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者展望新一轮六方会谈 我外交显大国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将于明日在北京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李义虎教授认为,中国为推动解决朝核问题而进行的穿梭外交,是中国近年来少有的“有所作为”的标志,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成熟和自信。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李义虎教授对该报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外交将相应地进行调整,中国外交的大国特色将越来越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是中国国内较早主张中国应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观点的学者。他强调,推动六方会谈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南开大学教授庞中英认为,从近期看,这次六方会谈能取得的最重要成就可能是六方会谈经常化(甚至机制化)。六方中多方表达了建立经常化会谈机制的意向。从长远来看,如果六方会谈被证明在谈论实质和具体问题上效果有限,那么一方面,美国和日本强硬派等将会把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另一方面,估计朝鲜会像法国那样展示其已经获得的全方位的核打击能力(若朝鲜真的拥有核能力),即独立的核遏制战略。朝鲜核问题对抗势必升级。与此同时,包括中国、俄罗斯和韩国在内的东北亚国家几乎别无选择,不得不接受朝鲜已经是核国家的现实。朝鲜半岛无核化将遥遥无期。不仅如此,日本将以朝鲜核威胁为充足理由,加快其国家安全战略的彻底变革。(来源:中新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