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病中小泽七种表情授真经 激情的动作夸张的表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1:42 北京娱乐信报

  激情的动作夸张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讲解

  尽管带着病体,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昨天还是亲临中央音乐学院给这里的学生上了一堂激情四射的大师课。富有张力的动作、极具夸张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讲解,让在场的上千师生尽情领略了小泽先生那与众不同的指挥艺术和迷人的大师风采。

  在吴祖强教授家中吃饺子

  经过了17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小泽征尔带着世界顶级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前晚从美国抵达北京。尽管时差还没有倒利索,昨天上午这位正在发高烧的指挥大师还是坚持到自己当年的故居去看了看。中午,在著名音乐家吴祖强教授家中,吴祖强、小泽和韩中杰等几位圈内老友相聚在一起,吃了一顿饺子。据说,多年前老哥儿几个曾经在吴教授家吃过一顿饺子,这顿饭看来满足了他们多年来“再吃一顿饺子”的心愿。

  激情讲解贝多芬

  据介绍,因为身体原因,主办方打算取消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师课,可是当小泽先生听说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为了欢迎他的到来而提前一个星期开学的时候,他依然坚持拖着病体来到这所他从前数次讲学的学院。

  当小泽征尔出现在排练厅内时,上千名师生起立对这位大师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小泽先生则像老熟人似的向在场所有的人频频挥手致意。两点半,在同样热烈的掌声中,小泽脱下棉外套身穿一件红色T恤走上舞台。年近七旬的老人,动作利索得俨然一个年轻小伙儿。当天小泽指挥同学们演奏的曲目是贝多芬的“第四交响乐”第一乐章。小泽先生的手臂在空中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贝4”低回舒缓的前奏旋律开始在排练厅内缓缓流淌。随着旋律节奏的快慢增强,台上的小泽先生的指挥动作幅度也开始加大。挥手、甩头、跺脚等夸张的动作使本来一头雄狮般的长发瞬间变成了爆炸式,小泽的富有激情且类似表演特质的指挥极具张力和感染力。

  以吐舌头来结束讲课

  讲解开始了,小泽先生对于学生们的要求近乎苛刻,稍有一点瑕疵和不和谐就立即叫停。然后就是极其耐心地进行指点。他幽默夸张的丰富表情,抑扬顿挫的讲解,给在场所有人带来无尽的精神享受。乐队中的几件管乐器音准不准确,小泽先生走下指挥台亲自动手调试。在讲解过程中,小泽先生始终用英文解说。不过有一个小节出现问题,由于几次讲解同学们还是没有理解,情急之下小泽先生竟然说起了他的母语——日语,惹得在场观众全都大眼瞪小眼。幸亏主办方事先准备了日语翻译,才使得大师课能够继续。昨天,小泽先生用一个非常滑稽可爱的表情作为结束动作,在他认为同学们给了他满意的答案之后他对在场观众吐了一下舌头。

  音乐学院学生受益匪浅

  尽管这节临时安排的大师课只进行了20分钟,但是小泽征尔激情四射的指挥艺术给在场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乐队担任中提琴手的中央音乐学院弦乐系三年级学生韩洋对记者说:“两年前,我坐在台下聆听过小泽先生的讲课,今天我作为乐队中的一员受到大师的指点。虽然只有短短的20分钟,但是他用他的艺术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音乐。”

  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上万观众将在维也纳爱乐乐团悠扬的音乐声中,欣赏这位指挥大师的魅力和风采。信报记者张学军/文刘志坚/摄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