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吴瀛之孙吴欢强烈质疑《国宝》:对不起先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07 扬子晚报

  以故宫文物南迁为题材的电视剧《国宝》2月19日刚在央视一套播完,争议声已经响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书画家收藏家联合会主席、吴祖光之子吴欢告诉记者,电视剧和他祖父吴瀛的记载有很多不符。据吴欢介绍,吴瀛为清室善后委员会顾问,是当年接收故宫的五大成员之一,是故宫博物院的开创者之一。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时,吴瀛是总押运官。他的这段经历在即将出版的《吴氏三代画传》中会有记载。

  由于《国宝》编剧马军骧正在美国讲学,记者没能采访到他。但是《国宝》的执行制片人、艺术史专业出身的赵锐曾经帮助马军骧搜集资料,他告诉记者关于史料方面的问题他可以代为回答。于是,双方就《国宝》问题,展开了一场交锋。

  剧中人物为何都是虚构的

  吴欢: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距今不过百年,涉及到的人名都能够查到,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国宝》没有一个历史真实人物的名字呢?这对得起为保护国宝做出巨大牺牲的先贤吗?剧中国宝搬迁的路线是符合史实的,但路线是真实的,人名却是虚假的。这不是在制造混乱吗?

  赵锐:主人公范思成、故宫博物院院长宁致远确实是虚构的。之所以没有采用真名实姓,首先是怕引来麻烦;其次南迁行动中的很多人后来都去了台湾,这样就涉及到两岸关系。

  国宝南迁的细节如何表现

  吴欢:不久前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祖父吴瀛的一部书稿——《故宫创建沉浮录》,其中记载,吴瀛押运的首批南迁文物列车上,每节车厢都架有机枪,这在电视剧中是看不到的。《故宫创建沉浮录》还记载,列车接近济南的时候,因需要加水,在一个小站上停了下来。有几个乡绅模样的人在两名警察的陪同下,给全体押运国宝的人送来了丰盛的酒菜,吴瀛却拿出象牙筷子试酒菜,然后逼着送餐者吃了下去,不到一刻钟,那个送餐者便晕倒了。原来当地警匪勾结,想用当年梁山好汉智取生辰纲的办法对付国宝押运人员。

  赵锐:像有人想打劫故宫国宝的情节,在电视剧中还是有所表现的,第12集和第13集《郑州火海》写道:途中火车站一个货场的杂工张武(以前曾做过土匪)和老刁就计划着盗取故宫这批宝物。让张武的老婆月娥利用给护送人员送饭的机会在饭里做手脚,让押送人员闹肚子、跑厕所。张武带人跳上车,撬开了一个箱子,发现里面是各种国玺。只是这时日本飞机开始轰炸,张武的孩子和老婆被炸死,抢劫没能得逞。

  《国宝》是个赝品

  吴欢还称,由于先祖父吴瀛先生是故宫创建、文物南迁的重要参与者,因此我对《国宝》有着特别的兴趣,及到近日看了以后,竟令我目瞪口呆,迷不知所向。故宫博物院中的所有人物,一个真名实姓的都没有。所谓《国宝》最要紧的便是真伪问题,而此一《国宝》显然是个赝品。当初创建“故宫”时的先驱,李石曾、庄蕴宽、吴稚晖、易培基等民国元老,以及故宫首任常委,接收代表,第一批南迁文物的押运官,是真正用生命捍卫了“国宝”的。他们个个都是功在当时、名重士林、才兼文武、叱咤风云的人物,完全不像电视剧中塑造的一批酸儒。从人物基调的把握上,首先就远不够准确。刚刚逝去半个多世纪的文博界所有重量级人物,一个不留,全部如烟云过眼,蒸发干净,这让我们后代儿孙情何以堪?刘江华吴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宝》新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央视开年剧《国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