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盘点2003黑龙江省考古四大收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收获一:金上京朝日殿宫门遗迹浮出水面

  位于黑龙江省阿城市亚沟镇刘秀屯东南约100余米的金上京朝日殿(原作“阿城刘秀屯大型金代宫殿”)遗迹,曾获选为200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被列为金上京城遗址所属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又在主殿中轴线朝向的东南宫门台基进行的主动性发掘,共计发掘2000平方米。

  这次的二期发掘,揭露出来中轴线以西的宫门及其西侧廊庑部分遗迹。宫门遗迹平面整体呈长方形,前后约24.8米,宫门西侧连接西廊庑遗迹,属于朝日殿整体回廊中的西南部分。在宫门西侧廊庑内,揭露出土两座青砖砌筑的御用炭火火炕。

  这次发掘揭露出的宫门遗迹,通过“全站仪”测绘已经准确地绘制在图上。这次发掘揭露出的宫门、廊庑遗迹实线平面图,恰好与此前绘制的整体平面图上的相关虚线部分完全重合,从而进一步证明了我省考古专家力排众议有关“金上京朝日殿”的相关认识,是经得住印证的。收获二:渤海考古研究达到新高度

  至2003年底,宁安市渤海国上京龙泉府宫城址发掘有很大收获,揭露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出土了大量的三彩殿阶螭首、兽头、琉璃瓦及文字砖、莲花瓦当和鎏金铜佛等一批珍贵文物。2003年清理了第5号宫殿址,台基东西长44.2米、南北宽21.3米、高0.4米,为一面阔11间,进深5间的大型建筑。台基用土夯筑而成,其四壁用青砖包砌。包壁砖底部是一排方青砖,其内侧是采用磨砖对缝法砌筑的包壁。外侧余流部分做为散水。台基上部的础石之间尚存部分白灰抹面的墙基和经火烧结的草拌泥地面。台基的南中部设一上殿的踏步。1997—2003年的发掘工作,使渤海考古研究达到新的高度。其结果表明,渤海国承唐制,其上京城的用门制度、都城的建制、宫殿的建筑形制、技术工艺等多与唐都长安城有相同之处,但也有局部的差异,反映了渤海国政权在对唐文化学习借鉴同时,根据自身的需要又有变化和创新。收获三: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考古———填补我省清代考古学的空白

  为配合嫩江中游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2003年,对淹没区古代遗存开展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发掘遗址、墓地16处,揭露面积12000余平方米。其中新石器时代9处,青铜至早期铁器时代2处,明清时期5处。

  2003年度发掘的16处古代遗存中,5处属于清代,均为墓地,这在我省考古发掘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清代墓地中,既有规格等级较高的将军墓,又有普通的平民墓葬,这就为研究黑龙江地区清代各个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出土的文物不仅种类齐全,且制作十分精致。既有铜铁器,也有金银器,尤其是一批瓷器,花纹图案非常精美,并发现有官窑的制品。这不仅丰富了我省文物资源的内涵,也填补了我省清代考古学的空白收获四:依兰桥南遗址发掘又有新收获

  桥南遗址位于牡丹江右岸二级台地上,西北约3公里是牡丹江与松花江汇合处。这处遗址包含早、晚二个时期的遗存,属同一文化的不同发展阶段,早期在青铜时代晚期,晚期亦进入早期铁器时代。

  2003年8月10月,为配合哈同公路扩建工程,省考古所对该遗址进行第二次发掘。本次发掘具体位置在遗址的北部边缘,揭露面积3800平方米,清理方形、长方形半地穴房址12座,窖穴42个,出土陶、石、、铁、骨、角等质料器物300余件。陶器,如敛口鼓腹小底瓮、束颈球腹罐、双耳罐,造型优美;骨镞、针、鱼镖、锥和石镞等制作精致,反映出当时的匠人不仅具有较高的审美意识,而且具有高巧的制作工艺。桥南遗址出土的双耳罐、肩部带弦纹的弧腹罐、骨锥、十字形骨器与俄罗斯滨海地区某些遗址出土的同类器形制相似,说明古文化的传播能力是很强的;同时也为中俄双方在考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小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