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另类朴树生如夏花 音乐苦旅体味静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7:27 每日新报

  刘峥

  1999年初,朴树凭借着一张名为《我去 2000年》的专辑而在流行乐坛声名大振。此后经过4年的沉寂,终于在去年11月,新专辑《生如夏花》在千呼万唤中浮出水面。

  作为内地的“另类歌手”,朴树厌恶宣传,厌恶交际,厌恶虚假,他好像从来不在乎
自己是否能走红,只想做自己的音乐,唱出自己的感受。朴树生活在一种自我的感觉里,这使他在大学时就辍学唱歌,并终于走红歌坛,然而正当人们对他寄予了许多期待的时候,他却销声匿迹了三年。

  对于消失的那段时间,朴树说自己只是想过得快乐一些,因为做明星的那段日子,他不快乐。意外的走红加上内心对音乐的渴望和追求,使得他必须迁就于种种“商业因素”的活动,以并不喜欢的自己去面对大众,面对媒体的追踪,展示一个要被更多的人所认同的朴树,只有这样他才能继续他的音乐梦想,有力量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许久未闻悦耳之声,许久未见朴树忧郁的神情,忽然之间,一首《 ColorfulDays》飘满这个城市,感觉之中,那个在忧郁的自我中吟唱的朴树复活了,那个在彷徨中寻找坚实生命的音乐浪子已开始振作。

  告别《白桦林》之后,虽然四年未出新专辑,但朴树给中国原创乐坛带来的惊喜依然不断:2002年3月,《冲出你的窗口》成为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排行榜”开榜以来榜龄最长的冠军金曲,共上榜 15周, 3周冠军;2003年单曲《Col鄄

  orfulDays》更创造了“中国歌曲排行榜”开榜来最“ High”纪录,蝉联 6周冠军。

  朴树在音乐中的挣扎是骇人的,朴树用一种近乎苦行僧的迷狂,试图渐抵印度大师泰戈尔“使之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的纯然之境。专辑中的词曲全是由朴树一手打造,他的内在绝对充盈,追求那种近乎缥缈和绝望的唯美,他的爆发力十分出色,他的控制力也相当惊人,将这两种力量和谐统一后的《生如夏花》自然无比惊艳。同名主打《生如夏花》是《冲出你的窗口》的另一种版本,就像朴树在专辑封面上所说的:“在阳光下,献给你,我最好的年华。”专辑里《傻子才悲伤》、《我爱你,再见》、《傲慢的上校》这些浪漫而忧伤的歌曲绝对会让你爱不释手。

  朴树归结自己这四年的心理煎熬为“青春忧郁症”,但现在,而立之年的他“挺”过来了。他说,帮他的有朋友、女友,但最主要的还是自己扛,“想明白了生活就是这样,我不能不长大,接受现实”,就像新专辑中朴树很喜欢的《傲慢的上校》歌词:无所期待,无可乞讨,命运如刀,就让我来领教。

  再次倾听朴树,沉静依然,但是多了开朗的亮色。专辑封面上,有这样的字:“在阳光下,献给你,我最好的年华。”朴树的声音魅力更加成熟,而述说爱和生活的歌词,比起《我去2000年》的小感觉,增加了生活的质感却依旧干净、纯然。刘峥

  购票热线:

  23315050

  23318080

  23119090

  28201008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