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月牙儿与阳光》近日开机 老舍作品搬上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8:0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今年是一代文豪老舍先生诞辰105周年,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中磊先生昨日透露,华谊和中视影视文化公司联合发起了“向老舍致敬”活动,由两家公司联合拍摄、不日开机的30集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将拉开这次活动的大幕。

  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根据老舍先生的三篇小说《月牙儿》、《阳光》与《微神》改编,编剧、导演霍庄、徐晓星夫妇1986年曾执导过电影《月牙儿》,并在意大利第41届
沙来诺电影节上获得银奖。此次二人重执导筒,决意将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拍成一部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文学作品,同时给观众以娱乐。

  为了抓住老舍作品的“魂”,霍庄夫妇阅读了大量作品,并为电视剧《月牙儿与阳光》苦熬了两年,华谊和中视介入后又修改了两年,八易其稿,最终成文。但为什么将《月牙儿》、《阳光》、《微神》这样三篇题材完全不同的小说糅合改编于一体呢?霍庄夫妇介绍说,《月牙儿》、《阳光》和《微神》是老舍作品中很独特、风格又非常相近的篇目,采用的都是散文诗式的笔法,文字不多,张力很大,底蕴深厚,意韵深长,给他们的改编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霍庄夫妇说,《月牙儿》描写的是底层穷人的生活,而《阳光》则是老舍绝少的以大富之家为描写对象的小说,为《月牙儿与阳光》塑造不同人物提供了坚实的力度对比。特别是《阳光》,老舍使用的是大幽默的笔法,通过结构和人物性格造成幽默感,为电视剧所需的诸多喜剧段落和场面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剧中若干令人喷饭的戏就是在原著提示性的语言启发下构思出来的。霍庄夫妇还透露,把《微神》糅进这部电视剧则是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先生的主意。

  《月牙儿与阳光》讲述的是张小月(即《月牙儿》中的“我”)和罗灿阳(即《阳光》中的“我”)两个人从小到大以及她们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和纠葛,并由此展现了种种深刻的社会矛盾。她们二人出身、经历迥然不同,不管她们各自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奋斗,结果却都无法逃脱社会给她们造成的悲剧:女人永远是男人的附属品。

  据悉,马伊俐将出演剧中凄美的女主角张小月,江珊出演张小月之母。伊春德扮演罗灿阳,这是个喜剧人物,能“折腾”,招人憎恨又让人同情,但无论怎样都让人发笑。一贯以儒雅小生形象示人的黄磊,此次首扮反派角色,出演一名善于玩弄女性的警察厅长。此外,寇振海、刘冬、罗旭、张维智等一批新老明星将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萧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