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国平做客南京为哲学把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晚上,哲学家周国平做客南京大学,以“哲学家与企业家世界”为题目为南大学子作了专题演讲。虽然演讲的主题并非自己本行的经济学,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专长于研究西方哲学,特别是尼采哲学的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还是忘不了自己的专长。围绕着哲学的现时处境、如何延续哲学,普及哲学等等关乎哲学前途的问题,60岁的周国平和记者侃侃而谈。

  1986年,周国平在认真研究了尼采的生平和著作的基础上,根据第一手材料,经过独立思考,出版了哲学处女作《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一书,当时这一中国第一本正面评价和热情肯定尼采的著作在全社会引起了轰动,先后重印发行达10万册之多。20年过去了,哲学在当今商品社会里的式微同样也是人所共知的,那么,哲学这一门人类最古老的学科还有多少生命力,哲学又怎样摆脱困境。对于这个严峻的问题,1962年就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了一辈子哲学的周国平一直在思考。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国平为哲学的前途把了一回“脉”。

  周国平说:“哲学在商业社会的处境是矛盾的。一方面,追逐实利的普遍倾向必然使它受到冷落。另一方面,追逐实利的结果是精神空虚,凡是感受到这种空虚并且渴望改变的人便可能愈加倾心于哲学。所以,哲学既是这个时代的弃妇,又是许多人的梦中情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借着思潮的作用,哲学曾成为一种时髦。现在,哲学已失尽昔日光彩,但这不等于它没有地位了。毋宁说,人们对哲学的喜爱越来越个人化了,因而也更真实了。”

  《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一书之后,周国平在西方哲学研究领域里也出版过不少学术专著,然而,这位曾经一度呆在象牙塔里的学者最为读者所知的是他蕴涵着睿智哲思的哲理散文:《守望的距离》、《安静》、《各自的朝圣路》,周国平的哲理散文集几乎都是风行一时的畅销书。然而,作为一个哲学家,是不是一种“不务正业”呢?

  周国平自己认为,哲学和文学其实是不可能分开的,文学可以更好、更生动地表达哲学观点和思考,这样的表达方式自己感觉很“舒服”。周国平说:“的确有人说我不务正业,可我不在乎。从读者的接受来说,这么多人通过我的作品发现了哲学的魅力,走近了哲学,这使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我所做的正是不折不扣的哲学事业。读者看重的显然主要是我的作品的哲学内涵,而非散文的技巧。”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