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冠群从艺50载鹏城汇大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4:54 深圳晚报

  顾冠群新闻

  2004年2月18日,顾冠群书画作品展再次与深圳市民见面。这一次,艺术家把自己的作品集中到了深圳博物馆展厅;这一次,艺术家不但展出了自己的的美术作品,也展出了自己的书法以及篆刻作品;这一次,艺术家坦言“希望把自己从艺50余年来的艺术作品作一个集中展示,也为即将建造的个人艺术馆经营一种良好气氛”。

  在深圳,生活着一支书画家、艺术家群体,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深圳,以自己对都市或边城新鲜和特别的理解解释生活。美术馆、展览会,已经成为他们展示个人艺术风范的殿堂。顾冠群不但办展览,还将开个人艺术馆,所以他当然是个新闻人物。

  本报记者刘万专实习生魏华

  艺海拾贝

  顾冠群男,汉族,江苏苏州人,1944年生。从小酷爱书法,12岁学书,隶书取法汉碑,草书从孙过庭起步,又从怀素、王铎诸家吸取营养,篆书主攻钟鼎、石鼓,尤对魏碑最为酷爱,临写出《龙门四品》、《龙门二十品》等范本,近年又将魏碑之浑厚舒美熔铸于隶书之中,外方内圆,别具一格。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及在报刊发表。1983年始,先后在北京、内蒙古、大连、深圳、广州、济南等地举办个人展览,出版《顾冠群书法》。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经济信息报社记者,中国酒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东方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青年书画协会名誉主席等职。他擅长隶书、草书,对楷书、篆书、中国绘画、诗词和篆刻也有很深的研究。香港回归时,他与夫人石晓玲共同创作了一幅600米的历史长卷。此作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画卷。近30年来,他曾在国内外举办过十几次个人书画展览,深受同道及友人的好评。他的作品先后被许多国家元首及博物馆收藏。

  在深圳文艺圈,顾冠群已经成为一个享誉良久的名字。

  较早的记忆可以追溯到2001年10月间,顾冠群艺术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来自深圳及北京、广州、河南等地的书画界和其他朋友到会祝贺。

  2002年10月,顾冠群在迎来58岁生日的时候,将个人诗词集发表,并表态将在深圳建立一座个人名义的艺术馆。

  2003年3月8日,《刘铭青摄影顾冠群诗书》展览在深揭幕。用摄影、诗词、书法相配成册,历来有之,然不多见。刘铭青是一位深圳的公务员,多年来,他痴爱于摄影艺术。顾冠群先生从艺已50周年。该次展览汇集了两人合作的几十幅作品,使摄影与诗结伴而行,有所突破,令人情趣盎然。

  2003年国庆前夕,顾冠群教授为庆贺个人从艺50周年,于五洲宾馆举行了顾冠群书画新作展览品鉴联谊会。这也是顾教授从艺50周年的一次纪念,文化界众多人士出席了该次展览会。

  在顾冠群的艺术履历中,1993年也是一段不容忽视的年代,那一年,世界艺术联合组织授予他“世界艺术名人”证书;随后在1997年,顾冠群又与夫人石晓玲一起双双获得“巴黎市长勋章”等荣誉。

  艺术家访谈

  顾冠群个人诗词书法集首发仪式暨书画展于罗湖区贝岭居宾馆开幕之际,记者曾现场见证过当日艺苑盛况。那是书法家顾冠群举行的第十本作品集———《诗词书法集》的首发仪式,同时还举行了其个人从艺50周年的书画展。

  在笔墨丹青世界里耕耘了近半个世纪的顾冠群当日对记者表示,自己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兴建“墨龙山庄———顾冠群艺术馆”,以便更好地弘扬祖国书法艺术,为艺术界同人及青年爱好者提供一处自由交流、相互切磋的场所,促进书法艺术在深圳的发展。顾冠群同时还打算,将自己多年来的创作成果在深圳保存,“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建设,希望我的努力能为深圳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投身书法艺术50余年,已度过半个世纪笔墨生涯,但顾冠群仍然是一位神采奕奕的传奇书法家。

  在顾冠群的作品里包含了很多种字体,则他本人怎么处理各种字体之间的关系呢?

  顾冠群表示:我可以不谦虚地讲,在国内能像我这样,能写那么多种字体的,目前我还没发现。据介绍,顾冠群能写五六十种不同的字体。当日在深首展的的50幅诗词书法作品当中,艺术家就用了30多种字体来挥洒他心中不同的感情。

  于是马上又有下一个问题:在这些字体中作者本人有没有他主攻的方向呢?

  顾冠群回答:我专攻的是隶书。几十年下来,不管是隶书也好,草书也好,大概都形成了我自己的风格,这是我几十年研习的结果。

  所谓艺高人胆大,顾冠群对自己的书法艺术评价甚高,但他也仍然感觉山外有山的道理:我写了50年字了,还是不敢称自己是书法家,每次出集子我都说自己是“半瓶子醋”。即使社会上已经公认我了,我自己也永远不会承认自己是书法家。活到老就要学到老,我对自己的书法艺术只有永不满足才能勇攀高峰。

  据悉,顾冠群在筹备该次专题展览就用了半年多时间,那50幅诗词书法作品是他50年艺术道路上风风雨雨的结晶。

  提及下一步的创作计划时,顾冠群兴致盎然:等到我60岁的时候,我的顾冠群艺术馆要在深圳建起来,我还正在筹备创建深圳书画艺术研究院和深圳书画家企业家联谊会,我还准备再写一些书法论著和写字帖,出一本更大的画集,包括我所有的诗书画印作品。

  蕉下论竹

  报春鸣安

  岭南特色

  秋意烂漫

  身高权桂

  书法作品

  艰砺之行

  (图片见PDF版A31版)

  作者:本报记者刘万专实习生魏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