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鲁豫专访绑架案后的吴若甫:我没机会害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4:33 中国新闻网

  2004年猴年春节刚过,演员吴若甫遭到绑架、并被勒索巨额赎金的消息一夜之间传遍街头巷尾,各种猜测也随之四起。事件的主要人物吴若甫,虽然在他扮演的角色中有过多次死里逃生的经验,但这一次不是演出,而是一起真真切切的刑事案件。

  当过兵,我对枪很敏感

  鲁豫:最开始他们要求你回去调查,你会意识到,这有可能是绑匪吗?

  吴若甫:不是有可能,开始的时候,还真认为是公安……然后要走的时候,我说必须要报110,等警车来了,我再跟你们走。因为我发现他们的车不是警车的车牌。再一个当时我也提出来,大黑天的,我很难判定,你们是真是假,一说这个,一说打110,他们马上就翻脸了,然后就拿出手铐,过来铐我,当时身边的两个朋友,我觉得他们非常勇敢。然后当时我们就完全撕扯在一起了,就在撕扯的过程中,他们就给枪上膛,而且动作都非常迅速,上膛那时候,他们完全是一种疯狂的状态了。那这个时候,我就说我跟你们走。我在想,如果要是继续下去,我真不知道当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鲁豫:你以前当过兵?

  吴若甫:对。

  鲁豫:所以你能够分辨他们拿的武器是真的,枪是真的枪?

  吴若甫:对。

  鲁豫:在酒吧外面的时候,如果当时他们把你带到车上,你没有顺从他们,他们会开枪吗?

  吴若甫:我想应该会的。因为当时已经等于是完全撕扯起来了。自己毕竟穿了21年的军装,对枪的真假,对上膛时有子弹和没有子弹的声音,应该是非常敏感。

  想挣脱,但没可能

  鲁豫:到车上以后,这一路上你在想什么呢,开车开了几十分钟?

  吴若甫:我印象大概走平坦的路有四十几分钟,然后有十分钟左右特别颠簸的路,我的判定,一定不是柏油路了,一定是乡间的土路。因为当时我上车的时候,他们一直把我的头按在下面,这又不是警察所为。说实话,当时我只是想,头在下面,能够感觉,尽量能够记牢车开的方向,在哪里转弯,多少时间开始转弯。能够判别方向,之后寻找机会。

  鲁豫:他们把你关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吴若甫:关在一个非常偏僻,非常偏僻的地方。我后来知道,这叫于庄。

  鲁豫:就是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吧?

  吴若甫:因为我进去的时候,他们的车进了院靠在平房的门上,把我的头压得很低,进门的时候,这个院子我什么都没有看到。我进屋就是看到四面都是窗帘。

  鲁豫:他们是绑完以后,才发现是你,还是绑之前,就看见吴若甫出来了?

  吴若甫:本来是想绑架开S500奔驰车的。然后一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脸,仔细一看是吴若甫。按他们的话讲,不绑你绑谁呢,你认倒霉吧。然后就说,你要是配合我们的话,你就能活着,很简短的话。

  鲁豫:他们说这话的时候,状态是比较平静的,还是特别凶狠的?

  吴若甫:很平静。他们商量事情好像也不回避我,甚至也跟你说话。然后就说到,在昨天,我们绑架了一个开黄奔驰跑车的,我们本来以为他是公子呢,结果也就是一个司机,绑错了,他们特别恼火。后来就商量着说,天亮吧,天亮把他埋了,就是另外一个被绑架的小伙子,就天亮之前他们决定的。说实话,我觉得当时,的确我觉得,我知道天亮之前要发生什么……后来他们把那个小伙子给拉了过来,把我俩铐在一起。当时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很英气的小伙子,很年轻。而且当时说实话,真不忍心。这个时候我就跟他们谈,如果你要是能不杀他,那我可以再多给你们钱,我把我一生所有的积蓄,都给你们,通过我的朋友转给你们。但是你们必须要保证,他能活着出去。

  鲁豫:他们允许你打电话吗?

  吴若甫:当时用他们的手机打,卡都是外地的神州行,十几秒钟就换卡。开始他们说给你父母打电话,我说我爸爸已经去世了。然后就说到,那你有哥哥姐姐吗?我当时想,我不能说出我姐姐,如果再说没有哥哥的话,我当时的判断,他们不会相信。因为在我这个年龄,独生子女非常少,所以我说有哥哥,但是他在外地。我说我哥哥只是一个工厂的小技术员。后来我还说了谎话,我说我跟我哥哥感情并不好。我爸爸去世的时候,连一个墓碑钱他都不愿意出,其实我哥哥不是这样。我哥哥非常好。他的事业应该比我好。但是我觉得,我不可能说,把我哥哥再拿来,因为我们这个家,就我们这两个男孩子,丢一个还有一个。所以不能。

  鲁豫:那你当时能给谁打电话呢?给一个朋友打电话?

  吴若甫:当时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因为当时是在拖延时间,你足以想像,那三个朋友已经报案了。所以我当时判断那个朋友有危险,但是危险不是很大。因为身边可能都是一些特警。

  鲁豫:坐在那,你想过,找过什么机会跑掉,这个念头闪过吗?

  吴若甫:实际上这个念头在车上就一直在想。因为左右、前边,包括司机的位置都是绑匪,而且他们都一直拿着枪,一直在对着我。在车上逃脱的可能是没有。就想着到地方再说,结果没有想到,他们非常职业。到地方之后,首先用很粗的铁链,把手完全锁上,锁得非常紧,以至于那两个腿都不过血。第二天盖着被子的时候,我也试着在被子里面能不能用最大的力量去挣脱,没有可能,完全没有可能。因为他们这些人都是蹲了很多年监狱的人,所以他们能够锁得很牢。我看到他们使用的武器,像AK47、五连发的滑膛枪、五四手雷、八一四手雷。

  门和窗,在瞬间爆裂

  吴若甫:被救那一刻,我现在回忆起来,真是说实话,因为当时,等于是我们屋子里有一个绑匪在看着我们。他们有手枪也有手雷,枪全是满弹的,全是上膛的。而且我记得特别清楚,他们的枪都不上保险的,就随时准备着。我现在想起来,当时所有的窗子和门完全是在瞬间突然地爆裂,我想可能爆裂这两个字是最准确的。然后就是所有的窗户和门都破碎,就飞进来了。我们的特警队员太快了,哗就进来了。一进来之后,当时我印象就是,一拨特警队员去制伏这个罪犯,一拨特警队员,等于是前后左右,把我给埋在中间,用他们的身体,把我埋在中间。因为他们已经知道对方有手雷,他们就怕瞬间拉响了。鲁豫:他们对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把你救出来以后?

  吴若甫:冲进去的一瞬间,他们的队长,刑警总队的队长、特警队的队长,在我的左右,把我抱在一起。说的第一句话是,若甫别害怕,我们来救你了,我们来救你了。

  鲁豫:现在面对你,我还是觉得这事太不可思议了,那种感觉。你害怕过吗?

  吴若甫:没有。其实真实地讲,一直到营救出来整个过程中间好像来不及有太多让你害怕的机会。真是说实话,我觉得,你可能会在里面,不足24个小时的过程中,有过短时间的沮丧,这种沮丧也就是说,无能为力。因为脚和手都被锁链完全给锁住,而且锁得非常死。以至于腿都……我听特警队的队长说大概是9把锁。当时就觉得好像即便是没有希望,你也会全力去搜寻可能的机会。当时想的好像是这些。

  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