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方体育:哈里斯不是王治郅的救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哈里斯即将成为中国男蓝历史上的首位外籍主教练,人们首先感兴趣的倒不是他会让国家队在技战术风格上发生多少变化,而是这位小牛队助理教练的到来或许意味着王治郅归队问题上的僵局有机会被打破。不过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王治郅重返国家队的前景难以令人感到乐观。

  首先值得思考问题是,为什么最终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会是小牛的哈里斯而非其他NB
A球队的教练?其实答案很简单,在当初王治郅首次登陆NBA赛场时,中国篮协曾经与小牛有过密切的联系。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夏天在王治郅与中国篮协陷入僵持时,小牛不仅在舆论方面坚决地贴在了篮协一边,而且还据此作出了不与王治郅续约的决定。在2001-2002赛季的小牛队中,王治郅在55场比赛中获得了10.9分外的平均上场时间,算得上是球队着力培养的一名外籍新秀,如果没有“不归事件”的影响,历来在球员工资方面不计成本的库班自然也会给王治郅一份年薪不低于快船的合同。

  当时小牛主教练老尼尔森曾经公开表示他们放弃王治郅就是因为他违背了与中国方面的协议,同样与中国蓝协签有协议的小牛此后还不断地针对此事道歉。由此可见,哈里斯本次的到来未必是个人行为,其中或许还有小牛以这种方式来还中国方面一个“人情”的意味。了解了这样一个背景后,就没有理由再认为哈里斯会因为所谓的“师徒情谊”而争取王治郅的回归。事实上,哈里斯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已经明确表态,他认为王治郅首先应该向中国蓝协和小牛道歉,这显然不是一种打算支持王治耳郅姿态。

  有关王治郅耳否会继续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悬念在最近两年内已经出现了三人,从前年的世锦赛、亚运会到去年的亚锦赛再到今年的奥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治郅的处境也越来越被动。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他这两年在NBA的表现每况愈下,让部分原先支持他的球迷开始质疑起所谓夏季联赛的效果,同时这也让篮协内部对于征召王治郅归队所能起到的效果开始怀疑。在姚明已经如日中天的情况下,可以说王治郅参加国家队的需要已经超过了国家队征召他的需要。

  虽然目前还没有所谓的王治郅回归国家队的商谈,但我们可以推测双方的底线。王治郅肯定希望能够直接前往雅典与球队会合。比赛结束后立即返回美国,而篮协的要求则和以往一样,要求对方先回到国内再说。由于双方很可能在这个死结上纠缠不清,最终的结果难以乐观。站在双方的角度,他们坚持的立场其实都有一些道理,比如如果蓝协在征召王治郅的问题上搞特殊化,那么今后在管理其他球员时就会遭遇到巨大的阻力。三于王治郅,这两年来他曾经担忧过的因素也依然存在。

  对于蓝协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针对征召王治郅的问题尽快拿出一个明确的态度,像前年世锦赛以及去年亚锦赛那种直到最后一刻还在等待王治郅的做法,只能使球队内部增加很多无益于备战的不确定因素,技战术安排和士气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虽然王治郅不能归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队的实力,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已经无法避免,那么尽快让全队明确以缺少王治郅作为备战的立足点,是使损失降到最低点的正确做法。(南吉)(来源:南方体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