人的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加无已的赞叹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作者:王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