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京剧新戏新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20 北京日报

  ———访《图兰朵》导演曹其敬

  把意大利经典歌剧中冷酷的图兰朵打造成京剧舞台上紫禁城里的杜丽娘,这对于新创大型京剧《图兰朵》的导演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迎接这个挑战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著名导演曹其敬。3月中旬在保利剧院连续12场的演出,观众将会给她的图兰朵打多少分呢?

  图兰朵紫禁城里的杜丽娘

  也许是对于普契尼在西洋歌剧中塑造的中国公主心有不甘,也许是出于对京剧艺术包容性有着极大的信心,京剧《图兰朵》的编创人员在该剧中表现出了强烈的中国情节、东方情节。

  曹其敬认为,歌剧中的图兰朵是原作者想像中的东方人,应该让图兰朵公主回归中国,她就是紫禁城里的杜丽娘。她是帝王之后,正值青春年少,对爱情充满渴望,但她又身居高位,被皇权呵护,既骄横又任性,是个典型的中国古代公主。

  把握京剧本体兼容其他艺术

  作为话剧导演的曹其敬,近几年先后执导过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等剧种,她将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执导《图兰朵》上。

  曹其敬说,这部戏的本体是京剧,在创作过程中,尽可能挖掘京剧传统表演的精华,比如传统的唱腔,身段的表现和角儿的绝活、技艺等,以保持京剧的完整性,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兼容其他艺术形式,从视觉和听觉上,为观众提供丰富的信息量,让年轻人能坐的住,看下去。比如在舞台美术的设计运用,就彻底摆脱了传统戏单一、简单的模式。借助灯光,表现出了紫禁城的气派和公主闺房的优雅,特别是当歌剧中的经典唱段《今夜无人入睡》的旋律出现时,舞台上满天星斗,星光和灯光交替变换,美轮美奂。在运用传统的身段外,还增加了古典舞表现人物心理,比如,图兰朵在梦境中和卡拉夫相会,就用舞蹈化的场面来表现。歌剧中的《茉莉花》等旋律素材被加以京剧化改造,大胆突破老戏老腔。

  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打磨

  京剧在发展中求变,但怎么变?变成什么样?终将是由观众来决定。对此,曹其敬说,一部新戏走向成熟,实际上是创作演出人员和观众共同完成的,特别是《图兰朵》,从一开始就以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为创作根本,就是要讨观众的喜欢。所以,在演出过程中,创作人员将根据观众的意见不断调整,不断打磨,这也是京剧创新的一个必要的过程。目前,《图兰朵》赴欧洲巡演的计划正在洽谈中,届时,该剧还将根据外国观众的口味进行调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