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明星编导打造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00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贾薇)圣洁的梅,高雅的兰,精心装点着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肃穆的墓碑,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等当今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京剧明星,盛和煜、陈薪伊、朱绍玉等风头正健的戏剧创作者,以及梅兰芳先生的后人梅葆玖等,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梅先生墓碑深深三鞠躬……昨天,北京京剧院为纪念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10周年而精心策划的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就在这样特别的时间、特别的地点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宣告开排。

  梅兰芳1894年生于北京。他八岁开始学戏,十岁第一次登台,二十岁即声震上海,成为继王瑶卿之后我国京剧表演艺术影响最大的旦角演员。他扮相雍容华贵,嗓音圆润明亮,身段轻柔妩媚,被公认为“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是第一个将中国京剧推向世界的人。他曾出访过日本、美国、苏联等众多国家,结识了高尔基、托尔斯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萧伯纳、布莱希特、卓别林等世界著名艺术家,他们无不对梅兰芳的表演艺术推崇有加,并把梅兰芳的京剧艺术并列为世界三大戏剧表演体系之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梅兰芳身居沦陷区,蓄须明志,拒绝演出,表现出一位艺术家崇高的民族气节。交响剧诗《梅兰芳》正是截取了他在抗战期间的这一段历史,以长诗一般的语言、史诗一般的气魄,展现了梅兰芳艺术之美、人格之美。

  《梅兰芳》是一部酝酿了两年多的剧作。它的总策划是张和平。编剧盛和煜此前因成功创作《山鬼》、《黄荆树》、《马前泼水》、《瘦马御史》等戏曲作品,而被称为“湘军才子”。读过《梅兰芳》剧本的人,都对字里行间充盈的花的绚烂、雪的晶莹留有深刻的印象。执导该剧的是著名女导演陈薪伊。从《徽州女人》、《商鞅》到《贞观盛事》,陈导的作品无不充满着女性的细腻和男性的大气,去年首届十大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评选中,话剧《商鞅》和京剧《贞观盛事》双双入选,使陈薪伊成为惟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导演。力求完美是这位正在步入事业黄金期的女导演最大的艺术追求。昨天,在梅先生的墓前,陈导激动得有些哽咽,她说:“梅兰芳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是属于全人类的,他的艺术,他的人格让世界许多著名的艺术家景仰。所以,当两年前张和平向我透露要排这出戏时,我毫不犹疑地答应了!排演《梅兰芳》将是我50年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担任作曲的是北京京剧院著名作曲家朱绍玉,他曾成功创作了《宰相刘罗锅》、《蔡文姬》、《马前泼水》等,他融入时尚元素的京剧音乐创作,几乎成了近年来北京京剧院赢得市场、赢得青年观众的制胜法宝。

  梅兰芳艺术对于所有京剧演员来说,无疑是一座不可超越的丰碑,谁敢演梅兰芳?谁能演梅兰芳?成了所有人最关注的问题。只有用当今最好的演员演最大的角儿,才能被观众认可。于是,一个由于魁智(饰梅兰芳)、李胜素(饰梅夫人福芝芳)、赵葆秀(饰梅岳母)、孟广禄(饰梅迷诸民谊)以及李岩、李宏图、陈俊杰、李崇善联手组成的超强阵容脱颖而出。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对老生出身的于魁智能否演出大青衣的味道持怀疑态度。据说,当初陈导选定于魁智没有看别的,而是看他的手,因为那是梅派艺术美最重要的一部分体现,而于魁智除了跟梅葆玖、李胜素找感觉外,还外带定期进美容院做手部护理。多年以前因为反串演唱而出名的歌手胡文阁将出演梅兰芳的戏中戏。

  《梅兰芳》将于“五一”期间在长安大戏院亮相。届时,整个长安大戏院也会因为剧情的需要进行一次大“改造”,整个茶座全部撤消,全部改造为可升降的乐池,身着燕尾服的漂亮乐手将与台上的梅兰芳一同演出。有飘渺的云霞,有弥漫的硝烟,有烂漫的鲜花,还有血月、冷月和雨月……总之,《梅兰芳》跟你看过的京剧一定不一样。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