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榜名人提到《福布斯》就上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09:27 哈尔滨日报

  记者:《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具体是怎样操作的呢?它和此前已经发布了几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操作上有什么区别?《福布斯》当初决定做中国富豪榜的时候,由于候选富豪名下的公司很多都没有上市,因此调查富豪的收入资产要比在美国困难得多。那么现在《福布斯》制作中国名人榜时,是不是也遇到了类似的困难呢?

  范鲁贤:这次推出的中国名人榜和此前的中国富豪榜在具体操作上,最大的区别在于
本土化程度的不同。富豪榜由《福布斯》美国总部操刀,得到了许多国外资源的支持,调查员中也有一些外籍人士。而此次的中国名人榜则是第一次完全由《福布斯》中文版自己操刀制作的,本土化的程度非常高。

  整张名人榜的制作分为两大步骤:首先确定名人榜的模式,中国名人榜100%采用了《福布斯》全球名人榜的模式,榜单中数据的算法和定义都由《福布斯》美国总部提供。其次是作业阶段,就是由《福布斯》方面的调查员对候选名单上的人展开具体的调查。《福布斯》中文版有一个20人组成的调研团队负责中国名人榜的编制,其中有不少是MBA,专业能力非常强。

  记者:收入是名人们最为敏感的话题之一,他们很可能会拒绝接受调查和访谈。诚如我所形容的这样,不少上榜名人在榜单公布后,表示从来没有接受过《福布斯》任何调查访问,那么《福布斯》是从什么地方得到这些数据的呢?

  范鲁贤:数据有多方面的来源,很复杂,比如说有明星本人、经纪人、经纪公司老板、演出公司、代言广告的企业市场部工作人员、影视公司投资方的老板等等。事实上,我们在做调查的时候,很多数据都是明星的经纪人或者经纪公司的老板提供的,但可能这些明星本人或者经纪人并不知道。

  2月10日,全球著名的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揭晓了在中国首次推出的“2004中国名人榜”。整个榜单共有100位名人,姚明、章子怡、赵薇、王菲、巩俐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大牌明星位居名人榜综合排名前10位。《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还同时列出了上榜明星在2003年度全年的收入,并且也做了排名。名列中国名人榜第一位的姚明2003年的收入高达1.2亿元人民币,排在名人榜第十位的李连杰则以1.4亿元的身价反超姚明,位列名人榜收入排名第一位。至此,明星们讳莫如深的收入问题被《福布斯》彻底地在大众面前曝光。对此,上榜名人一致表示,《福布斯》名人榜太离谱了!《福布斯》的数据不准确!

  就对中国名人榜的种种质疑,记者对《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的制作者———《福布斯》上海新闻社社长范鲁贤进行了专访。

  中国名人的《福布斯》恐慌

  记者:《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揭晓以后,不少人反映,榜单中出现的名字不是歌手、演员,就是导演、主持人,运动员和作家只占了极少的部分,有人甚至认为该榜应该叫做中国娱乐圈名人榜。那么福布斯对于“名人”的概念又是如何界定的呢?福布斯选择名人榜候选人的范围又是怎样的呢?

  范鲁贤:关于名人概念的问题,在《福布斯》1999年第一次开始做全球名人榜的时候就有人表示过怀疑,但是持续到现在下来,实践证明我们是成功的,并且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名人榜单的调研方法和评估体系。现在《福布斯》中文版首次推出中国名人榜,事实上也是参照了我们美国《福布斯》总部编制全球名人榜的评选方法,将不同领域的明星放在一起比较,因此我们候选人的行业范围覆盖影视、体育、出版、传媒等,名人的概念也可以说是这些领域的知名人物。

  记者:《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到底是依据什么标准排名的?如果是综合多种因素排名,为什么还要把年收入再单独进行排名呢?这样的话,中国名人榜不是成了另一个富豪榜,只不过排名的领域从商界转至了娱乐圈?

  范鲁贤:从1999年《福布斯》全球名人榜的推出开始,年度收入就一直是《福布斯》名人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因为赚钱的多少可以直接体现明星在这一年当中的表现和商业价值,同时也最能反映出名气与财富之间的一种转换关系。

  但是与富豪榜不同的是,对于《福布斯》名人榜来说,年度收入又不是惟一的评价标准,在媒体曝光方面的评价也是《福布斯》名人榜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综合了明星在报纸、杂志、电视以及网络上的曝光情况。

  名人榜上的收入是营业额,而不是利润

  记者:榜单揭晓以后,众多上榜的名人纷纷对榜单上显示的年度收入数据提出质疑,认为《福布斯》单方面大大高估了他们的收入,有造假的嫌疑。对此,《福布斯》作何解释呢?

  范鲁贤:这里其实存在一个误会,因为我们的计算标准和通常的理解不同。在《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中,年度收入是这些上榜名人2003年度在娱乐、体育、传媒等相关领域里所取得的税前收入,除了所得税外,当中并没有扣除这些名人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的分账部分。换句话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里列出的收入其实只是一个毛利,并不等于最终落到名人们自己口袋中的钱。其实,我们并不关心这些明星自身拿了多少钱,我们只是看他创造了多少商业价值。这些更准确地说是一个营业额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利润的概念。

  记者:中国人的传统是不喜欢露富,就《福布斯》以前编制中国富豪榜的情况来看,有相当多的中国富豪并不愿意上榜,因为中国有句老话“枪打出头鸟”,这些富豪都怕暴露了自己的身家。而事实上,上榜的富豪中的确有相当一部分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落马”。现在《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将这些中国名人的年度收入公之于众,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在某种程度上将这些名人推入一个“危险”的境地或仅仅是一种数字游戏?

  范鲁贤: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我们制作榜单的本意在于给一些专业人士一个投资的指导方向。至于怕露富,这其实是个观念上的问题。美国《福布斯》总部最初做全球富豪榜的时候,许多富豪也不支持。但当《福布斯》富豪榜逐渐成长为一个品牌后,富豪们也开始意识到排行榜在商业上的价值,从接受到甚至把它当做是自己信誉、资历以及能力的一种象征。这对于中国的名人来说,可能还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上榜名人有“在内地出生”这一限制

  记者:我们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整张榜单看过后,发现竟然没有一个是来自台湾地区的,而且来自香港特区的名人也寥寥无几,是不是《福布斯》有所疏漏呢?

  范鲁贤:我知道,对于中国人来说榜单中有没有台湾地区的名人是个很敏感的问题。我们当然并非有所疏漏,如果你仔细地看一下就会发现,其实出现在榜单上的几位香港特区的艺人原本也是来自内地。这是因为我们的评选体系中有一条规定,就是榜单的入围者都是“在内地出生的”。

  记者:既然说是“中国名人榜”,为什么又要加上一条“在内地出生”的限制呢?

  范鲁贤:有两个原因:首先,港台两个地区的娱乐产业相对发达,内地和这两个地区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其次,《福布斯》中文版的读者群主要聚集在内地。因此,为了公平起见,就有了“在内地出生”这个限制。否则的话,你们今天看到的榜单可能就要被完全颠覆了,呈现出另外一个面貌———港台明星占了绝大多数,而内地名人变得寥寥无几了。

  记者:作为国际著名的财经杂志,编制这样一张中国名人榜,很多人认为是《福布斯》在炒作自身,除此之外毫无意义。显然,你不会认同这种说法,那《福布斯》究竟出于何种目的呢?

  范鲁贤:的确,如你所言,《福布斯》是一本非常著名的财经杂志,意在为读者提供创业、投资以及生活方面的指导。

  目前,中国内地的娱乐传媒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就是说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而活跃于各自领域的明星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和才华创造出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他们的成长也反映出娱乐、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成熟走向。《福布斯》中文版此次推出名人榜的经济意义就在于为投资者提供一份行业参考。《福布斯》中文版今后每年都会推出中国名人榜,希望通过名人榜的形式来记录中国娱乐、体育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历程,并推动这些产业逐渐走向成熟。张辰

  孙楠:我的商业价值超过2400万

  排名:综合排名在第9位,收入以2400万元排在第8位。

  上榜理由:因演唱影视剧主题歌走红,全年的演出超过100场。

  歌手孙楠此次被《福布斯》推进了“中国名人榜”前10名的位置,2400万元的收入数字也令他成为当之无愧的“出头鸟”。但孙楠表示,数字与实际并不相吻合,2400万才是我今后努力的目标。“如果能跑满全年的话呢?”记者问。“那应该更多吧,按你这么说前年我应该赚得更多,但我说的这个更多不是具体的钱数,而是指创造出来的商业价值。”

  韩红:简直是胡说八道

  排名:综合排名在第12位,收入以2000万元排在第9位。

  上榜理由:最忙碌的女歌手,平安夜演唱会使她的身价一路飙升。

  记者追访收入排名紧随孙楠之后的是女歌手韩红,她在榜单上的收入高达2000万元。对此,韩红表示简直是“胡说八道”,称自己从没有接受过任何行为的调查。她告诉记者,她已协同公司与律师取得联系,正在和他们商讨榜单发布的数字是否合法,以及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情况。

  2月10日,《福布斯》2004中国名人榜揭晓以后,立刻在娱乐圈掀起了轩然大波。而《福布斯》方面的动作也极其迅速,榜单公布后,该榜的工作人员立即给被名人榜点名的艺人及其经纪公司打去了解释电话。但尽管如此,众多上榜明星仍旧纷纷跳出来指责《福布斯》不负责任、胡编乱造,否认自己的收入没有名人榜上公布的那么高。

  周迅:千万别提《福布斯》

  排名:综合排名在第7位,收入以1200万元排在第18位。

  上榜理由:“俏黄蓉”配音遭非议,新专辑却热卖。

  记者追访正在南京参加《恋爱中的宝贝》首映的周迅,不知她是不是受《福布斯》2004名人榜事件的影响,神情冷漠无比。对于记者的问题,周迅似乎早有准备,一露面就表示不要和她提任何有关《福布斯》的事,她也不知道什么《福布斯》。

  刘烨:怎么可能有这么多

  排名:综合排名在第26位,收入以980万元排在第25位。

  上榜理由:去年一口气主演了8部影视剧,是内地人气上升最快的男演员。

  记者追访刘烨时,他很坦白地说,自己看了这条消息后非常生气。去年什么广告都没有,就在拍电影,怎么可能有这么多呢?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李亚鹏:比实际收入多一倍

  排名:综合排名在第63位,收入以200万元排在第84位。

  上榜理由:主演《射雕英雄传》,并为《黑客帝国》配音。

  记者追访李亚鹏的哥哥李亚伟,李亚伟说,这个数据太不准确了,比实际收入多了一倍多。李亚鹏去年就拍了一部电视剧,什么广告、演出都没接,这一部电视剧还是自己公司的戏,他们是怎么算出200万来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