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于魁智将演梅兰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07 解放日报

  因执导的《商鞅》与《贞观盛事》双双入选“国家精品工程”的著名导演陈薪伊,早就声称京剧《梅兰芳》是她今年的重头戏;而昨天下午,这个北京京剧院酝酿一年半的新编戏正式建组,几位主演也终于浮出水面。让戏迷们大感意外的是,梅兰芳一角将由著名老生于魁智塑造。

  演梅兰芳唱的是老生

  “不敢相信是吧?”记者还没说什么,于魁智就在电话那端笑问,然后告诉记者,“放心”,他不会在舞台上“反串”演梅派戏,而是扮演“蓄须明志”那段时期的梅兰芳。由盛和煜创作的《梅兰芳》剧本,主要表现的是梅兰芳在抗日战争期间誓死不与日寇、汉奸同流合污的那段史实;因此,于魁智唱的还是余派唱腔,演的还是须生行当,再加上那段时期的梅兰芳40多岁,正是于魁智现在的年纪;至于梅大师所塑造的杨玉环、林黛玉、天女、虞姬等经典的舞台艺术形象,则由梅葆玖率他的得意弟子们一一呈现,用不着于魁智去“勉为其难”。

  当然,于魁智也知道,接这个戏风险很大;难,主要难在人物刻画上。梅兰芳作为一名京剧大师的文化气度,表现起来已很有难度,而要演出男旦演员特有的温柔一面,更是极大的挑战。但是,于魁智还是爽气地接下此戏,因为“作为一名京剧演员,能演一个把中国的京剧推向了世界、并使中国京剧被确立为世界戏剧三大体系之一的前辈大师,是难得的机会。”

  为什么邀请于魁智扮演梅兰芳

  陈薪伊昨日做导演阐述时说,她不想把视角放在梅兰芳作为“男旦”的这一浅层面上去开掘,而是希望刻画出一位台上台下都极富人格魅力的艺术大师。这也是她决定用一位须生演员来演台下的梅兰芳的原因。而该剧的策划者、梅兰芳公子梅葆玖说,父亲一眼看去不像是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就像一位老北京文化人,有内涵,重礼节,毫无扭捏女相,所以他希望剧中梅兰芳的扮演者是位余派老生,这样更接近梅兰芳的性格。

  “黄金搭档”李胜素扮演梅夫人

  北京京剧院为了打造精品,请了不少“外援”,整个剧组精英荟萃。演员除于魁智外,还有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等,其中,梅派优秀传人李胜素并不演绎梅兰芳的“台上戏”,而是继续和于魁智“黄金搭档”,扮演梅兰芳夫人;音乐方面,则由朱绍玉负责唱腔设计,曾创作过《大唐贵妃》音乐的杨乃林打造交响旋律,赵季平担任总监,全剧音乐将由传统曲牌与交响乐相结合,这显然借鉴了《大唐贵妃》的成功经验。

  《梅兰芳》定于5月1日在北京首演。本报记者吴海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