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的2004中国电影十大猜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41 深圳晚报

  谁的2004中国电影十大猜想

  本报记者史小岩

  2004的娱乐星空,最闪亮最耀眼的星光,依旧由某些“老人”把持。当然,日新月异的娱乐圈新人辈出,自然会有新鲜的面孔脱颖而出。但“老人”们给我们更多期待,圈子里
多少年的风雨浸淫,让他们磨练出足够的底气和魅力,吸引着大家的关注。

  这里我们列出的中国电影10大猜想,是2004年最受关注的娱乐重点,这些事件、这些人物,是2004年娱乐头条所关注的重点。

  编者按

  深圳的春天来得格外早。

  2004按部就班地开始了一年的轮回。2004的娱乐圈有哪些风景,2004的天空谁飞得最高走得最远?

  本报推出“谁的2004?”专题,预测了一年里娱乐圈的诸多大事,从国际到国内,连同深圳,从电影、音乐、舞台等各个角度入手,对一年里娱乐圈的风景做了一次全方位的展现。

  今日推出的“中国电影十大猜想”预览了国内最受关注的一些娱乐事件,“好莱坞”则预览一年里阵容最强大、最受注目的大片。明日将继续推出,敬请读者关注。

  1.张艺谋、陈凯歌掰手腕——谁赢?

  作为中国电影第五代的领头人物,张艺谋和陈凯歌的较量是白热化的。两人的上一部作品《英雄》和《和你在一起》,在题材上没有太多可比性,今年的情况却不一样,《十面埋伏》和《无极》,同样的武侠题材,同样的明星阵容和大制作,就有了一分高低的阵势。

  《十面埋伏》即将在7月上映,刘德华、金城武和章子怡的阵容证明张艺谋有着足够灵敏的商业嗅觉。《十面埋伏》的投资同《英雄》差不多,仍是3000万美元左右。

  《无极》也不甘落后,陈凯歌网罗了韩国张东健、日本真田广之、香港明星谢霆锋和内地男星刘烨,女主角为张柏芝,这个费心打造的明星阵容足够令人期待。陈凯歌多年未有巨片问世,斥一亿多元巨资打造的这部《无极》。因为《英雄》的华而不实,这次张艺谋恐怕无法打破自己创下的票房记录了。而陈凯歌更大野心的《无极》倒可能吸引更多观众。

  2.摄而优则导——同样优秀?

  号称“中国三只眼”的三位摄影师,侯咏、吕乐、顾长卫去年都对导演开始感兴趣,三人不约而同地拍起了电影,一时之间,“摄而优则导”成为娱乐圈里的一个话题。

  侯咏的《茉莉花开》、吕乐的《美人草》、顾长卫的《孔雀》,都讲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那段故事。侯咏说,他们可不是商量好的,可能因为是同班同学,时代和教育背景都相似。

  不同的电影会有不同的特点。《茉莉花开》更商业化,更看重故事情节。吕乐的《美人草》中,男女主角的一段激情戏被删减,即将在3月上映。其他两部电影也将在年内上映。

  观众最关心的是,摄像师做导演会更注重画面吗?从已公布的剧照来看,《茉莉花开》里的章子怡、《美人草》里的舒淇,个个都是养眼的美人,连特别强调走平实路线的《孔雀》,也选了一个号称“章子怡第二”的漂亮女主角。此外,《茉莉花开》有旧上海的别致风韵,《美人草》有云南的秀丽景色,画面都有惊艳之处。优秀的摄影师是否也是优秀的导演,走着瞧。

  3.从“地下”到“地上”——能否叫座?

  贾樟柯的新片《世界》年前在深圳开机,引人关注的是,这部电影的剧本梗概已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并获准立项,这是贾樟柯第一部按正式程序申报拍摄的电影。作为近年在国际影坛获得广泛关注的中国新生代导演之一,贾樟柯的作品《小武》、《站台》、《任逍遥》都获得了较高的声誉。但因为违规参赛一直不能公映,他也因此成为“地下导演”。

  同样处境的青年导演并不只贾樟柯一人,王小帅、娄烨等一些青年导演都因为影片不能公映被称为“地下导演”。转机在2003年出现,11月,国家电影局邀请贾樟柯、王小帅等多位青年导演进行了一次内部对话,电影管理部门对“地下电影”的态度由封杀、排斥转为管理、引导,使其成为振兴国产电影的新生力量。

  这次会议不久后,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十七岁的单车》重新经过国家电影局的审查,有望于今年在内地公映。业内人士相信,今年将会有更多“地下电影”名正言顺的在全国公映。如何使自己的电影既叫好又叫座,这成为浮出水面的“地下导演”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4.《天下无贼》年底贺岁——会惹谁?

  冯小刚的心思放在了新片《天下无贼》上。《天下无贼》是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男贼王薄和女贼王丽既是扒窃搭档也是一对恋人。他们在一趟列车上遇到一个叫傻根的农民,傻根非常善良、淳朴,他打工挣了6万元钱,这次是带钱回老家盖房子娶媳妇。二贼被这种善良和真挚所打动,随之良心发现,决定不偷傻根,并开始保护傻根,与专门在火车上扒窃的盗贼团伙展开了一场决战。

  电影大概在4月开机,目前,已经确定由刘德华和刘若英扮演贼夫妻,而冯导御用男主角葛优则出演引起贼诸多心理变化的老好人“傻根”。这部戏冯小刚还是打着贺岁的招牌,将在年底上映。到时候是否又会惹得某某人站出来指责,就不得而知了。去年,崔永元“怒打”《手机》,让冯小刚和他的电影更加炒得沸沸扬扬。到了今年年底,大概没有观众会学崔永元,跟一部电影较真。

  5.“谋女郎”争锋——谁做配角?

  拍拍停停的《2046》作足了秀。本来已经星光熠熠的明星阵容,不时有新的角色加入。其中居然还有重量级的影后巩俐,在影片已经快拍摄完成的时候加入剧组,如此大的动作,可能导演真对她情有独钟吧。

  而之前,章子怡和董洁已经先后加入剧组,巩俐的秘密加盟,让三代“谋女郎”首次同台飙戏成为现实。巩俐因在《爱神》一片中与王家卫有默契合作,已经参加了《2046》的拍摄。王家卫又将《2046》剧情进行改变,为巩俐安排了一个颇为吃重的角色。工作人员透露,王家卫将会削弱部分演员的戏份,但究竟谁将沦为大配角,目前是《2046》的最高机密。

  三代“谋女郎”如今各走各的路,巩俐2004年与观众见面的作品就是王家卫的这两部新戏了。章子怡除了《十面埋伏》,还有《茉莉花开》等新片上映,风头强劲。与两位师姐相比,董洁就略微逊色了。

  6.徐静蕾招集高手——爱情依旧?

  《我和爸爸》是徐静蕾一部习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在《来信》中,姜文扮演被徐静蕾暗恋的中年作家。这位影帝在片场表现得态度柔和,与导演徐静蕾有商有量。

  以画面风格唯美、浪漫著称的“台湾金牌摄影”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在片场,首次合作的徐静蕾和李屏宾配合默契,相处得非常愉快。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影响颇广,小说讲述了一名女子对一位男子长达20年的暗恋,描摹了爱情所具有的不可思议的力量。徐静蕾抢先在今年2月份开工,自编自导自演这部动人的爱情故事。以徐静蕾的才气和女性的敏感,这部爱情电影应该有看头。

  7.刘晓庆忙耕耘——东山再起?

  今年对刘晓庆意义重大,是东山再起还是被说成风声大雨点小,2004是关键性的一年。

  去年,复出后的刘晓庆以挣钱还债的名义,一个剧组一个剧组地跑进跑出。年初拍完《永乐英雄》后,她马不停蹄地进驻《谁主沉浮》剧组,出演的孝庄皇后力压原来的女一号明朝宫女,改成以她为女主角。

  古典青春偶像剧《江山美人》1月11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城顺利杀青封镜。刘晓庆在剧中演孟太后,她称和大家合作“非常开心”,感谢剧组“照顾好我这个很麻烦的老人家”。

  当然,她还在继续拍新片。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中,刘晓庆只有5集的戏份,但她依然是该剧的绝对主角。由刘晓庆担任艺术总监、制片人的电视剧《281封信》于本月9日转场至天津。刘晓庆与男友阿峰共同出演,将努力打造时尚感觉。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著名作家石钟山的新作《玫瑰绽放的年代》也将搬上荧屏,作者塑造的柳秋莎一角引起刘晓庆极大兴趣,刘晓庆积极争演“女版石光荣”。这些戏大概今年都会播出,拍再多的戏,观众不说好那等于没拍,刘晓庆的心悬着呐。

  8.香港美女北上——迎来第二春?

  继《大腕》之后,关之琳再次出演内地影片,4月份她将来上海拍摄影片《做头》。该片导演江澄透露,她将和片中长相清秀的理发师产生一段“姐弟”恋情,影片充满情色的味道,关锦鹏出任影片监制。

  江澄导演解释说:“《做头》里的头号美人是转型时期的一个女人。从整个影片上来看,《做头》会更情色,当然不是色情,上海这个城市本来就很性感,我们就是讲上海女人的生活状态。”影片投资800万,4月将在上海开机,估计6月就能杀青。选定4月开机导演江澄还有一番道理:“我是要等梅雨季节的到来,春意越浓,雨水就浓。梅雨也算是上海的一大特色,很符合女主角的状态。”

  以关之琳为代表的一干香港美女,在美人迟暮就要老去的时候,开始在内地打拼,希望能够带来事业的第二春的。但内地观众是否领情,那就是个问题了。

  9.《白鹿原》打西部牌——再战辉煌?

  西影股份公司2004年拟拍《白鹿原》,以《惊蛰》一片入围柏林电影节优秀电影放映单元竞赛的导演王全安将担任《白鹿原》导演。

  王全安透露:“《白鹿原》拟定9月开拍,投资3000万,邀请到的都是国内最好的、最适合的演员,以保证这部电影的文化气质。”但当问及演员的具体名字时,王全安说目前还没确定,不过曾与他合作过的余南有可能成为女主角。

  上世纪80年代,一系列中国“西部片”蜚声海内外,为中国电影赢得了国际地位,也为国内电影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的这部优秀作品,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为电影打下了坚实基础。

  10.虹影操刀编剧——玩得转?

  去年的华语影坛,以《无间道》为代表的黑帮片一枝独秀,其影响尤其深远。2004年的黑帮片也不少,女作家虹影也来分杯羹。

  虹影去年推出的小说《上海王》快速与影视界搭上钩。虹影正在亲自操刀,将《上海王》改编成30集电视剧,导演确定为曾经拍摄过《开往春天的地铁》的张一白。而曾经执导过电影《兰陵王》的导演胡雪桦,已敲定将《上海王》拍成电影。

  《上海王》讲述的是上海滩的故事:一个沦落风尘的乡下女孩筱月桂,先后做过三个黑帮帮主的情妇,她终于成为十里洋场的幕后上海王。

  据电影版和电视版的策划黄诚坚介绍,电视剧版争取在今年8月份开机,演员目前尚未确定,挑选剧中戏份很重的女主角将成为难事。在文学上造诣非凡的虹影,编故事自然有一手,希望她这次不会失手。

  作者:本报记者史小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