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剧《图兰朵》还世界中国公主真面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56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王岩还世界中国公主真面目

  南方网讯 京剧《图兰朵》下半年走出国门 狠心公主本是“紫禁城里的杜丽娘”

  图兰朵这个最初从普契尼的歌剧中浮出水面的中国公主,如今已被广泛改编为话剧、舞剧、川剧、豫剧、冰上舞蹈等不同艺术形式,由此可见人们对这个由西方人创造的中国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奇故事的关注和青睐。从3月10日起,中国京剧院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推出全新包装的京剧《图兰朵》,连演12场。迄今为止该剧已经收到来自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以色列五个国家的演出邀请,中国京剧院将在今年下半年把这位“中国公主”带出国门。

  原歌剧的故事情节被大幅度修改“柳儿”被取消,新增“铁木尔”

  为什么有这么多西方的观众对图兰朵的故事如此痴迷?听惯了歌剧唱腔的“洋观众”们如何欣赏中国国粹的独特韵味呢?抱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他认为,《图兰朵》能够这么快就“走向世界”原因很简单———它讲述的是一个人性的故事,它是不分国界的。这次改编,创作者不仅要在舞台语汇上采用京剧这种纯粹中国的、民族的形式,将京剧艺术的唱、念、做、打尽情展示,而且从剧本创作上也不再完全拘泥于

  歌剧原作。它把图兰朵拒绝众多贵族男子求婚的原因,由原来的家族仇恨、憎恶男人变成了对这些人觊觎权势、贪恋名利的深恶痛绝。原歌剧中卡拉夫王子的女仆柳儿在京剧中不再出现,而出现了另一组人物关系———卡拉夫王子的父亲铁木尔和图兰朵的乳娘陆玲公主。铁木尔是图兰朵的乳娘陆玲公主多年前的恋人,而图兰朵是陆玲公主和燕蓟王的女儿。这样,陆玲、铁木尔、燕蓟王的爱恨情仇与图兰朵和卡拉夫的相遇相恋这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使剧情和戏剧情境更加复杂、尖锐,也更中国化、戏曲化。导演曹其敬认为,歌剧中的图兰朵是原作者想像中的东方人,实际上,东方女人并非天性残忍、仇视男人。于是,在京剧舞台上,对此早有共识的编创人员让图兰朵公主回归了中国。曹其敬对记者说,对图兰朵塑造遵循中国传统文化,将其定位于紫禁城里的杜丽娘,她是帝王之后,正值青春年少,对爱情充满渴望,但她又身居高位,被皇权呵护,既骄横又任性,是个典型的中国古代公主。编创者要用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京剧来表现从西洋歌剧中借来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还世界一个中国的图兰朵公主。

  布景、灯光、服饰华美,唱腔中西结合双人舞颠覆传统京剧

  当然,用京剧讲这个故事缺不了精彩的“包装”,为此,剧团从舞台布景到唱腔唱法都做了调整。那么京剧《图兰朵》究竟会有哪些看点呢?吴江透露,首先吸引外国观众的是舞台上宏伟的中国建筑,为此,《图兰朵》才搬到了保利这样的大剧院。故事发生在故宫,最终观众可以通过舞台的布局和光线的运用来感受宫廷里恢宏的气势。过去唱戏不过是用点儿聚光灯,细腻的灯光处理很少,《图兰朵》则使用了电脑,让灯光随着人的情绪、剧情的变化不断变换。京剧服饰的华美被尽情展现。男女主人公几乎每一场都要换服装———把美做到极致,这是吸引观众的第一步。

  但是京剧的本体,说到底没有唱念做打不行。据编曲朱绍玉介绍,京剧《图兰朵》可谓“熟腔生曲”———以京剧音乐为基础,加上江苏民歌《茉莉花》,普契尼歌剧的若干音乐主题,共同形成了《图兰朵》的音乐。吴江说,《图兰朵》选择了京剧当中最好的唱段、声腔用在剧中人物上。比如说花脸铁木尔,熟悉京剧的观众可以从中听出既有《探皇陵》当中的倒板、三眼,也有《断利剑》当中的“对啃”唱法,还有《大·探·二》当中的三人对唱,以及《赵氏孤儿》中的传统唱腔。最精华的板式和唱腔都用上了,老戏迷听着过瘾。同时,《图兰朵》作为歌剧经典有自己的标志性唱段,比如《茉莉花》和《今夜无人入睡》的旋律,演出中会把这些旋律和京剧唱腔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样,完全不懂汉语的外国人在没有字幕的情况下,一听到这个旋律也会唤起对《图兰朵》的认知。

  记者注意到,在京剧《图兰朵》舞蹈设计中,男女主人公别出心裁地跳起了双人舞,彻底颠覆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对此,《图兰朵》的编舞吴蓓是这样想的:“戏曲经常讲男女授受不亲,但是舞蹈表现的是梦境,是公主与自己心爱的男子在梦境中相遇。但是双人舞又不是完全在表现两人的相爱,强调的是有一种美感,是花好月圆的意境下两人的憧憬。”据悉,这段双人舞用《茉莉花》配乐,为了突出视觉效果,还在群舞时使用了扇子烘托气氛。吴培说,扇子有几种含义在里面,首先扇子上的花,近看是牡丹花,群舞者是花仙,同时扇子有宫廷的味道,烘托了宫廷高雅的氛围,又体现了京剧的特色。还有一种用意,扇子的开合,就像西方的唱诗班在歌颂、赞美和祝福。

  此外,主创者还有一个设想就是让《图兰朵》捧红京剧的“青春偶像”。剧团起用了邓敏、黄敏强这两位虽然不太出名但是容貌出众的“金童玉女”,他们的扮相青春靓丽,此举意在引导观众去欣赏传统艺术中的人物美,创造属于京剧自己的明星。

  停留在传统剧目上京剧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去年,京剧《图兰朵》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之后,曾经引发了一场“京剧该不该这样演”的争论,对此,该剧的主创人员表示完全理解老戏迷的心情。对于京剧《图兰朵》来说,选择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题材,确定了拓宽国内观众层面,冲击国外主流市场的目标,就意味着要直面传统的京剧艺术如何创新、如何发展这一难解之题。作为话剧导演的曹其敬,近几年先后执导过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等剧种,他将这一优势充分体现在他执导的《图兰朵》上。曹其敬说,这部戏的本体是京剧,尽可能挖掘京剧传统表演的精华,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兼容其他艺术形式,从视觉和听觉上,为观众提供丰富的信息量,让年轻人能坐得住,看下去。比如舞台美术的设计运用,就彻底摆脱了传统戏单一、简单的模式。借助灯光,表现出了紫禁城的气派和公主闺房的优雅。曹其敬认为,京剧如果只是老戏老唱或老唱老戏,停留在传统剧目里面,只让一些老戏迷欣赏,那么自身会越来越萎缩,路会越走越窄。所以,京剧必须朝前走,凭借强大的吸收性和包容性,不断赢得新的观众,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他说,一部新戏走向成熟,实际上是创作演出人员和观众共同完成的。所以,在演出过程中,希望观众给予反馈,创作人员将根据这些意见不断调整,不断打磨。而赴欧洲演出还需要针对国外观众的欣赏习惯做出相应的调整。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