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古旧书店渐成二手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5 金陵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陵晚报报道】古旧书店的招牌无疑是一个“古”字,即指一些算得上“古董”的珍本书;用过的二手旧书,那些爱干净的读者是决不会为便宜而光顾的。随着时代的变迁,货源的不济,读者观念改变等原因,如今南京的私人古旧书店已经是“旧”有余,而“古”不足,甚至渐渐沦为单纯的二手旧书店。

  现状 古书已难觅

  南京的古旧书店大都开在大学校园附近,所卖的书以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出版物为主,书源大都由民间搜集而来,对很多读者来说,这些书店已经是乏“古”可寻。学人旧书店老板阚炜告诉记者,“在民间流传的古书越来越少,很多人的收藏观念已不比从前,像以前那样从收购站收购大量好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越来越有经验的读者,他们也开始注重起旧书的版本、作者和校注者,而书的品相就更不用说了。”

  阚炜还指出,“现在我们卖的很多书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的,那时出了不少有分量的书;相比之下,90年代所出的书由于在学术性大打折扣,时间又比较靠近,读者会觉得购买的价值不大。”

  古逸书店老板徐雷很坦诚地告诉记者,“我们在以‘新’书养‘旧’书,颇具收藏价值的书越来越少。”

  初衷 爱书才开店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旧书店虽然仅有微薄的利润,但很多老板都是因为喜欢书才想到开旧书店的,他们在古旧书的买与卖中自得其乐。

  学人旧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刚开始我只是在书店帮忙,总觉得能在自己手里找到别人一直在寻找的书,或是补缺一本书,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卖古旧书与卖新书不一样,比如一本书,读者为什么要到旧书店来,他会告诉你这本书的价值所在,慢慢积累下来,我们自身素质和书店的进书质量都会得到提升。”

  坚持 求变中养书

  以“新”养“旧”的这些书店不得不面临着在困境中寻求他路。以经营民国书和线装书为主的古逸书店建店历史并不长,但老板徐雷已经在着手准备经营一家以字画为主颇具特色的古玩店。徐雷告诉记者,“我在南京大学附近的那家店就吸引了很多在宁留学的外国人,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有很高的兴趣。”如今,徐雷又看到南京举办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商机,他说:“作为一个十朝古都的南京,它的文化底蕴是不言而喻的,老南京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怀旧。”

  除了在困境中寻找他路,像品雨斋由于种种原因,在一年里已经搬了3次家,但仍坚持了下去。由于爷爷是大学的数学教授,给马晓滨留下不少专业书,这些书对偏爱文史的他来说无疑是废纸一堆。他说,“爷爷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书,如果论斤卖出去就太可惜了。”实习记者 王峰

  新闻链接

  南京曾经是“图书之府”

  南京,历史上以书多著称,素有“图书之府”的美誉。花牌楼,即今天的太平南路杨公井附近,因朱元璋为表彰开国功臣常遇春在常府西侧修筑的一座牌楼而得名,在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迅速成为南京的书店街。那个时候,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上海开明书店都曾云集于此;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后起之秀的生活书店、良友书店等也都纷纷在此建立了分店。

  由于南京历经战乱,古籍画册流落民间甚多。当年夫子庙就有专营古旧书籍的萃古山房、聚文堂、经古舍和西园书画社、汪万顺书画社等等。这些书店以经营线装书为主,其中并不乏珍本,而木刻、石印、画本、历代碑帖,乃至外文书籍,个人所藏的孤本手抄本也时有发现。据说,甚至有人在旧书摊上觅得沈三白的《浮生六记》和极有价值的太平天国史料。

  对于今天的古旧书店,很多读者更像是文化碎片的捡拾者,在为那些流落书摊的旧书、老档案或是过去的只言片语重新寻到一处安妥的归宿。香港作家董桥就曾说过,“破落的书楼吟馆之中,也许还翻得到一些鲁迅的小楷,知堂的诗笺,胡适的少作;甚至郁达夫的残酒,林语堂的烟丝,徐志摩的围巾,梁实秋的眼镜,张爱玲的发夹”。

  南京部分古旧书店

  学人旧书店地点,南京中央路,鼓楼南隧道出口。其中上世纪80年代上海古籍版的图书较有特色。

  品雨斋书屋地点,南京青岛路。兼经营民国时期和线装书、连环画、明清木刻等。

  古逸书店地点,南京汉口路。以南京地方文献史料为特色,兼有民国书籍和线装书、字画等老古董等。

  南京古籍书店地点,太平南路杨公井。这是南京最大的国营古籍书店,主要经营历代雕版、活字板,铅、石、影印本书籍等。

  朝天宫图书交流服务部地点,堂子街张公桥2号。以经营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出版物和老期刊、老画册为主要特色。(编辑 晨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