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宝》编剧回应质疑:用真名也应是梁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00 千龙新闻网

  正在美国讲学的《国宝》编剧马军骧,看到本报昨日《抹杀姓名对得起先贤吗》一文后,给记者打来越洋电话,就故宫国宝南迁总押运官吴瀛之孙吴欢所提出的关于该剧的质疑做出了回应。他同时声明,这是他关于《国宝》质疑的最后一次回应。

  对于剧中人物没有使用历史人物真实姓名的问题,马军骧说故宫国宝南迁历时十多年,搬迁了上百万件文物,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完成得了的,因此必须把故宫这些文物工作者的
感人事迹浓缩在一个典型人物的身上,“这是我们经过长时间考虑才定下来的”。

  剧中主人公范思成是否有历史人物原型呢?马军骧说,故宫文物搬迁有南迁和西迁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南迁是在无战火状态下进行的,真正艰难的是将国宝搬到洛阳、西安的西迁,吴瀛是国宝南迁的总押运官,但南迁的故事在电视剧中所占的集数并不是很重,等到西迁的时候,故宫原院长易培基和吴瀛因为牵扯到“故宫盗宝案”已经被故宫除名没有参加,“至于他们是不是被冤枉与本剧无关”。那范思成是否有历史原型呢?马军骧透露是故宫梁家,“梁家从故宫如意馆时代就开始保护故宫文物,剧中的余任重就是以梁家为原型的,我们在创作时曾经多次采访过他们,深为这家人的精神所感动。就算在剧中使用真名应该是梁家而不是吴家。”

  对于吴欢在文章中所写的拿《国宝》这个卖点来赚钱的说法,马军骧非常生气:“这部电视剧我们筹备了四年,仅剧本我就写了一年半。如果所有写剧本的人都要花这么多时间的话,那就穷得不行了。”马军骧认为自己写这部电视剧是费心思的,是倾注了心血的。(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