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型京剧《梅兰芳》五一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6:59 北京晨报

  昨天一早,经历一场春雨的香山静谧美丽,山脚下的梅兰芳墓前装点着鲜花,大型京剧《梅兰芳》特意在这里举行了庄严的建组仪式。导演陈薪伊、艺术顾问梅葆玖带领演员于魁智、李胜素等,剧本创意张和平以及文化局的领导悉数到场。曾以《商鞅》、《贞观盛世》两部大戏入围精品工程的导演陈薪伊格外激动:“梅兰芳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西特是齐名的,遗憾的是很多晚辈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陈导演在阐述构思时用这样的词汇来命名:上善若水、征服世界、醉人双手、炮断丝弦、风尘辗转——既是对音乐感觉的描述,也是对梅兰芳人生的概括。陈在谈到看梅兰芳演出时说,“有一个转身拈花的动作,当时我坐在台下,仿佛一下子就闻到了花香……”陈薪伊说有两个人艺术地再现杨贵妃之后,后人再也无法超越了,一个是白居易的《长恨歌》,另一个就是梅兰芳的《贵妃醉酒》。

  陈薪伊回忆说:“我16岁进入戏曲学校读书的时候,梅兰芳当校长,他有一次来讲课,问我们有什么要问的,我大着胆子提问:‘为什么身为一个男性,您要每天都扮演女性?’梅兰芳说:‘因为男性比女性更了解女性之美。’这句话当时给我印象非常深,后来在我做了导演之后更有深刻体会。”

  《梅兰芳》分为散花、别姬、祭江、蓄须、醉酒五幕,主题是梅兰芳赢得了全世界,他表现的女性美娇艳、媚,不仅迷倒了全世界的男人,也迷倒了全世界的女人。本剧从策划至今已经两年,集中了各个门类的领军人物,于魁智扮演梅兰芳、李胜素扮演梅夫人、李岩扮演杨小楼、孟广禄扮演楮民谊,编剧盛和煜曾创作京剧《瘦马御史》和电视剧《走向共和》等;作曲朱绍玉、指挥胡炳旭、舞台设计刘杏林,五一期间,该剧将在长安大戏院演出。

  晨报记者 和璐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