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线裁员大刀挥向艺员 明星的摇篮赶明星下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47 新华网

  2004年2月:曾扶植过刘德华、梁朝伟等明星的香港无线电视台在经历了和有线电视台的长久搏杀以后,终于深感机构庞大、人事冗杂的威胁,挥起了裁员的“屠刀”。此后一周内,香港无线电视台制作、文教、体育组、设计部等多个部门将近70名职员纷纷哭着走下了无线在将军澳光鲜亮丽的新大楼,其中除了一些老臣外,也不乏包括像梁思浩这样的年轻艺人。无线老总何定均说:“这次裁员最多不会超过400人”,而突如其来的举动却激起了艺人们的反抗———2月10日,梁思浩首先发炮;2月16日,无线过半数职员和艺人穿着黑衣抗议…
…“裁员风波”仍在发展中,据悉今天职员协会将和无线高层对话,争论是否进一步裁员。

  梁思浩开炮

  梁思浩在无线断断续续服务了11年,突然被解雇既心痛又失望,他为此愤然在2月10日召开记者会抨击无线无情无义。他说:“我又不用公司给底薪,不要我怎能缩减开支?我绝对不是无线的财政压力所在,我要他们给我一个说法。”

  据梁思浩透露,两年前,他因与无线签下“一年一秀”(即一年一档节目或一部剧集)的合约,直至上周才从记者口中得知被解雇。之后,他被告知被裁不是因为做错事,而是因为他外面有工作。他无奈地说:“今年的贺年节目里,我还扮寿星向老板拜年,现在当吊颈寿星公都不知道。”

  去年:梁思浩在无线共做了30多个综艺节目,但负责裁员的人士却以为他是戏剧组艺员,还说他几年没拍剧了,这令他非常失望:“全港都知道我是做综艺节目的,不怕说出来,在TVB一个秀不够3000元,但3000元连买套衣服也勉强啊。”他说:“我不介意扮狗、扮妖怪,作为艺员我感到无奈,不收钱打工都不要我,真让人心痛。我持有TVB20万元左右的股票,作为TVB股民我感到失望。”

  无线削减70个职位

  2月11日,无线电视宣布削减70个职位,涉及裁减制作部逾30名员工,自愿离职40人。被裁员工来自多个部门,包括美术部、布景、设计组及综艺组,主要是年纪较长的员工。面对人员大调整,一些服务多年的老臣子也陆续走人,人事及行政总监陈伟锵和无线的合约也在上周划上句号,他感慨地表示:“不想当侩子手,这项艰难的裁员工作就留给别的同事吧。”另外,无线已经开始着手更改与合约艺人签SHOW的次数,每年只签了12个,多出来的就当是加班。像汪明荃这样的阿姐级艺人一年做SHOW超过50场,无线因此将补发和长期职员一样的福利给她。

  职员发起“黑衣行动”

  无线职员协会不满公司在有盈利的状况下裁员,为了表示员工心情出现白色恐怖:他们发起“黑衣行动”,呼吁职员在2月16日穿黑衫以示无声抗议。中午吃饭时间,记者在将军澳电视广播城餐厅内看到,有过半数职员穿上黑衣,沉默地表达对公司裁员行动的不满。职员协会成员更于员工城巴站,呼吁无线职员在联名信上签名,进一步表达不满情绪。

  梁思浩也穿上了黑色T恤支持“黑衣行动”。当日下午2时左右,他驾车到电视广播城,由于已非无线艺员,他只能将车泊在门外,因他3个月前换车已遗失泊车证,需缴付100元。可是,他身上没带现钱,遂提出以后会寄回支票,但艺员行政科竟说“若你不寄回来怎么办牎”这令梁思浩感觉悲凉,当他准备到车上取钱时,有记者借他100元,他感慨:“记者比无线更有人情味牎”

  无线回应:小事一桩

  对于盛传的无线将裁减400人,董事及集团总经理何定钧说:“如果裁400人,第一个就会裁我,每家公司都是从开源节流去考虑问题的。现在无线很多部门分得太细,但现在还没确定要裁多少人,我们可能会开会研究。而对于那些被裁掉的员工,我们会根据劳工法例和合约条款给以赔偿。”对于此次裁员,何定钧说:“管理阶层都有提意见,不是一个人的意思。”

  对于无线裁员一事,身兼无线副主席的方逸华则将问题轻轻带过,只表示这是一件小事情,还反问记者说TVB也聘请了很多人,但为何不见传媒报道及谈论。(新闻晨报 记者李建中 袁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