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方日报:2004粤桂合作迈新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1: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2月22日)上午,广西党政代表团将抵达广州,开始对广东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代表团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带队,成员来自区党委、政府各级重要部门以及地方共14个地(市)。

为进一步推进“泛珠三角”的经济合作,加强粤桂两省区的联系与交流,广西党政代表团访粤期间,两省区将正式签署全面加强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

据悉,“中国-东盟博览会推介暨广西经济情况介绍会”将于后天上午在白天鹅宾馆举行。从25日开始,代表团还将赶赴东莞、深圳、珠海和佛山四市进行参观考察。

据悉,此次广西党政代表团访粤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成立一个高规格的机构——广东广西合作委员会来协调推进两省区更加紧密的合作,同时建立两省区政府领导互访制度,围绕双方重大合作事宜进行友好协商。这将是粤桂合作历史上最重大的一个突破。

南方网讯 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将亲自率领由近百人组成的党政代表团抵达广东考察访问,其中包括南宁、柳州、梧州等广西14个重要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代表团一行将先后赴广州、东莞、珠海等市就经贸方面的合作进行面对面的洽谈。

而在此之前,广东各大主要媒体已赶赴广西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记者获悉,此次广西高层到访广东后,粤桂将就双方实质性的全面合作签订一系列协议,并为“泛珠三角”经济圈的省际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内应外合 粤桂合作迎来新平台

“泛珠三角”构想诞生,中国—东盟博览会花落南宁,为粤桂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共饮一江水,珠江水系是联结粤桂经济的天然纽带。

近年来,粤桂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经贸方面,自1997年中央确定广东与广西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广东就开始逐步从帮扶向经贸合作转移。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至2003年,粤桂共签订合作项目近1700项,广东到位资金达60亿元;2003年新签订经贸合作项目400多项。教育方面,广东已投资1.21亿元,使广西171所贫困地区中小学受益,100多名援桂广东教师常驻广西执教。“对广东,我们4800多万各族人民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广西一位高层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根本上说,此次两省区全面加强合作,既有双方内在迫切的要求,又有外在现实的基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8月,在广东的提议下,‘9+2’泛珠三角经济圈构想诞生;去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宣布每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从今年11月开始花落南宁。内应外合,两大利好条件为粤桂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抢抓先机 全面合作将获重大突破

成立合作委员会,建立政府领导互访制度,将是粤桂合作历史上最重大的一个突破

实际上,为推动“9+2”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形成,粤桂双方已经在省际合作方面启动了相关工作。如目前的“西电东送”及通道建设方面,双方的合作正在加快推进。今年1月,粤桂有关部门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磋商,初步形成了在原有基础上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整合双方资源、广泛开展产业对接、贯彻协调发展的设想。

据悉,此次广西党政代表团访粤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成立一个高规格的机构——广东广西合作委员会来协调推进两省区更加紧密的合作,同时建立两省区政府领导互访制度,围绕双方重大合作事宜进行友好协商。这将是粤桂合作历史上最重大的一个突破。

记者了解到,双方即将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及各领域对口性协议由两省区党委、政府共同签署,规格之高在两广合作历史上都是没有过的。同时,由于协议涉及经贸、城镇建设、交通、教育、劳务等7大领域,范围之广在过去也是没有过的。协议的条文很多既有原则性的指导,也有涉及很多具体事项的细则。如尽快启动两省区在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珠江流域环境整治、在南宁“中国—东盟经济园”内建设“广东工业园”、在南宁市区提供优惠条件建广东商业街和广东大厦等。

借粤兴桂 广西愿做广东“后花园”

广西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宽松的政策优势,主动接受广东的经济辐射,借粤兴桂,实现双赢得

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广东在发展经济上拥有丰富的经验、雄厚的资金、技术以及人才优势。对于处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的广西而言,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将发挥重要的交通通道和物流枢纽作用;广西水能充足,年发电量187亿千瓦时的龙滩水电站建成后,将有一半的电量送往广东,广西将成为国家“西电东送”和全国联网的重要基地和支撑;广西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矿产资源……可以说,粤桂拥有各自非常明显的优势,在双方经济发展水平和需求结构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实现产业对接、优势互补的空间非常广阔。

广西一位高层领导非常形象地用“后花园”来形容广西在粤桂合作中的定位。杨道喜副主席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两广合作中,广西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宽松的政策优势,主动接受广东的经济辐射,借粤兴桂,实现双赢。”

两广经济发展水平和需求结构之间的差异,一方面说明二者产业合作空间的广阔,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在观念、体制、效率等方面将面临一定的障碍和难点。如何通过制度性规定及具体合作协议来克服这些障碍和难点,也将是此次广西党政代表团与广东方面商谈的重点。南方日报将对此次广西党政代表团访粤作进一步的跟踪报道。

聚焦 广西投资商机世人瞩目

拥有面向东盟、连接西南经济圈与华南经济圈的区位优势,拥有丰富的水能、矿产、人力、旅游等资源优势去年10月1日,中国与泰国果蔬实行零关税;今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10国农产品关税开始下调;明年1月1日,中国与东盟10国所有产品开始削减关税……

拥有面向东盟、连接西南经济圈与华南经济圈的区位优势,拥有丰富的水能、矿产、人力、旅游等资源优势,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花落广西南宁之际,广西的投资商机已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

对于外向型经济较发达的广东来说,这更是个抢抓商机、进军东盟市场的大好时机;已经有不少广东企业西移广西投资,南宁、崇左、百色、柳州、桂林等城市已经成为广东产业西移的重要地区。

南宁: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

建工业园商业街吸引粤企

[会展业]从今年11月起,每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花落南宁。聚焦东盟、聚焦博览会、聚焦南宁,南宁从未像现在这样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近年来,南宁与广东各城市之间的合作初见成效。尤其是在会展业方面,每年南宁市都会组团参加深圳高交会、广交会、广博会,南宁还在2002年广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南宁(广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借中国-东盟博览会花落南宁之机,南宁市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在会展业方面的合作。据悉,广东目前已经以优惠条件获得了今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200个展位。

[两地合作]广东已经成为南宁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粤企到南宁市投资的企业及项目已累计72个,总投资额达40.3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商贸服务等各个领域。

为主动接受发达地区尤其是珠三角的产业、资金转移,南宁市政府今年初提出,以原有的南宁华侨投资区为基础,将其重新规划、提升为国家级的中国—东盟经济园。为带动整个园区的建设,南宁市决定预留1万亩的面积建园中园——广东工业园作为龙头,筑巢引凤。同时,还规划开辟广东商业一条街,由广东人自己设计、自己经营;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广东在南宁筹建广东大厦。

崇左:中越边境口岸城市

经营进出口贸易大有可为

[区位优势]崇左——中越边境口岸城市,距离广西首府南宁和越南河内分别是90公里和270公里,交通便利。作为进军东盟市场陆路通道的必经之地,崇左在发展进出口贸易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其所管辖的宁明、龙州、大新、凭祥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其中凭祥口岸已成为广西三大口岸之一。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中越两国经贸的发展,崇左市大通道平台的优势日益凸显,国内各路商家看准崇左的通关优势,纷纷取道崇左的凭祥口岸,进军东盟市场,中越铁路货物联运日益增多,货物流量与日俱增。

[口岸商机]据了解,目前通过崇左口岸或边贸出口的商品主要有摩托车及配件、五金家电、日用纺织品、食品、柴油机、音响设备、灯具、水泥等;进口主要是越南及东盟各国的铅锌矿、锰矿、红木制品、农副土特产品、橡胶、椰子油、矿产、中草药材等原料或初级产品。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投资农副产品加工、林产化工、建材、商贸、水电等产业。

百色:中国铝资源之乡

铝加工产业前景诱人

[铝业资源]百色——百色起义的发源地,多年来一直都是“老、少、边、穷”的革命老区。同时,这里也是全国铝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地区,探明储量达10亿吨以上,而且矿石品位之高、开采条件之佳都是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

邓小平1986年视察广西时就曾斩钉截铁地说:“广西平果铝要搞!”平果铝业公司就是具有年开采铝土矿190万吨,年产氧化铝85万吨、电解铝13.5万吨的国家级特大型企业,其强大的铝水加工能力更是吸引了一大批下游的铝型材加工企业进入百色,因为直接利用铝业公司的铝水作为铝材深加工的原材料,比利用铝锭作为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每吨可减少成本600元至800元。

[第三产业]借力铝资源开发,目前百色的工业化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百色的轻工业、第三产业仍有很多处于空白状态。例如,由于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虽然拥有与桂林山水、碧海银沙齐名的“天坑群”旅游资源,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另外,“广东很多非常有竞争力,但当地市场已经差不多饱和的产品,在我们这里却还是供不应求,比如说陶瓷、家具、灯具、卫生纸。现在做这些产品的企业尤其是会做生意的广东企业,利润都很高。”市委书记马飙说。

柳州:西南地区工业重镇

广东企业勇当生力军

[工业基础]柳州,又称龙城,是广西的工业重镇和西南地区工业基础非常扎实的城市,拥有柳工、两面针、金嗓子、花红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在全市2000多户工业企业中,规模以上的有419户,大型工业企业11户,4户跻身工业企业全国500强行列。

[发展目标]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的历史机遇,围绕“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目标的实现,柳州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承接广东产业和资金转移,确立在“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地位,把柳州建成近东盟地区的制造业基地。据柳州市市长陈向群介绍,近年来柳州非常积极地在珠江三角洲开展各种招商活动,如广博会、广交会、深圳高交会等。

[两地合作]作为传统工业基地,柳州亟需具有雄厚资金、技术实力的企业参与其国有企业改组。粤企已经在这一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广东梅雁集团以7.8亿元全额收购柳城县大埔电站,并分别投资17.6亿元和5.7亿元兴建柳州红花水电站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古顶电站;深圳华强集团收购凤糖集团、OVM机械有限公司,并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茂名通用电力公司投资5800万元在融水县兴建响水洞电站和平潭河电站……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柳州与广东合作项目就达21项,项目投资额达37.22亿元。

专访 粤桂应联手开拓东盟市场

记者独家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正文>=在“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概念越来越为大家所认同的时候,作为“泛珠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广西、海南、江西、福建、湖南、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区的各种经贸合作交往也日渐深入。同饮珠江水的粤桂两省区则是“泛珠三角”合作的重要一环。

粤桂如何更好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记者日前在南宁独家专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杨道喜认为,目前,“泛珠三角经济区”不再只停留在构想阶段,各省区已经开始启动相关工作,比如目前在“西电东送”及通道建设方面,广西与广东的合作正在加快推进。

以下为访谈笔录(记者简称“记”,杨道喜简称“杨”):

[粤桂多年合作富有成效]

从对口帮扶向经贸合作转变

记:请您先介绍一下广西与广东经济技术合作的成效。

杨:广西与广东经济的交往与合作源远流长,经贸合作频繁。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两省区合作中,只有风险共担、利益均沾,才能保证合作的顺利进行并取得好的成效。广西和广东的合作就是一种利益均沾的合作,近几年两省区的合作项目普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为下一步扩大合作奠定了基础。

记:粤桂经济技术合作近年来有没有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杨:当然。事实上,从2000年以来,广东对口帮扶广西的重点正逐步转移到经贸合作上来,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的作用,两广经贸合作已从重点帮扶的百色、河池,扩大到南宁、北海、桂林、柳州、梧州、贺州、钦州、贵港、玉林等市。广东的广州药业、深圳航空、深圳华强、深圳万基、佛塑股份、广东梅雁、珠海中富等知名公司纷纷到广西投资,双方参与合作的大企业、大项目明显增多,促进了两省区资本与资源、市场的优化配置,在更大的范围内体现了广东产业转移的需要和广西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达到了两地经济的互补发展。

[粤桂优势互补合作范围大]

谋求合作向多方面拓展

记:两省区合作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杨: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粤桂两地条件最成熟、关系最密切,是推进“泛珠三角”发展战略的基础和核心。广东在资金、技术、信息、人才、市场方面具有广西不可比拟的优势,而广西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双方总体思路是:广西要适应广东产业转移的需要,使双方的经贸合作由贫困地区向全自治区拓展,由农业向二、三产业拓展,由资源开发向资本合作拓展,由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向大中企业之间的合作拓展,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由单一招商部门抓向多部门联合拓展。

记:广西希望与广东在哪些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杨:粤桂合作的范围很广。鼓励广东企业参与改造、提升广西的汽车、制糖、建材、化工、纺织等传统优势工业;鼓励广东企业参与广西铝、林纸、石化、钢铁、医药、电力等优势资源开发;鼓励广东企业参与培育和发展广西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广东有实力的企业到广西开发旅游景区景点,兴办旅行社,联合建设通往东南亚、港澳台等重要旅游市场的线路和网络。

[两省区合作面临新机遇]

粤桂应联手开拓东盟市场

记:您能否谈一下粤桂合作打造“泛珠三角”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

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对广西的意义是极其深远的。这个贸易区的建立将使两广和港澳四方的区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广西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对接东盟的前沿阵地。我认为,地缘的优势将使粤港澳桂四方成为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桥梁,广西与广东应联手开拓这个新兴的国际市场。

记:您的意思是说,可以将建立“泛珠三角”区域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结合起来,对两省区都有好处?

杨:是的。利用东盟商机无论对两广之间经济协作和产业调整,还是对两广联手开拓国际市场都有好处。广东可以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借助广西与东盟独特的地缘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与国际接轨的进出口贸易机制和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群等优势,把广西作为广东走向越南及东盟国家的桥头堡,逐步深化与东盟的经贸合作。

[对“泛珠三角”合作充满信心]

广东应发挥主导带动作用

记:您如何看待“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构想?

杨:“泛珠三角”经济区地域辽阔,各省区在经济发展中存在不同的比较优势,互补性很强。

目前,“泛珠三角”经济区不再只停留在构想阶段,各省区已经开始启动相关工作。比如目前在“西电东送”及通道建设方面,广西与广东的合作正在加快推进。下一阶段,广西将与其他省区一起,在制订合作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整治、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布局与合作、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安排、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加快推进“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建立。

记:为推进“泛珠三角”合作,您觉得广东需要在哪些方面推进合作?

杨:广东作为“泛珠三角”经济区中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实力雄厚的省份,建议应当在推进“泛珠三角”合作中发挥主导和带动作用:牵头建立“泛珠三角”政府间长期合作的有效机制,就共同投资、优势资源开发、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对外开放、重大项目推进等问题,加强协作与沟通;协商共同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实施。同时,广东还要担负起牵头研究制定“泛珠三角”经济联动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规划的责任,将各省区发展纳入合作中统筹考虑,使大家有认同感。

记:请您展望一下“泛珠三角”合作的前景。

杨:“泛珠三角”合作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沿地带,“泛珠三角”合作可从更大的空间来考虑产业结构调整,为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参与国际分工创造了条件。

同时,“泛珠三角”合作将形成沿海与内地、西部与东部的双赢格局。

合作中,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的主导作用和辐射带动力凸显,可以带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可以预见,在粤港澳等发达地区的带动下,“泛珠三角”合作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就是依托西部的丰富资源和东部的成熟市场,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资料

粤桂两省基本社会经济数据

 广西广东
面积

23.67万平方公里

山地和丘陵面积占70%

18.6万平方公里

山地、平原、丘陵交错

人口

4800万

壮族占38%

7783万

少数民族人口约占1.4%

2003年GDP

2733亿元

同比增长10.2%

13450亿元

同比增长13.6%

2003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1.9亿美元2836.4亿美元
资源情况中国第二大水电基地;“有色金属”之乡,已探明储量的矿藏中有14种居全国前列;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尤以“桂林山水”著称矿产资源丰富,已找到矿产116种,其中有34种居全国前5位;海域辽阔,河网纵横,水库众多,水产资源丰富;菠萝,香蕉、荔枝、龙眼和柑橘被誉为岭南佳果
(作者:记者 程满清 苏冬 )



(来源:南方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