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魔戒》大有大的好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47 重庆商报

  《魔戒》是今年的《泰坦尼克号》,奥斯卡最佳影片志在必得。在周末登出的预测文章中,我解释了它跟另外四部提名影片横向比较所占据的优势。我们不妨把目光从横向转到纵向,从历届评奖规律中寻找得主的蛛丝马迹。

  认为《魔戒》无缘奥斯卡的主要依据是:奥斯卡一向看不起科幻片,而《魔戒》所属的魔幻片跟科幻片是堂兄弟。这类影片从来不登奥斯卡大堂,连具有里程碑性质的《星球大
战》第1集也仅仅获得提名而已,其他几集和《黑客帝国》第1集均连提名都未得到,最多就是拿几个技术类奖项。

  这种论点不无道理,但它忽视了另一个事实,即《魔戒》是一部史诗片。史诗和魔幻都是电影类型,前者偏体裁,后者偏题材。比方说,片中人物会飞可说是魔幻的一种特征,但如果全片只有三个人物,恐怕不可能称为史诗片了,只能算作chamberpiece,相当于器乐中的室内乐,小巧玲珑。奥斯卡不喜欢魔幻或科幻,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奥斯卡却酷爱史诗片。无论是战争、传记、言情、西部,只要是规模宏大,评委们似乎就不得不多看几眼,比如95年的《勇敢的心》、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96年的《泰坦尼克号》、90年的《与狼共舞》便属于以上几类。像39年的《乱世佳人》则同时属于言情、战争等类型。

  从第一届奥斯卡开始纵观每年的最佳影片入围者,如果史诗片跟非史诗片质量旗鼓相当的话,一般都是史诗片胜出。史诗片的投资较高,因为涉及历史或战争题材,需要庞大的置景和服装预算,因此往往可以夺得美工、服装、特效等方面的奖项。《魔戒》在视觉上的成就无疑是空前的,这使得它一只脚跨进了奥斯卡殿堂,因为能配得上这个称号的影片既有《宾虚》,也有《黑客帝国》。但是,至少没有人敢说《魔戒》肤浅、徒有虚表。而这是很多史诗片(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当之有愧的,如把这两个因素并排放在一起,《魔戒》可谓稳操胜券。周黎明(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