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改革大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9 新京报

  中国电影改革经历了多个不同时期,从1990年至今,中国电影在政策层面曾做出如下重大改革———

  1990年

  8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发布《关于加强故事片审查把关工作的
意见》,要求各电影故事片生产厂在影片剧本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或政府有关领导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投产。

  12月21日,广播电影电视部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明确电影票价管理权限和建立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次年5月该通知正式施行,电影票价管理权限下放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在适当调整票价的基础上从售出的每张电影票价中提取5分钱作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还成立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该项资金对重点故事片主要采取借款、奖励、资助三种办法。

  1991年

  1月9日,广播电影电视部发布《关于合拍片不得在境外审片的通知》。1996年11月4日,电影局发布《关于国产故事片、合拍片主创人员构成的规定》,该规定指出,境内制片单位拍摄的国产故事片,导演必须是境内居民,其他主创人员也应是境内居民。至于合拍片,主创人员除导演、编剧、摄影师以我境内居民为主外,担任主要角色的我境内居民一般应不少于50%。1994年

  11月12日,首部进口分账影片《亡命天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郑州、广州等六大城市率先公映,此后每年都有10部好莱坞或者香港影片通过票房分帐方式进行引进,人们常把这种的影片称为“大片”。2002年,中影公司从每年引进10部大片增加到每年引进20部。2003年11月5日,《黑客帝国Ⅲ:矩阵革命》与全球同步上映。

  1996年

  7月1日,《电影管理条例》开始施行。

  7月11日,电影审查委员会和电影复查委员会成立。两个委员会于当年9月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这两个委员会是政府对电影实行审查的职能机构,承担国产故事片、短片、境外影片的审查和复查,并决定其能否通过、出口或进口。

  2003年

  12月1日,广电总局第18号、第19号、第20号令开始施行。

  2004年

  1月1日,广电总局第21号令开始施行。(来源:新京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