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建广州cbd 明后年珠江新城将"大兴土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珠三角城镇规划前景与规划管理”研讨会昨日(2月22日)落下帷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沙、东部新城、珠江新城等将成为广州下一阶段城市规划的焦点。粤港澳三地也正酝酿在粤港澳联席会议制度下,成立城市规划与信息小组。

  在中心城区外建10个中心镇

  据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红卫介绍,下一阶段广州城市规划将大力推进三个重点:一是在中心城区外建10个20平方公里、20万以上人口的中心镇,它们将集聚200万所在地区的农村人口,加速广州城市化;二是将在番禺建设的新客运站,现在正开展做前期研究;三是亚运主会场、场馆以及体育服务设施的建设。

  近期将加速珠江新城的建设,2005~2006年投入建设珠江新城核心区,核心区的大型公共建筑———广州歌剧院、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已完成建筑设计国际竞赛工作,图书馆、博物馆、观光塔已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规划15年建成广州的CBD(商务中心区),容纳18万居住人口,能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

  2003~2005年,南沙城建基础设施估算总投资将达61亿元。广州大学城、南沙港区的南部快速干线正在建设中,京珠高速公路东线广州段即将开工。从虎门大桥以北迁到以南的客运港迁建工程即将完成,届时,市民一个多小时就能到香港。

  开发区总体规划及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之中。广州还将继续推进地铁三号线、广佛地铁广州段实验段建设;地铁四号线(广州科学城—广州新城)实验段、广珠线实验段计划在2005年前开工建设。

  粤港澳拟建城市规划与信息小组

  粤港澳三地正酝酿成立城市规划与信息小组,作为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大珠三角城镇规划研讨会将两年举办一次。(广州日报记者倪明)

  珠江新城核心区明年启建

  作为广州市21世纪城市中央商务区(CBD)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江新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在日前召开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镇规划前景与规划管理研讨会上,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红卫作专题报告时透露,近期将加快珠江新城核心区的前期工作,并力争于明年、后年投入建设。

  15年打造“中央商务区”

  按照规划,占地6.5平方公里的珠江新城,作为广州市21世纪城市中央商务区(CBD)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展成为集金融、贸易、商业、会展、文娱、外事、行政和居住等城市一级功能设施,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基地。珠江新城的沿江绿化带全长4.2公里,宽60—130米。广州市的CBD规划用15年建成,可容纳18万居住人口,提供30万就业岗位。

  据介绍,珠江新城的核心区(即新城市中轴线穿过珠江新城的一段)将力争于2005、2006年投入建设,其中包括市民广场、歌剧院、市第二少年宫、省博物馆、市图书馆以及超高双子塔等。李红卫强调,近期将加快推进上述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大重点影响城市发展

  报告中,李红卫介绍了今后将影响广州城市发展的三个重点:

  一是中心镇建设,“在广州的中心城区外将规划建设10个中心镇,每个中心镇约为20平方公里,20万人口的建设规模。这10个中心镇的建设将加速广州市的城市化,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并将影响城市人口的重新配置,加速广州城市新格局的形成。”

  二是新火车客运站,“广州市新铁路客运站正式定址番禺石壁,对广州市的整个路网、珠三角以及广佛都市圈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目前,我们正在针对相关影响进行前期研究。”

  三是广州市申办2010年亚运会,“亚运会主会场的定点,亚运村以及一批服务设施的布点也将对广州市的城市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今年要重点研究的一个专题,现在已经开题”。

  大学城仍是规划焦点

  李红卫还表示,在广州市的近期建设规划中,南沙开发区、大学城、东部产业带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依然是焦点。

  李红卫介绍,目前南沙客运港迁建工程即将完成,届时,客运港将从虎门大桥以北迁移到虎门大桥以南,确保南沙至香港走水路一小时之内可以到达。而广州大学城是近期广州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建设小谷围岛,约18平方公里。

  今后,广州城市发展重心将向东拓展,传统产业向黄埔—新塘一带迁移,天河—黄埔—新塘地区功能将进一步整合完善;东部各类开发园区的空间布局将进行重整,形成密集的产业发展带。

  据介绍,广州市以高快速路、轨道交通为主构筑的城市交通主骨架和立体交通化运输体系目前已见雏形。总投资200亿元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0月份进行了校飞,今年6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地铁三号线、广佛地铁广州段继续实验段建设;地铁四号线(广州科学城—广州新城)实验段、广珠线实验段计划在2005年前开工建设。

  珠江新城与广州CBD规划(历史回顾)

  构思出台

  1993年,《广州新城市中心区——珠江新城规划》出台,珠江新城作为政府规划的“广州新城市中心区”出现,开发商和专家均将此视为广州CBD的代名词。政府的设想是,用5到10年时间,将珠江新城建设成一个现代化金融商务中心。

  发展迟缓

  据统计,截至2001年底,珠江新城卖出去的地块中有2/3没有进入实质性的开发,作为CBD主要体现的写字楼等商务建筑还是一片空白,这使不少专家认为广州CBD徒有虚名。

  实质启动

  2003年1月,广州市政府公布实施《珠江新城规划检讨》,并正式提出了“广州CBD”的概念,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珠江新城的建设力度。2004年2月,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红卫透露,珠江新城的核心区将力争于2005、2006年投入建设。广州CBD开始实质性启动。(南方都市报记者肖小冰)(来源:本网综合)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