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晶:我什么都能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求爱上上签》测试观众接受程度

  美国热门电视剧《欲望都市》的女主角在生活上一反男性做主导的传统,道出新时代女性的心声,故大受欢迎。著名导演王晶以《欲望都市》为蓝本创作了《求爱上上签》(港称《性感都市》),也是一部港式时尚女性电影,由香港四大性感美女刘嘉玲、张柏芝、朱茵、蒙嘉慧联手演绎。王晶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起他多年来执导性感题材电影的体会。

  电影符合中国民情并不豪放

  记:此次你将《欲望都市》这部电视剧修改成港版电影《求爱上上签》,作了哪些改动?

  王:主要保留的是不同地区的女孩对感情、对性的看法,毕竟纽约与香港,每个人的价值观、对性的观念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这十多二十年来,人们的性观念有很大的改变。20年前,我拍的电视剧,女主角基本上都不能有很多男朋友,但现在,如果还是这样安排,观众会觉得你老土得不得了!现代人对性的看法,无论是对男女关系或者性取向,他们都持接受及开放的态度。在《求爱上上签》,按照我的设定,有一些女孩很单纯,有一些很开放,但当然不像《欲望都市》那样豪放,要符合中国的民情。

  记:观众对以“性”为题材的电影的接受程度和兴趣是怎么样的?

  王:我觉得现代人很有趣,他们自视很高,常常觉得自己很开放,但其实很多东西仍然很保守。所以电影里面也是“态度开放而实质保守”,就好像很多香港男女一样。

  去年陈庆嘉拍了很多涉及性题材的电影,包括《豪情》、《恋上你的床》、《我老婆唔够秤》都是性喜剧,我觉得我和他的手法很接近。我们都是“说得多做得少”,只会在“床上滚来滚去”,但几乎没有真正的亲热场面。《求》片就像一块试金石,我要试试观众的接受程度。

  内地是我考虑的第一市场

  记:你对市场的触觉一向很敏锐,进行旧片重拍的时候,你觉得自己在题材改良方面的能力强,还是原创的能力强?

  王:以赌片为例,我和其他电影人始终都不能避免受《老千计状元才》的影响,但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我们总是因为童年或者少年时期的观影经验,或者阅读小说的经验,形成了后来的风格,徐克也是这样。固有的记忆很多时候会刺激自己的创作,没人可以大胆地说自己的创作是完全原创的。很多经典电影其实也是由希腊神话或者中世纪的剧作引伸出来的。

  记:现在你拍片时第一个考虑的市场是哪儿?

  王:第一考虑的是香港及内地市场。东南亚也不是不考虑,只不过那里盗版还很猖獗,只能靠录影带及将版权卖给电视台播放来获取收益。

  记:你已经有20多年拍电影的经验(第一部作品为1981年的《千王斗千霸》),你觉得观众的口味近几年有什么转变?

  王:观众的口味转变不大,但观众的“成份”转变得很大。上世纪80年代,大多数观众的知识水平不高,他们喜欢看一些不需要太用脑的电影。到了上世纪90年代,观众口味有分流,电影公司不可以再靠大批量生产取悦所有的人。去年开始流行一些比较不需要用脑去看的、比较好笑的戏,他们都有很好的票房,例如《行运超人》、《新扎师妹2》、《龙威2003》,甚至最近的《鬼马狂想曲》。所以在《求爱上上签》之后,我也开拍了另一部《精装无间追女仔》,都是完全不需要用脑去看的电影。我觉得未来香港电影的趋势,不是这类型的戏,就是一些拍来取悦白领的戏,或者像《无间道》般很精心创作的电影。(直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