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人物要不要使用真名 质疑不断辩言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19 新华网
  英雄一跪不媚洋 虚构人物很正常 烈士无名何足怪 刻意回避无从讲
剧中范思成向洋人下跪只为国宝平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 0集电视连续剧《国宝》 2月19日在央视落下帷幕,有关对这部以故宫文物南迁为题材的作品的争论却刚刚开始。当年故宫文物南迁总押运官吴瀛之孙吴欢先生率先向该剧“发难”,提出《国宝》中没有使用历史上重要护宝人的真名真姓,实属“赝品”。此后,有关“故宫专家怎能向洋人下跪?”、“剧中人物多为虚构”等种种疑问也开始频频见诸报端。该剧编剧马军骧先生此时正在美国讲学,昨天中午,他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首次对来自各方的质疑作正面回应。

  质疑一

  范思成该不该向英国人下跪

  《国宝》中有留洋归国的故宫专家范思成向英国商船下跪的情节,有观众质疑:故宫专家向洋人下跪,辱没民族尊严,伤害民族感情。作家窦应泰表示,当年英国货轮黄浦号之所以同意把文物运往武汉,并非是因为故宫专家向他们下跪,而是因为货轮已经撤离到安全区,运送国宝又可获得一笔运费。

  马军骧:如果中国当时不贫弱,如果当时不在危机阶段,那根本也就没有国宝的迁移,也就没有历史上求英国商船搭运国宝的屈辱事件。范思成的这一跪,不是向洋人跪的,也不是为自己的私利而跪,更不是无原则地哀求。

  质疑二

  剧中人物能不能虚构

  《血战台儿庄》编剧林峰先生认为,既然是历史剧,就应该在剧中使用历史人物的真名实姓。电影《血战台儿庄》中,营长以上的角色全部使用历史人物的真名。电视剧《国宝》虚构人物、编造内容的做法非常奇怪,没能真实反映历史,可以说是一部赝品历史剧。

  马军骧:任何文艺作品都有虚构,这是正常的。《血战台儿庄》是好作品。但它只是写一个战役,这个战役没有国宝迁移这么长的历史跨度、这么复杂的历史背景。所以,简单类比是不合适的。而且电影和电视剧,是两种不同的叙事体,面对的是不同的观众。《血战台儿庄》这部电影能否作为尺度用来衡量《国宝》,作为主创,我们保留质疑的权利。

  质疑三

  历史人物要不要使用真名

  吴欢认为,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距今不到百年,涉及的人名都能够查到,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国宝》没有一个历史人物的真实名字呢?这对得起为保护国宝做出巨大牺牲的先贤吗?剧中国宝迁移的路线是符合史实的,但人名却是虚假的。这不是在制造混乱吗?

  马军骧:故宫的国宝迁移,行程过万里,历经十几个寒暑,几百人甚至更多的人为此流血牺牲。任何一个人都无法代表并讲述这个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文化长征。这些人的精神面貌,牺牲的精神,伟大的人格,必须加以浓缩,才不至于以偏概全。文艺作品表现的是典型人物。我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真诚、真实地表现故宫人的伟大奉献。惟其不用真名,方显英雄本色。如同无名烈士碑,它纪念的是所有的无名英雄和伟大的战士,也是所有牺牲的战友。

  质疑四

  护宝专家有没有被刻意回避

  故宫国宝南迁总押运官吴瀛之女,现年 90岁的吴珊认为对国宝迁移做出重要贡献的护宝专家在电视剧中连名字都被抹杀,让人遗憾。

  马军骧:故宫文物搬迁有南迁和西迁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南迁是在无战火状态下进行的,真正艰难的是将国宝搬到洛阳、西安的西迁,吴欢的先人吴瀛是国宝南迁的总押运官,但南迁的故事在电视剧中所占的集数并不是很重。整个创作过程,我们心中都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任何感动我们的细节、历史事件,我们都没有回避。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搜集了所有的材料。(每日新报 记者裴艳)(来源:每日新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