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心欢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07 北京青年周刊

  《手机》的最后结局,张国立去了爱沙尼亚,葛优死活不再用手机,甚至见了侄女递过来的手机,恐惧到面部痉挛。这很可悲。近百年前,讨论过“娜拉走后又怎样”,搁今天,如果讨论张国立出国又怎样、葛优不用手机又怎样,不知会讨论出个啥。依我看,张国立还得破事儿缠身,葛优也绝逃不脱情感噩运,因为,弃手机也好,远距离逃离也罢,都是在心外做努力,没用。

  以前听人说,每一个“节”,都是人生一个“劫”,至少衰老与死亡又近了一步。年少轻狂,对这种略带禅机的话,毫无体会。今年春节,我跨进第三个本命年,突然有了点感受。这些感受,好像和我们讨论的话题有关,不妨试着说说。

  年前年后,周围突然涌起一股辞职风潮,每个聚会上,都有辞职声不绝于耳。辞职意味着对现状不满,可是下一步何去何从,茫茫然不知,所以一律躁狂不安。我自己呢,这个节也是一塌糊涂,也是从未有过的不安与狂躁,最厉害时,因为难以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几近崩溃。

  绝处逢生。因为临近崩溃,才会在人生奔袭途中,突然刹住激进的脚步,一慢二看三通过。看什么?看周围,更重要的是,看自身,所谓内省。何以就一片喧嚣、无所适从了呢?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先自我解剖。

  我做书籍出版工作,节前照例是全国规模的订货会,我到会场转了一圈,差点晕倒。当时大脑里有画面逼真呈现:海面中心有风暴形成的漩涡,垂直看,我在风暴中心,宛若场中焦点,好似千波万浪簇拥。但是,水平看去,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被卷到海底,与泥沙为伍,不过是垃圾制造者之一。以前一直垂直看,所以沾沾自喜;突然换了角度,好似真相陡现,当即颓了。颓了吧还不甘心,还使劲儿挣巴,结果好比孙猴子头上的紧箍咒,越挣越紧,要窒息,所以不安,躁狂,要崩溃。

  内省刚刚开始,远未结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了:心有虚妄。

  不实为虚,不真为妄。所谓“虚妄”,说白了,是欺骗。不光欺人,还自欺。

  欺人好理解,想想自己平日里多少大话、假话、空话,一身汗呀。不过,欺人还是表象,根源在于自欺。自觉很了不起,自觉很强大,几乎参透人生真谛,每想通一个小小道理,就觉得自己很牛逼。仿佛一切圆通自如,做什么都势在必得,甚至假大空也有假大空的道理。由此,千波万浪簇拥时,沾沾自喜;被卷海底时,自哀自怜。其实呢,千波万浪也好,被卷海底也罢,都是一颗自心在作祟,想像而已,是虚妄。内心虚妄,外发而为一举一动,一言一叹,都矫情得无以复加。12

  内心的虚妄,当然与外部环境有关。这是一个虚妄的世界,你只需想想身边无处不在的广告,要想从中找到名实相符的一条,不啻大海捞针。虚妄的世界,必定喧嚣,也最容易迷失自心。所以会躁狂,所以会崩溃。

  解决的办法,只有自救。从救心开始。“即时豁然,还得本心。”当你放弃一切虚妄,真实面对自己的内心,不虚不妄,诚实地面对自己,才能保持自己的清定,才能逐渐远离喧嚣,走出迷失。心里清定了,什么千波万浪,什么卷入海底,什么辞不辞职,压根儿都是一回事儿。

  反回头来说《手机》,葛优张国立该去修内心,从心诚起步。心里清定了,出不出国,扔不扔手机,都无所谓,一样可以真欢喜,真自在。

  《论语》第一篇就讲: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悦和乐是有差别的。乐来自外部的刺激,而悦因为从心,所以才是真欢喜。

  (生于1960年代江苏,出版人,现居上海)1 2

  作者:杨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