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民生活是我永远的题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0 解放日报

  著名作家王安忆在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桃之夭夭》中,娓娓叙述了上海市井之间一个叫郁晓秋的女子半生的人生历程。有评论说:《桃之夭夭》的写实风格几近细碎烦琐,在这种细碎与烦琐下,上海这个城市、特别是上海的小市民世界,不再是故事的背景,而成为有血有肉的生命本身。王安忆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文艺营”专题演讲中直言:“我创作中最感兴趣的东西,一是人,一是小市民。我生活在市民阶层中,市民生活是我永远的题材。”

  我从来都生活在市民阶层

  王安忆的演讲如同她写小说,用一个个故事作铺垫娓娓道来。她讲述了自己作为南下干部的子女、1949年以后的新移民来到上海以后看到的、感受到的,以及最后所融入的市民生活。对于从小居住在位于淮海中路后的一个弄堂里发生的一切,王安忆至今回忆起来仍是那么清晰。她说,我很想画张地图描绘上海,但很困难。我生活在难以判断、拥塞着各种人的地区。我对人感兴趣,这是我写小说的原因。她说:“评论家王晓明谈到《富萍》时认为我开始关注下层生活,是个转变。事实上,我从来都生活在市民阶层,我观察他们,喜欢他们,当然也批评他们。”

  咖啡馆像舞台

  在回答台湾学生关于上海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冲突问题时,王安忆认为,上海这个城市是很奇异的,总有外国人,这个城市和外国人打交道不是从今天开始的。外国人在我们生活中非常日常化,没什么戏剧感。但是到了今天非常奇怪的是:外国人和急于结交外国人的人都到咖啡馆里去了。我觉得咖啡馆像个舞台,那里发生的一切和我们的生活没什么关系。今天好像很国际化,但这一切全在“舞台”上进行,我不知里面有多少真实的成分。

  我对下乡的生活没感觉

  王安忆曾经下乡到安徽,那段生活留给她的是什么?王安忆坦言,我从安徽出来就再也没回去。从贵州插队回来的人谈起那里都会感动得泪水涟涟,我个人没有那样的感觉。如果我回去的话可能也会流泪。在那里的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黯淡的,没有动力让我回去,但我相信他们现在会很好。

  现在人为什么要藏得那么严实

  王安忆认为,今天的上海在发生变化。无数的公寓楼从原来的棚户区和工业区拔地而起,那里住着年轻的白领阶层。这些公寓已经分成块了,但人们还要更封闭,把各种管道等所有的东西都隐藏起来。而石库门好看,就在于它的功能和生活的需要都一目了然。现在的“新天地”让我困惑,不知房产商要取石库门的什么呢?美是从需要来的。我特别喜欢江南小镇,它们沿河而建,人的生活需要都显现出来。韵味和感觉不是空洞的,是有具体的东西的。现在人都藏起来了,还有什么韵味?为什么人都藏得那么严实?

  写作能让我开心

  说起自己的创作,王安忆说:“有一点是我比较满意的,我蛮勤奋,我喜欢写作。”她说,坐在桌子前写作,我很开心。写作,有时真的很苦,谁也帮不了你。我也有不开心、甚至痛苦的时候,写作就像是我的藏身之地。现在回头看,我的很多作品竟然都是在不开心的时候写的。既然写作能让我开心,我就更喜欢写作。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