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近热播剧《国家公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8:23 每日新报

  美中不足细细评宋晓鹏

  由斯琴高娃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国家公诉》正在天津电视台播出。在广受好评的同时,这部电视剧在许多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究竟有没有这种腐败?

  从《黑洞》、《公安局长》、《威胁》、《绝对权力》,到《国家公诉》,众多反腐败题材电视剧的播出受到了普遍关注。小到一市之长,大到省级干部,似乎每一个在电视剧中出现的领导班子中,都是一小部分正直的人力挽狂澜扳倒了一大批干部队伍中的蛀虫。事实上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过,但并不能成为主流。而电视剧中的腐败却几乎是清一色的虚构,这种虚构腐败的泛滥现在已成为一种时尚,尽管暂时迎合了一些观众的欣赏口味,但长此以往,有害无益。

  平行蒙太奇是否用得太碎?

  在拍摄手法上,《国家公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平行蒙太奇,全剧几乎全都是在两条线索的交替发展中进行的。编剧周梅森说:“我觉得过碎!”而导演蒋绍华则解释道:“一条线索向前推进不容易长时间吸引观众,平行蒙太奇的一个好处就是在观众注意力想分散的时候,突然又来了新的内容进行刺激,让观众持续兴奋。”事实上这种理论并不一定奏效,许多观众反映在刚刚对一个情节颇感兴趣时突然换了情节,很不适应。导演有导演的道理,观众有观众的说法。电视剧是拍给观众看的,应该还是观众的意见更重要吧!

  编剧是否体验生活?

  导演蒋绍华曾说编剧周梅森创作不采访,是受了启发之后再研究资料编写的。必须承认周梅森的水平很高,没有生活体验便能写出像《绝对权力》、《国家公诉》这样不错的剧本,但同时也让人怀疑,他的作品究竟有多少可信度?

  形象是否脸谱化?

  《国家公诉》中,贪官一定是面带微笑,目露狡诈;罪犯一定是形象丑恶,目露凶邪;而正面人物一定一脸正气,不苟言笑。尤其是斯琴高娃饰演的女检察官留着齐耳短发,一身检察院的工作制服,一枚亮闪闪的国徽别在胸前,形象干练而严肃,是不折不扣的正义女强人形象。也许是因为离别脸谱化的岁月太久了,这个脸谱化的电视剧并没有让人有太多联想,只是稍有些异样的感觉,但这是否会成为同类题材脸谱化回放的一个前兆呢?

  新报记者宋晓鹏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