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潘塔尼 2.14死于甜蜜的阴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53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众多的人享受情人节带来的浪漫的时候,意大利传奇自行车手马尔科·潘塔尼已经在著名风景旅游区里米尼城一家名为“玫瑰”的酒店中离奇死去。

  潘塔尼在自行车比赛中喜欢特立独行,他在自己的光头上戴着大手帕和耳环的打扮被人们称为自行车赛场上的“海盗”。他的一生就像他的绰号“海盗”一样起伏跌宕。他曾经达到过荣誉的巅峰,也曾经跌落至伤心的谷底。最终他选择以这种意外而又平静的方式挥别了这个既带给他鲜花又带给他无数伤痛的世界。

  潘塔尼是1965年以来第一个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意大利车手,他猝死的消息,震惊了整个意大利,使得这个浪漫国度的情人节在行将收场的时候抹上了一笔悲剧色彩。

  美丽光环下的不堪

  作为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的自行车职业选手,潘塔尼有近乎完美的技术和能力,在赛场上,尤其是爬山赛段的出色表现更令人们疯狂,因而被誉为“天才的爬坡选手”。但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职业车手也无法摆脱违禁药物。

  1995年米兰-都灵站比赛中,他由于腿骨骨折而接受的红血球检测中,红血球含量高达60.1%,远大于50%的标准。

  1999年,潘塔尼在环意大利赛中被测出红血球含量高于正常标准,从而被很不体面地驱逐出赛场。为此,他在2000年被控体育欺诈。错过了1999年的环法大赛后,2000年,潘塔尼回到了环法赛场上并赢得了两站冠军,然而这时一名美国人,抗癌英雄阿姆斯特朗完全统治了比赛,赢得了总冠军。阿姆斯特朗的崛起和自己的没落令潘塔尼痛苦不堪。

  在2001年的环意大利赛中,潘塔尼又一次陷入了困境,在他的房间中发现了残留着胰岛素的注射器。因此在2002年6月,他被禁赛八个月。当他所在的车队未受邀参加2002年环法大赛时,他形容自己感觉就好像被碾碎了一样的痛苦。去年,当他的车队再次被环法大赛的第100届盛典拒之门外时,潘塔尼彻底崩溃了。

  谁想惩罚他?

  一家意大利当地媒体报道说,在潘塔尼死亡的宾馆房间里发现了一张他本人书写的纸条,上面写着:“他们只想惩罚我。”纸条还写着,潘塔尼是一桩阴谋的牺牲品。目前警方还无法证实这些纸条与潘塔尼的死亡有直接联系,但他们否认了其中有潘塔尼的“遗书”或是暗示他想自杀的内容。据赶到旅馆的潘塔尼的朋友们透露,潘塔尼在字条中流露出他已不再喜欢自行车运动、甚至厌恶这项运动的想法。123

  由于犯有服用违禁药品的前科,吸毒过量导致猝死便成为一种最有可能的可能,这也往往是解释很多离奇的死亡原因,但是,警察的初步侦察结果表明:“没有针筒,也没有麻醉药。”调查人员在死者的身边发现了几瓶药片,其中一瓶打开的还攥在潘塔尼手中,仿佛在预感到自己不行的时候想用药补救却没来得及,不过那些药全都是用来治疗抑郁症的,没有一瓶是禁药。

  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尸检之后,法医福尔图尼面对记者的提问和摄像机镜头只简短地表示,经过初步检查,脑水肿和肺气肿导致潘塔尼的呼吸和循环系统衰竭,可以说是脑水肿最终夺去了潘塔尼的生命。他还表示,因为警方只授权他发表简短声明,所以他无法提供具体细节。

  确切的死因可以透过高科技的手段查明,但是这个曾经风靡整个世界的车手内心深处真正的孤独又有谁知道呢?潘塔尼为何要选在情人节这天辞世?字条上的话到底代表着什么?也将是一个永远的问号。

  朋友揭示了部分厌世原因

  “他近几年一直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中,压力主要来自自行车比赛,要把这些压力拿给其他任何一个人,我想都是无法承受的!”

  —— 潘塔尼前队友斯蒂法诺

  “我猜想,他的死因主要是因为压力过大,特别是精神上的压力。他无法再继续下去了,不幸的是,他竟然没有妻子也没有孩子。如果不是媒体造成的压力,他或许还跟我们在一起。”

  ——七次环法赛“山地王”的法国自行车选手

  里查德森·维伦奎

  “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悲伤。”

  ——意大利自行车国家队教练佛朗哥·巴莱里尼

  “意大利乃至世界自行车运动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优秀选手。”

  ——意大利自行车协会主席贾恩卡洛·切鲁蒂

  “简直不能相信,上帝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对潘塔尼的死,所有的人都有责任。潘塔尼需要帮助,但在此之前没有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个悲剧,悲剧中既有我的责任,也有你的责任,是大家的责任。是那些向他发难的人的责任,也是那些将他孤独地抛弃的人的责任。当他身披黄衫、金杯在手的时候大家都围在他身旁,但当他陷入困境,苦苦求助的时候,大家却又都离开了他。现在他解脱了,一个人孤单地走了,这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之前,我与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联络,但我记得我们的约定,那就是我们曾约好近期在意大利见面。”123

  ——马拉多纳,说话期间,球王哽咽了许久,眼中噙着热泪

  “很难令人相信,我不知道为什么他的身体状况会这样,大概是他受到的压力太大吧,或许大得难以控制。最近,我只知道他很孤独,没有人问起他。”

  ——潘塔尼的前任队友斯蒂法诺-加泽里

  运动员,在人们的心中一直是健康、向上的代表,但是曾几何时,那些体坛上显赫的名字却与暴力、伤病、猝死联系在了一起。当今体坛一味地追求金钱和荣誉,竞技体育的残酷竞争日渐暴露在人们的视野中,一个又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早早逝去,我们在惋惜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问问,他们为付出的代价是否也太大了?文/朱湘图/photocome

  潘塔尼的辉煌战绩

  1994年,获环意自行车赛亚军、环法自行车赛第三名。

  1995年,获环瑞士自行车赛冠军和世界自行车锦标赛第三名。

  1997年,获环法自行车赛第三名。

  1998年6月7日,获得当年环意自行车赛冠军。

  1998年8月2日,获得第85届环法自行车赛冠军,成为1965年后第一个获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意大利车手。

  2000年7月16日,在爬坡赛段击败五届环法赛冠军得主阿姆斯特朗,获得了他个人生涯中第36次、也是最后一次分站冠军。1 2 3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