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第一次亲密接触维也纳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37 北京晚报

  昨晚,小泽征尔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在人民大会堂为观众们献上了顶级的古典音乐演出,让北京观众接受了一次高水准的古典音乐熏陶,也让古典音乐在北京得到了颇具规模的推广和普及。

  小泽个人魅力征服观众

  音乐会以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开场。这首被改编过的交响曲以快于原版的速度出现在观众耳边。虽然不少听众还是习惯听比较慢的版本,但小泽征尔和维也纳爱乐乐团良好的配合还是给了人们激昂的旋律。相比舒伯特的作品,上半场最后的曲目,理查·斯特劳斯的《唐璜》对于小泽和维也纳爱乐乐团来说可谓驾轻就熟,是水准之上的演出。作为少有的几个不拿指挥棒的指挥,小泽征尔的个人魅力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看点。经典的小泽征尔的舞蹈般的指挥加上维也纳乐团独特气质,即便是第一次来看古典演出的观众,也会就此被震撼而爱上古典音乐。

  刘欢台下品大师

  在昨晚音乐会上,刘欢、冯小刚等人的身影都出现在观众席中。对于小泽征尔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刘欢说起来言语中透着激动:“上一次看见小泽征尔都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而且维也纳爱乐乐团有好几次都说要来华演出,结果都没来。这次有演出的机会,我当然不能错过了。”看完第二个作品《唐璜》,刘欢为小泽征尔暗叫了声好:“这个作品很宏大,对指挥的要求很高,掌控起来挺费劲的。”刘欢表示,从现场乐团与观众的互动来看,北京观众受古典音乐,特别是音乐演出的影响还比较小。虽然现在看音乐会的机会多了,但要与国际级乐团实现良好的互动还需要一段时间。

  老街坊也来捧场

  昨晚,收到小泽征尔赠送交响音乐会入场券的新开路胡同的老居民们来到人民大会堂,欣赏这位60多年前的“老街坊”小泽征尔的大师级演出。精通中国古代音律、善于弹奏古琴的穆家麒老人边看演出边告诉记者,今天看来小泽征尔指挥的确流畅、雄厚名不虚传。老人说道,“我今年87岁了,可能算是今天到场年纪最大的小泽乐迷了,真是感谢他让我在耄耋之年能有幸听到世界顶级的音乐会”。老居民们表示:对于高雅音乐,作为普通老百姓的他们当然难以体会音乐的内涵,然而拿着价值不菲的入场券来听世界顶级的音乐会,他们感受到了小泽对老街坊的深厚感情。

  手机铃声问题不得不提

  观众问题一直是音乐演出不可不提的环节。如何欣赏世界顶级乐团演出,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昨晚在演出进行时,手机铃声还是经常响起。不过周围观众的“啧啧”声则让我们看到了这种现象改观的希望。此外,在演出时经常闪耀的相机灯光也极大地影响了观众和乐团的情绪。据主办方后来透露,一向温和的小泽征尔在休息时曾为此事动怒,以至工作人员在下半场开始前特别声明请观众不要再照相。

  返场演出才叫激动人心

  在现场演出理论中,有一种台上台下的沟通。这是在家欣赏古典乐所不能比拟的,同时也是现场演出的魅力。这集中体现在演出预定曲目结束后,全场观众用震撼人心的掌声呼唤乐团返场上。北京观众如集团军跑步行进似的整齐划一的掌声,似乎给了小泽征尔以及维也纳爱乐乐团以无比的动力。在先后两次加演后,全场演出才正式结束。通过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精彩演出,相信会有相当多的观众从此成为古典音乐的追随者。这也许才是此次演出的最大意义。刘颖丁文亚胡志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