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浙江民间藏品超省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通讯员周炜驻浙记者万润龙

  今年元旦,浙江省博物馆宣布实行永久性免费开放。免费之后,博物馆还能多大程度地发挥社会效益?近日,该馆举办的为市民免费“鉴宝”活动和“家有宝藏——浙江民间收藏珍品大展”作了有益的探索。

  鉴定藏品2万多件

  去年11月1日起,浙江博物馆联合一些媒体组织省内外专家,面向全省巡回为民“鉴宝”,共计约5000多人的2万多件藏品接受了鉴定。在此基础上,筛选出280件(组)珍贵藏品,在浙博开辟4个展厅,举办首届“浙江民间收藏珍品大展”,并出版《浙江民间收藏珍品集》。展览将持续到今年5月。

  假古董竟逾90%

  “鉴宝”活动中,鉴别出来的假古董竟然占90%以上。一位杭州的大伯带了他的二三十件“宝贝”前去接受鉴定,结果发现每一件都是赝品。收藏市场混乱一方面是由于知识的缺乏,一方面是由于急功近利的心态,收藏者利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浙博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通过免费“鉴宝”,并配合一系列的讲座向更多市民普及文物知识。

  遂了收藏大户心愿

  浙江的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后发展迅猛,很多民营企业家涉足收藏领域,是民间收藏的大户。

  该馆社教部主任赵幼强说,当他走进绍兴企业家孙海方的收藏室,既感到震惊又感到可惜。震惊是因为藏品有很多是大博物馆罕见的珍品,可惜是因为这些珍品没有好好陈列起来,企业家只知道这些东西很值钱,对年代和功用都没进一步考证。

  一位搞收藏的杭州老板告诉记者,从事收藏活动的企业家绝大多数都有办私人博物馆的愿望,让自己的展品有更多的人来分享。浙江博物馆主动跨出一步,通过“鉴宝”和举办展览,他认为是帮他圆了这个心愿。

  展品只是冰山一角

  这次“家有宝藏——浙江民间收藏珍品大展”中的展品,很多都是收藏家们花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从国外买来的。

  近几年来出现的文物“回娘家”现象,基本上是这些财大气粗的市民的贡献,而这对浙江博物馆来说,在资金上是无法胜任的。此次展览的展品据说只是冰山一角。

  赵幼强说:“如果把所有民间的藏品都展示出来,其数量和质量都要超过浙江博物馆!”

  (本报杭州2月25日专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