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双子塔有望超400米成羊城第一高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2.23)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陪同广西党政代表团参观时透露,广州市政府现已规划在珠江新城建两栋400多米的集酒店餐饮、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楼。目前,市政府正在寻找投资的主体。预计该大楼的建设投资额将达100多个亿。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部门证实,规划中的珠江新城超高双子塔有望突破400米,超过391米高的中信广场,成为广州市第一高楼。据了解,超高双子塔将建设成为集酒店餐饮、
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目前已陆续有一些国际大公司提出了建设意向。广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同时强调,这两幢超高双子塔的最终高度将根据业主及市场需求来确定。

  据透露,超高双子塔的建筑设计方案即将进行招标,大约两三个月后就会有结果。在日前召开的大珠三角城镇规划前景与规划管理研讨会上,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红卫则表示,超高双子塔、广州歌剧院等珠江新城核心区项目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前期工作,将力争明后两年投入建设。

  规划解读 双子塔为何“长高”了

  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作为珠江新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超高双子塔的规划几经变动,才演变成目前的状态。

  变动一:位置由靠近黄埔大道处移至珠江边据了解,在广州市政府1993年第一轮珠江新城规划中,超高双子塔规划高度为350米,将设置在北面靠近黄埔大道处。但在广州市政府于去年1月公布实施的新一轮珠江新城规划《珠江新城规划检讨》中,对超高双子塔的位置发生了变动,从北面移至南面珠江边,引人注目地矗立在广州歌剧院、广州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和广州市少年宫四大公共建筑之后。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珠江新城规划检讨》认为,珠江新城作为广州市21世纪CBD最主要的金融、商贸中心,珠江新城必须要有标志性的形象,成为广州天际线的新高潮——在北部与天河体育中心80层391米高的中信广场共同形成有节奏、有韵律的波浪形天际轮廓线,在新城市中轴线与珠江交会地段形成北岸两幢超高双子塔、南岸观光塔的三足鼎立之势,突出了城市景观视觉焦点。

  珠江新城规划检讨项目负责人、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奇峰也认为,超高双子塔由北面移至南面,主要是想在新城市中轴线和珠江景观轴的交会处营造出一种经典的标志性景观,而把双塔移至歌剧院、博物馆、少年宫、图书馆之后,更加凸显广州的现代化大都市景观。

  变动二:高度有望突破350米达到400多米按照规划,为了凸显其“孪生”性,这两幢超高双子塔各自的建筑面积均将超过20万平方米,建筑风格也将力求一致。而为了达到尽善尽美的效果,规划部门要求,双子塔的建筑设计必须进行招标,并由专家把关。

  为何超高双子塔会突破原规划的350米?对此,广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确定的只是双子塔的具体位置及用地规模,而350米高度只是建议性意见。这名负责人强调,双子塔的最终高度要根据业主及市场的需求来确定,“现在要说双子塔的高度,只能有一个大概的数字,400多米。”

  《珠江新城规划检讨》同时强化了城市新中轴线的空间、景观与环境设计,将原规划的128米宽的中央林阴大道调整为80—230米不等的生态性绿色腰鼓形开敞空间,增加广场和绿化用地,设计了新中轴线系列广场。

  链接 我国各地部分高楼一览

  台北:101大厦高480米、101层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高420米、88层

  中环广场高374米、78层

  上海:金茂大厦高420米、88层环球金融中心高492米、101层(停工)

  世茂广场高333米、60层(在建)

  大连:国贸中心高358米(在建)

  高雄:东帝士大厦高347米、85层武汉:国际证券大厦总高331米、68层(在建)

  北京:国贸三期高330米(在建)

  深圳:地王大厦高325米、81层广州:中信广场高322米、80层沈阳:东北世贸中心高300多米(在建)

  温州:世贸大厦高300米、68层南京:国际金融中心高300米、80层(规划)(来源:南方都市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