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字在乐坛响当当 中国乐坛四大女杰难得聚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22 新华网

  郑小瑛、鲍惠荞、俞丽拿、闵惠芬,四个中国乐坛响当当的女性名字;《黄河》、《梁祝》、《江河水》,三部写入中国音乐史的经典之作。3月6日,“中国乐坛四大杰出女音乐家交响音乐会”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上演。四位女音乐家无一例外都是中国唱片界的权威奖项“金唱片奖”得主,而且都是享誉国际乐坛的音乐名人。这将是乐坛难得的聚首,也是女音乐家之间难得的聚首,更是四位女音乐家与热爱她们的观众难得的聚首。

  郑小瑛,新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她不仅曾是中央歌剧院的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教授,更是一手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市场化的职业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然而,最为广大乐迷津津乐道的除了郑小瑛年逾古稀却颇具锋芒的创新意识,还有她致力于交响乐普及教育的孜孜不倦,创造了享誉音乐界的“郑小瑛模式”,把交响乐这种“阳春白雪”的艺术推向了普通听众。闵惠芬,是一位带着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走进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的女音乐家。2003年12月25日“春秋五十载———闵惠芬二胡独奏音乐会”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演出前很多天早已是一票难求。闵惠芬对此十分感动:“几十年来,我坚守民乐的根本,不玩炫技的东西,我知道民众听得懂我的心声。”

  1959年,18岁的俞丽拿在上海兰馨大戏院首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成功。俞丽拿这个上海音乐学院二年级的学生从此与《梁祝》相伴。1960年,柏林第二届舒曼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俞丽拿担任中国女子弦乐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手获奖,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弦乐大赛中获奖;1962年至今,她经常担任国际国内小提琴大赛评委;1993年,她成立中国第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

  如果说俞丽拿让小提琴———这乐器中的浪漫之王完美地诠释了《梁祝》,那么鲍惠荞的钢琴则淋漓体现了赋予在《黄河》里的澎湃、激昂又不屈的民族灵魂。鲍惠荞,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自学生时代起至今她参加过多次比赛并屡获殊荣。由她演奏的《黄河》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得到了世界各国同行和听众的好评。(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