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声新生代市场里面问冷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21 北京日报

  中戏首届相声大专班去年毕业,三十多名学生无一人进入专业院团从事相声事业;“漂”在北京的几位青年自组“新生代相声喜剧创演坊”。《饱暖生闲事》是他们投向市场的第一块问路石———

  2001年3月,中央戏剧学院将创办首届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的消息一经新华社发出,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相声名家冯巩、姜昆、侯耀文等纷纷支持这一举措,并表示愿意
为学生们传授知识。9月,首届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如期开学,开学典礼更因为众多明星的到场而显得隆重非常。因为这是相声艺术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高等艺术院校的课堂,因为这是相声处于低谷的时候,人们为挽救相声做出的一个大胆尝试,因为它寄予了人们太多对相声艺术的厚望。

  三年过去了,首届相声大专班的学生已经毕业,而有关他们的消息也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直到相声剧《饱暖生闲事》即将在保利剧院公演的消息发出,人们才又想起了曾经让很多人关注的相声大专班。

  据该班的带班老师周全介绍,首届相声班33人已于去年7月毕业,他们中一小部分人原来就在地方专业团体、文化馆、艺术馆工作,毕业后就回到原地去了,还有一大部分人则“漂”在北京。毕业后,学生们各奔东西,很少有来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中没有一人进入中央或市属专业院团从事相声表演艺术。

  当年创办相声大专班的初衷之一就是补充相声人才短缺的问题,难道是这些接受了相声与戏剧双重培训的人才不够好吗?曾经带出了章子怡、秦海璐、袁泉等许多明星的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常莉,说起她这些相声学生十分兴奋。她说,这些学生都非常不错!他们的表演课分两部分,戏剧表演课我教,相声表演课冯巩教。毕业公演原来准备了两台戏,一台相声,一台话剧,结果由于“非典”没有搞成,不然一定特别火!他们在学校内搞的汇报演出就十分轰动,学生们演的全是《日出》、《夜店》这样很有分量的戏剧片段,各个片段以评书贯口的方式串联起来,效果非常好!这些学生往往能从很严肃的题材中渗透出很幽默的东西来,这一点是学表演的学生所不具备的。

  其实,早在上学期间,许多同学就参加了舞台实践,像中国广播说唱团搞的《越来越好》、《新世纪·新作品》等几台晚会中,就都有相声班学生的身影。最近非常受欢迎的男女相声的表演形式,也是被相声班的学生发扬光大的。在去年底今年初,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搞的两次大型相声小品比赛中,也活跃着这些年轻人的身影。然而,现有的专业相声院团本来就没几家,而且多数不太景气,对于这些初出茅庐还没有什么名气的新人来说,要找到一家接收单位谈何容易?相声班的毕业生王程说,我们的机会并不多,也就是每年一两次的相声大赛。开始,我们也想进个团,后来发现,现有的相声院团生存都比较艰难,对我们这些新人来说就更困难了。现在,各个院团都在搞体制改革,剧团的自负盈亏已是大势所趋。将来的演员不仅能演,还得会经营推销自己。从这一点上说,不进团反倒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

  于是,崔艺东、王程等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崔艺东的父亲、曾为冯巩写了大量优秀作品的作家崔砚君的帮助下,成立了“新生代相声小品创演坊”。名字是老崔起的,他说:“这些孩子既学过相声表演又学过戏剧表演,是一帮没有什么名气但很不错的演员,应该是充满希望的新生代。我们不敢叫艺术团,也就是个作坊,但保不齐以后会拱出个大腕来。”创演坊的首部作品便是《饱暖生闲事》。这部由老崔亲自执笔的相声剧,由小崔领衔主演。该剧去年9月第一次演出,也就是相声班刚刚毕业的时候。为了听取观众的反映,他们先后到农村、学校、工厂等地送戏上门。没有人认识他们,他们就主动去推销,有时甚至是分文不取的义务演出。剧组里每个演员都是身兼数职,有一次演出剧场的条件实在简陋,演员们整整装了一宿台,眯了一会儿就上台演出了。让他们欣慰的是,每次演出剧场效果都十分热烈,无论台下坐的是工人、农民、学生还是战士,都被演员们的表演逗得开怀大笑。直到有一天,他们被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人发现,邀请他们进从来不敢想像的保利剧院演出。

  现在,演员们每天封闭在通州的某地排练,就为了明天与观众见面的那一刻。本报记者 贾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