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中国电影2005的五大畅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03 新京报

  毫无疑问,眼下的2004年是中国电影改革的关键一年,新的电影政策的出台必然带来整个电影产业的剧烈震动,无论效果如何,变化肯定是会有的。经历这样的变化之后,中国电影又会是怎样的一种状态,而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电影生活也会做出怎样的调整,一切还只是一种疑问。不如让我们畅想一个相对轻松的话题:2005年的中国电影将是怎样一种局面,对普通人而言这些变化又意味着什么?虽然这只是个人对中国电影未来的一点期待与畅想,但希望这些愿望不只停留在虚幻之中。

  幻想一:类型片体系成型

  电影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开放,必然引来更多方面的投资,而如何有效收回投资并且赢利则会成为电影市场运作的焦点问题。对中国电影而言,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电影几乎还没有什么成型模式,这无疑使投资者风险大增。可能有人说,投资冯小刚的贺岁片肯定有赚头,可惜冯导没长出三头六臂,每年最多一部,怎么算也是狼多肉少。

  如果建立了商业电影的类型片体系,那么电影投资至少有些经验可以遵循,比如低成本恐怖片如果选对时机都有可能收益翻倍;爱情、喜剧同样有可能“小兵立大功”……虽然我们不敢同好莱坞那些风格界限鲜明的类型体系相提并论,至少可以从近邻韩国那里借鉴些经验,比如什么叫喜剧片、什么叫枪战片、什么叫恐怖片……初步目标很简单,让观众们区分开国产喜剧片与国产恐怖片即可。

  幻想二:分级制正式出台

  这是中国电影争论不断的话题,希望在明年能有一个明确的法规出台。现在中国电影的情况是,有很多涉及到敏感元素的影片,创作者自己往往自觉地放弃了应有的构想,另寻其他途径去了;而又有一些在美国属于R级(17岁以下儿童必须有家长陪同观看,比如《黑客帝国》系列)的引进大片,在中国却没有任何观看年龄上的限制。

  其实,分级不只意味着“少儿不宜”式的禁止观看,其实更是一种电影市场的科学细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对电影的需要肯定是不同的,如果能够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分级制出台的话,将对中国电影市场化进程起到积极影响。再者,正像电影局解释的一样,分级制不意味着中国电影可以加入色情、暴力元素,但对电影工作者而言,可以在创作尺度上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参照。

  幻想三:明确审查标准

  与分级制一样,审查也是中国电影“永恒”的话题。在去年出台的四条政策当中,第18号令(《电影剧本(梗概)立项、电影片审查暂行规定》)一部分主要内容就是明确了电影审查的流程与操作模式。如果能够同样以政策的形式公布中国电影审查标准的话,必将对电影创作起到积极影响。对电影创作者而言,明确哪些可以拍,哪些不可以拍的意义也许比简单的审批流程更具实际意义。毕竟,明确游戏法则是一个市场正常运作的首要条件。

  幻想四:电影票价与院线配额

  电影票价过高、影院和观众数量有限、放映成本过高等等都是制约电影市场扩大的原因,如何把观众请回影院又不会影响电影票房确实是一道难题。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保证票房的情况下吸引更多观众,又要兼顾保护国产电影利益。除了提高影片质量等制作问题之外,其实也可以在发行、放映环节多想些办法,比如韩国的“院线配额”大可进行一下参考借鉴,既能保证国产电影的放映场次,又可以相对降低票价,吸引更多观众。

  幻想五:影碟出版走上正轨

  中国电影目前的一大困惑来自影碟,除了盗版问题之外,正版影碟的发行时间一直颇受争议。比如一部影片正在院线热映、票房见红之际,正版影碟的上市会使票房陡然锐减,随之而来的高品质盗版影碟也会随之而来,使得院线票房蒙受巨大损失。按照国际惯例,一部影片的上映期与DVD、录像带发行期一般都至少有3个月的间隔。在中国,许多关注度很高的影片也是在上映一周左右便有正版影碟上市,而大部分影片的影碟几乎是完全同步上市。由于影碟技术的原因,正版上市不久,相同品质的盗版影碟将会随之而来,这样对影片院线收益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中国电影想走上市场化正轨,影碟的出版发行模式必须有所变革。本报娱乐评论员 朱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