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遭吴瀛之孙质疑多处与史实不符,《国宝》被斥是“赝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以故宫文物南迁为题材的电视剧《国宝》2月19日刚在央视一套播完,争议声已经响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书画家收藏家联合会主席、吴祖光之子吴欢告诉记者,电视剧和他祖父吴瀛的记载有很多不符。吴瀛之女、现年90岁的吴珊也表示看了《国宝》感到很遗憾:“剧中人全都是化名的。用化名的人来表现国宝,合适吗?同时有很多情节也假得很。”

  由于《国宝》编剧马军骧正在美国讲学,记者没能采访到他。但是《国宝》的执行制片人、艺术史专业出身的赵锐曾经帮助马军骧搜集资料,他告诉记者关于史料方面的问题他可以代为回答。

  剧中人物为何都是虚构的?

  吴欢: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距今不过百年,涉及到的人名都能够查到,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国宝》没有一个历史真实人物的名字呢?这对得起为保护国宝做出巨大牺牲的先贤吗?剧中国宝搬迁的路线是符合史实的,但路线是真实的,人名却是虚假的。这不是在制造混乱吗?所谓《国宝》最要紧的便是真伪问题,而此一《国宝》显然是个赝品。

  赵锐:主人公范思成、故宫博物院院长宁致远确实是虚构的。之所以没有采用真名实姓,首先是怕引来麻烦;其次南迁行动中的很多人后来都去了台湾,这样就涉及到两岸关系;具体到为什么连院长的名字也虚构,主要是因为院长易培基后来被冤枉牵扯进“国宝案”,以致当时故宫有两个院长,不好取舍。

  故宫博物院院长是否南下护宝?

  吴欢:当年故宫博物院院长是部级,每天上下班都有小汽车接送,穿着也很讲究,袍子都是丝缎面料,而电视剧中院长穿的是布袍子,气派也不够大。此外,因为故宫有5批国宝南迁,院长需要在北京坐镇指挥,不可能和南迁的队伍一同护送国宝,当时负责押运的是吴瀛。

  赵锐:历史上院长确实没有和国宝一起南迁,不能将电视剧和历史真实等同起来,但吴瀛只是参加了国宝南迁,后来国宝西迁到洛阳、西安他就没有参加了。

  国宝南迁的细节如何表现?

  吴欢:电视剧中为了让英国人出船帮忙运送故宫的国宝,大庭广众之下范思成向英国船长下跪,这点太想当然了,“勇则勇矣,智则未必”,完全没有历史责任感。清政府对八国联军那样痛恨,他怎么能下跪?类似想当然的情况还有,以致剧中人物越进戏,我越出戏。实在是啼笑皆非。

  赵锐:在历史上,南迁时确实找过英国人想让他们帮忙运送国宝,但英国人害怕日本人没有答应。下跪的情节是虚构的,无论作者怎么努力,电视剧也无法完全重现历史,电视剧只是一个文化快餐而已。

  电视剧筹备是否太仓促?

  吴欢:这部电视剧的创作态度十分严肃认真,但是给人肤浅的感觉,用非常庄严的笔调说了一个可笑的故事,电视剧自然不能完全忠实于历史,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他们筹备这部电视剧在时间上非常不充分,是个粗制滥造的作品。

  赵锐:我们在2000年年底就开始筹备这部电视剧,翻阅了包括吴瀛先生的《故宫盗宝案真相》、杭立武的《中华文化迁移史》、同是当事人的那志良所著的《故宫四十年》等关于这段历史的书籍,采访了不少当事人的后代,还邀请了故宫著名学者参与剧本研讨,现在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还是这部剧的顾问。刘江华 吴欢

  (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