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天龙八部》凭什么赢得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17 黑龙江日报

  从《笑傲江湖》的骂声一片,到《射雕英雄传》的恶评如潮,张纪中终于凭借他的第三部金庸大剧《天龙八部》,向观众交了一份满意答卷。该剧在各地热播,夺得了“2003十大电视剧人气榜”之首。

  那么,同样是金庸剧,同样是张纪中担任制片人,同样是上千万元的大制作,为何《天龙八部》成功了呢?近日该剧在我省热播,哈市的热心观众们为张纪中总结了一把成功经
验。选角:“谢天谢地,总算没用李亚鹏”

  当终于决定让金马影帝胡军来扮演《天龙八部》的精髓人物乔峰时,几乎所有的观众都长出了一口气:“谢天谢地,这回总算没用李亚鹏!”而胡军果然不负众望,将乔峰的英雄侠义以及从契丹人身上传承下来的野性,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却生死两难的悲剧英雄。

  众所周知,张纪中的前两部金庸剧《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之所以骂声一片、恶评如潮,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选角不当。观众不能接受让李亚鹏去演侠骨柔肠的令狐冲,仅从外形上看就差强人意,而李亚鹏既没侠气也没灵气的表演,更是让他得罪了大多数的观众。到了《射雕英雄传》,张纪中在选角上的偏差就更大了,郭靖的弱智、黄蓉的哑嗓、杨康的贫寒、黄药师的愁苦,都是观众“讨伐”的焦点。

  想必是痛定思痛,张纪中在此次《天龙八部》的选角过程中,表现出“知人善用”的智慧,不仅慧眼识中胡军、林志颖和新人高虎担纲三位男主角,还动用了超强的美女阵容:刘亦菲、陈好、钟丽缇、刘涛、谢雨欣、石兰、彭丹、王路瑶、王海珍……这些或生或熟的面孔,都有不错的观众缘。剧情:删繁就简,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错用了李亚鹏之外,观众对张纪中版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对剧情的处理上了。《笑傲江湖》一开始就让女主角任盈盈作为邪教的“魔女”出场,完全没有了原著中的悬念与美感,导致武侠迷们骂声一片;等到《射雕英雄传》时,张纪中似乎有些怕了,完全忠实于原著拍摄,却导致了更多批评。他也不想想,83版的“射雕”是何等的家喻户晓,剧中人到什么时候干什么事、说什么话,父老乡亲们早已了然于胸,到他张纪中这儿再没什么突破,加之演员的不到位,大伙儿能干吗?

  好在张纪中这回聪明了,《天龙八部》一开篇,就将原著中第二部才出场的乔峰移到了第一集,开始就是萧峰的父母怀抱周岁的萧峰,在雁门关被袭一场戏,紧接着,三十年后的乔峰歼灭群敌,众望所归地当上丐帮帮主,然后几个主要人物逐一亮相……如此大气的改动和结构安排,让人耳目一新。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是金庸作品中人物线索最庞杂、最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的作品。据武侠迷们介绍,全书中重要人物出场就有100多人,故事线索之纷繁令人难以梳理。而此番电视版的《天龙八部》,将原著中乔峰、段誉、虚竹三条线索单线推进改编成三条线索交织并进,对原著删繁就简,从而使结构更紧密、故事更精彩、节奏也更流畅。这样大胆的改动,连一向挑剔的金庸迷们都给予了肯定。武打:极富表现力的中国版《黑客帝国》

  新版《天龙八部》的导演周晓文曾经说过,武侠剧拍到现在,已经很难再发展了。但此次《天龙八部》还是大受欢迎,甚至有观众把其与83版的“射雕”相媲美,可谓经典之极。其中,超一流的武打设计功不可没。

  据说张纪中此次特意请来了去好莱坞镀金的“袁家班”,使剧中的武打镜头呈现出如《黑客帝国》一般的表现力度,武打动作的配音也借鉴了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网络游戏的音乐,因此,比之《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的武打场面更大气、更有冲击力,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从开篇的萧远山与众高手在雁门关一战,到乔峰在聚贤庄与武林人士一决生死,再到乔峰在千军万马中生擒辽国叛军首领,直至最后乔峰的舍生取义,都拍得荡气回肠,令人难忘。

  另外,剧中原汁原味的风景也是《天龙八部》的一大亮点,为了重现原著中的绚丽风光,张纪中率剧组从太行十渡、康西草原到浙江桃花岛,再到云南大理、丽江、玉龙雪山,将中华美景尽收镜中,这与港版《天龙八部》只在摄影棚中搭建的假景中拍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宁舒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