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北京回访童年故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一头蓬乱的花白头发,一身黑色的外套,一脸慈祥的笑容。昨天上午,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出现在东城区新开路胡同69号院,第8次回访童年故居。

  小泽征尔前天到达北京,应邀参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一下飞机,他第一个想去的地方便是新开路胡同69号院。就在这个院子里,小泽征尔度过了他童年的头6年。小泽征尔1935年出生于沈阳,次年来到北京,1941年随父母回日本。

  院子里的镶金柱子上至今还留有小泽征尔儿时刀刻的身高印记。故居早已物是人非,上个世纪30年代,这儿只住着小泽征尔一家,如今成为某部委的机关宿舍,住着11户人家。20多年来7次回访,小泽征尔早已与这些老住户结下了深厚感情。

  85岁的程贞淑大妈曾经7次接待小泽征尔。小泽征尔一进院子,便快步向程大妈走去,紧紧握住她的手,用生硬的汉语说,“你好!”

  “你第一次来的时候还很年轻,现在头发都白了。”程大妈感慨地对小泽征尔说。

  程大妈拉着小泽征尔来到正院的花坛边,对他说:“向你的母亲行个礼吧。”小泽征尔的母亲于2002年病逝,那年小泽征尔把母亲的部分骨灰埋在了院子里正房前的花坛边。小泽征尔双手交叉胸前,神情严肃地向埋葬母亲骨灰的地方鞠了三个躬。

  很快地,大院里热闹起来,其他老住户都出来了,小泽征尔笑着对大伙说:“明天的演出,我请大家去看。”

  11时左右,小泽征尔恋恋不舍地握别这里的老街坊。临上车前,他不时地回头凝望故居,并告诉程大妈,下次来北京他还来看大家。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晓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