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级摄影师鲍德熹为《无极》道出心里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与鲍德熹的见面被安排在他下榻的酒店大堂,尽管我们的主题原本是因为鲍德熹即将为陈凯歌的巨制《无极》执掌摄影,但切入的话题则不得不要从奥斯卡开始——2001年3月25日(美国当地时间),是他一生最难忘的日子。就在那一天,鲍德熹凭借《卧虎藏龙》摘取了第73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对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个荣誉,对他自己来说,则是“一生的转折点”。

  去厕所差点丢奖

  对于普通人来讲,人们对鲍德熹的了解恐怕还是他的眼睛,通过他的眼睛,我们看到了《赌神》、《笑傲江湖》、《夜半歌声》等精彩纷呈的世界,但通过这次采访,记者却发现,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自己还是少说多听为佳,因为他的语言表述能力与他的眼睛同样是奥斯卡级别的。

  我在去颁奖晚会前看到了《洛杉矶时报》对于当晚奖项的预测,其中对于摄影奖,两位很有影响力的影评人都选择了《卧虎藏龙》,我当时就觉得可能有点希望。进入会场后,组委会发给我们每人一个非常详细的节目单,什么时候唱歌、什么时候小休、什么时候颁哪项奖都写得非常清楚。就在该颁发摄影奖前的那段小休时间,我去了趟厕所,可没想到那次小休的时间非常短,我回去的时候就进不了大厅了,后来,在场内摄影的帮助下方才进入。而等我刚弯腰坐下,美女朱丽亚·罗伯茨就上台来宣布名单了。她刚说第一句话,我就知道那肯定是我,而不是《角斗士》的英国摄影师了。她说:“我希望我能念得准。”因为朱丽亚是绝对不会念不准一个英国人的名字的。果然,我听见了我的名字,当时最开心的就是李安,我上台后在有限的45秒里感谢了我所有的朋友,还得到了额外的奖赏——朱丽亚的两个吻,感觉很美妙。

  得奖后最怕失去灵感和创作意念

  从摘得奥斯卡奖的那一刻起,鲍德熹的人生注定要从此改变。一晃三年过去,回首那些往事,鲍德熹依旧认为这段“转变”对他而言是如此的关键。

  回来后,我告诉自己:拿奖是人生起落中的一个点,但奖很容易变成一个包袱。有了这个奖,你以后的拍摄很可能就会不同,因为观众对你的期望更高,越有压力反而越不行。我看到一些得奖者,一辈子就是疯子了,你自己才是你最大的敌人。拍摄什么,要看他的心思用在哪里,意念很重要。而压力让人没有了灵感和创造力的意念。

  《无极》远远超越《卧虎藏龙》

  谈到《无极》,鲍德熹对影片本身并没有做过多的阐述,因为目前一切还都是商业机密,他只是聊了聊他与陈凯歌的结识与合作情况。

  《无极》设在一个虚拟的时空里,但却是一个很真实和感性的故事。它是陈凯歌和我所拍过的电影综合起来最难的一部,也是我拍摄中最有趣的一个尝试,同时我也相信这部片子会是陈凯歌的一个里程碑。我不赞成用武侠片来定位它。现在片子具体什么样,怎么拍,还是我和导演沟通的事,成型还早。我觉得凯歌是导演中不可置疑的有出色表现的人,我先前也看过他拍的《黄土地》、《霸王别姬》、《和你在一起》,虽然他产量不高,但每一部电影都有他的主题和他讲故事的方法。他因为《卧虎藏龙》而希望和我合作,在我们3个多星期的接触中,我更感受到了他导演的天赋。我们的这个电影和《卧虎藏龙》百分之百的不同,当然拍摄也会极度艰苦。但我相信我们会碰撞出非比寻常的火花。这部戏将在3月中旬开拍,预计5个半月完成。

  “武侠片”早已过时

  尽管鲍德熹说《无极》不是武侠片,但他却并不否认该片中存在动作成分。而记者在与他就其自身的专业领域摄影方面进行交流时,鲍德熹突然提出一个观点:“为了打而打”的片子已经过时了。

  首先我感觉“武侠片”这三个字该换换了,其实都是动作片,只不过“武侠片”指的是古代动作片而已。另外,要过时的还有一样,都是那种“为了打而打”的片子。

  而《卧虎藏龙》,在有的人看来是匪夷所思的电影,但李安导演说的故事是现实中绝对存在的,整个故事非常真实,郑佩佩为了达到个人欲望不顾一切,杨紫琼的传统女人形象,章子怡的反叛性格,都是人类的真实写照。对此我就想到,要把它拍成中国的山水画,颜色是淡淡的,光是柔和的,人物是真实的。我完全没有用拍武侠片的手法,比如放些烟雾啊什么的,给真实的故事画蛇添足,而是非常平实安静地描绘。出现动作时,镜头又永远不停,一直跟随着动作走。在整个文戏中,我们像中国山水画的设计那样,把上面的空间拉开,把中国的亭台楼阁顶的位置拉高,山以上一定要看到天,这也都是按李安的方式来的。为了拍那种意乱情迷的感觉,剧本上的三行字我们拍了整整15天,就是李慕白追着玉蛟龙要教她武当剑法的那场,镜头前就是竹叶子隔着两个人的脸,穿梭来去,配上谭盾迷茫的音乐——就这样,美国观众晕倒了。

  (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