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父亲眼中的“影帝”:戒了游戏上了中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03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烨和父母及姐姐的合影(图片提供/刘建华)
  口述/刘烨之父--刘建华

  两天之后对于刘烨来说,是个幸运月。因为刘烨这个月23日过生日,还有就是电影《美人草》上映,电视剧《浪漫人生》杀青,首部写真集出版。

  从1998年《那山那人那狗》中那个淳朴无邪的山村男孩;到关锦鹏执导的《蓝宇》中的那个情感复杂的同性恋,以及《荆轲传奇》中的铁血杀手,26岁的刘烨塑造了各种影视角色,并且年纪轻轻就获得过“金马影帝”的称号。

  常人眼中的刘烨内向、害羞,而在父亲眼中,刘烨绝对是个聪明、孝顺的好儿子。我们的采访约在刘烨的经纪公司楼下的一个咖啡屋里。刘烨的父亲一进门就说,这儿多贵呀,还不如在他们的公司找个办公室聊呢!老先生性格直爽,风度儒雅,谈起儿子总有掩饰不住的喜悦。他说若是讲起刘烨小时候的故事,讲上几天也讲不完呢。记者让他说说刘烨的缺点,他刚开个头后,就又转到刘烨的优点上了。采访刘烨父亲的时候,刘烨正在陕北拍摄“文革”题材的电视剧《浪漫人生》。

  刘烨出生时,脐带缠在脖子上,呼吸困难,整个脸都是青的。终于哭出来的时候,正巧水龙头突然爆了,屋子发大水了

  原来我们就住在长影的大院里,当时刘烨出生的时候,国家实行的是一对夫妻一对孩儿,两个孩子之间要求间隔四年,他姐姐出生两年以后,有了他。如果按照间隔四年再要的话,刘烨等于是捡来的。我记孩子的生日记得很清,但我自己的生日从来不记得,包括我老伴的生日我都忘。生刘烨是3月23日,那时的东北冰天雪地,刚要开春,生他的时候条件挺艰苦,因为天冷,自来水龙头都冻了,吃水要去外边拎,烧的是火炕。当时就找了个大夫到家里来。生下刘烨我也在旁边,他的脐带缠在脖子上了,呼吸困难,整个脸都是青的,他一直不哭,当时把我们紧张坏了,用各种办法折腾了很长时间,最后就使劲捣了一下,结果一哭开就没完没了了,嗓门特大。他这一哭,特别巧,外边的水龙头突然就爆了,因为生孩子家里烧得特别暖和,冻了一两个月了,遇热就裂了,开始满屋子发大水,整个厨房全是水,找到水暖工才把总闸关了。所以他的出生就特别有意思,我们也觉得挺称心,有了女孩,又添了个男孩。

  他小时候就长得特别漂亮,大眼睛,像个小洋娃娃,四岁那年,长春市所有的幼儿园的孩子在评比“健美儿童”时,他评上了,还发了他证书。小时候特别淘气,我在长影厂上班的时候每天都有班车接送路远的职工,有一次下班以后我们怎么也找不到他,将近两小时见不到人,急坏了。结果等班车回来的时候,我们才知他跟另外一个小朋友躲在班车的最后头跟着人家走了,返回来的时候老远看着两人在车里跳着,还冲我们笑。

  他小时候爱看书,喜欢画画儿,还喜欢搞个小节目什么的,等节假日亲人聚到一起,他就组织孩子们出个节目,有的节目出的还特别好,到现在为止我们对他的那些东西印象都特别深。他小时候画的画儿,我们现在还保留着。

  我希望刘烨能成为梁朝伟这样的明星

  在他上小学的时候,我经常跟着剧组去外景地,不在家的时候,我就让他多写信,可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他经常一个月给我写一封信。因为那时我经常外出,对他们姐弟俩管的也少些。他妈妈一个人毕竟精力有限,所以还是靠他们自觉,有时我不在家他们俩表现得比我在家还要好。刘烨要是考试考不好,就写信给我,说“爸爸,我这次考试没考好,今后还需要努力,你说过要是考好了给奖励,这奖励就不要了。”他特别懂事。

  他也淘气,但从来不讨厌。从小到大没说过一句脏话,他那个淘法就比较特殊,比如上学放学有时回来晚,他也不是在外面疯玩,他是看哪条路不好走就走哪条路,见了石头非得踢一下。所以有时一个月就穿坏好几双鞋,而且一玩起来什么都忘了。我们的观点就是该玩就玩,不能老坐在那儿写作业,我们经常带他们到公园玩捉迷藏,玩好了再乖乖写作业去。小时候刘烨特别喜欢玩,每次给他零花钱买冰棍,他一放兜里就忘了,他也不是不想吃,他只要一玩起来,什么都忘了。他特别喜欢玩游戏机,给他零花钱很少买吃的,就是进游戏厅玩。有一段时间因为打游戏,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每天一放学钻到游戏厅不回家,正好有一次让我赶上了,我往他旁边一站,他回头一看是我,马上转头就往家跑。回家之后,我狠狠地在他屁股上打了两巴掌,打得我的手还疼了好几天,他当时就一动不动,非常坚强,也不顶嘴,也不哭,打完之后,我跟他说去洗洗手,拿点水果,待会写作业。他就乖乖地去洗手,然后写作业。从那以后,他好多了,再不去游戏厅了。到现在他也记得特别深刻,他自己也说其实那对他是有好处的。那次是他第一次挨打,也是唯一的一次。自打那以后刘烨就戒了打游戏,一直好好学习,直到考上中国戏剧学院。

  到现在他还是爱玩,当然排戏太辛苦了,跟朋友们聚聚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他把那些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再多学些东西不是更好。他现在在我眼里离像梁朝伟这样的明星还差得很远,所以我就希望他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充实自我,少玩会儿,多看看书,多学习。

  刘烨没有正规地学过表演,正是因为他那种天真劲和笨拙的表演动作,吸引了主考老师,所以同时考中了中戏和电影学院

  我在长影是搞灯光的。孩子们玩在那里,看的,听的,见的都是片厂的东西,我们还经常带着他到片场看排戏。从小受着那种熏陶,多少对他以后走上艺术的道路有所影响。他上中学以后,要是长影拍个什么戏,每次挑群众演员第一个就把刘烨选中了。他们姐弟俩在小学的时候学习都特别好,按照我对他们的要求,我希望将来他们能一个学文一个学理,上个正规的名牌大学。他妈妈对他们的要求更高,就希望他们能考上清华、北大。我说孩子就让他们顺其自然吧,他适合什么就去干什么去。

  我们同事也谈过,说刘烨长得挺漂亮的,将来应该去学表演。但后来他姐姐考上吉林大学,又考上研究生。大家一致觉得刘烨的外形适合搞表演,最好让他考一下,我1971年到长影,在剧组待了好几年,对孩子学表演不是很赞成,如果考上了能出成绩还好,要是进了这个圈里总是跑个龙套什么的,没什么意思反而把孩子耽误了。所以我的态度不坚定,他妈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两人商量好不告诉我,就带着他到北京来了。结果无心插柳,考上了才告诉我。

  当时刘烨还是重点中学的学生,为了考中戏,转到了一个艺术院校,可以说是背水一战,万一考不上,重点中学肯定是回不去了,只能在这条路上走了。所以当时压力挺大的。

  到了北京,他同时考上了电影学院和中戏,后来他选择了中戏。我在圈里也知道,他没专门学过表演,作为招考老师他就喜欢这样的孩子,而不喜欢那种在外面学过一年半年,而且学的不是正规的那种,容易走偏路,这样的孩子反倒不好教。所以他那种天真劲,越是很笨拙的表演一些动作,越叫人觉得真实。总的说来还是挺顺的,包括文化课,他考了第一名。他的基础还是很好的。别看我是电影厂的,但对排戏这方面也是外行,所以也没法指导他。我自己本身也没什么文艺细胞,不会唱也不会跳。他妈妈在这方面对他的影响多些。

  刘烨大大咧咧的,他身上的东西除了身份证,什么都丢过

  刘烨的性格偏于内向,跟我很相似,不太爱多说话。现在回到家里,跟他妈妈挺随便的,开个玩笑什么的。但一见了我,还是像小时候那样规规矩矩的,有时一说话脸就红了。有时我跟他谈谈生活中的事儿,他也是规规矩矩的。刘烨从不跟我们顶嘴,有时我们在气头上说说他,他从来不吱声。我们从小对他的教育也沿袭了传统的那种慈母严父型的教育方式,包括在他读书的时候往家里打电话,我跟他说的都是把专业课学好,哪方面欠缺应该多加注意,他妈妈就首先问他吃的好不好,叮嘱他多穿点别感冒了之类的。所以有时刘烨要是遇到挫折,或是心烦的时候,首先找他妈妈倾诉委屈。

  他是粗中有细,大大咧咧,他身上的东西除了身份证没丢过,什么都丢过,手机是几天丢一个,但他知道身份证重要,所以身份证从来没丢过。小时候,上学的时候,等一学期结束的时候,他的书都快翻烂了,但现在能看出来,真到关键时刻,排戏时,一说开拍了,平时没见他背过剧本台词,但他就能一字不差,马上进入状态,一遍就好了,不用导演喊第二遍。他就是偷着用功,有时回到家,我就说他该看看剧本了,马上要开拍了。可他不紧不慢的,说没事。等我们睡着了以后,他自己在那琢磨呢。

  刘烨聪明,遇事比较沉着,从他小时候就能体现出来。在他两三岁的时候,我们带他到公园玩,结果把他给丢了。他姑姑家就住在附近,他也不知怎么就想到去姑姑家了。结果我们急得没办法说先到他姑姑家看看,到了以后,一看他就在那。那么大点的孩子就能记得路。

  我们的知青经历对刘烨出演《美人草》和《浪漫人生》有很大帮助,他自己仍然有跟我们那个时代截然不同的爱情观

  他的戏我都看过,每看过他的一个片子,我都会很不客气的给他指出不足的地方,一是一,二是二,我从来不会说不好我还夸奖你。因为只有父母才会毫不保留的指出你的缺点和毛病,但别人可能就会婉转一些,不会一针见血,所以哪个角色演得不好、哪个细节有问题或者不认真了,我马上打电话告诉他。到现在为止他还是把我当成他的一个参谋,包括看剧本、演什么角色都先征求我的意见,我觉得在他所有的角色中,《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龙小雨这个角色塑造得比较成功。

  他出演《美人草》的时候和现在正在拍摄的电视剧《浪漫人生》,因为我和他母亲本身经历过“文革”那个年代,所以我们告诉他,那个时代的年轻人特别单纯,知道的东西太少了。当时我跟他讲,你演这个戏的时候,演的越单纯、越简单越好,那时的年轻人就是一本毛主席语录,连报纸都看不到,什么想法都没有,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么复杂,见的东西也多,所以把握那时的人物,一定要演出那种单纯、幼稚劲来,不然就不是那个年代青年的样子了。现在拍知青题材的有两个极端,一个就是北大荒,冰天雪地,一个就是云南,高温酷热,拍戏的时候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而且当时知青的状态都是累得比较憔悴,晒得黑黑的,一收工回来第一感觉就是想吃饭,还有就是想家,一堆孩子抱在一起哭,想爸爸妈妈。

  过去在他小的时候,我也经常给他讲起那个年代的一些小的故事,谈一些过去艰苦的事,告诉他那时在集体户中我们吃的什么穿的什么。在东北,头天放盆水,早晨起来都冻成冰了,我们就在那种环境下生活,但干了一天活儿之后,也不管多冷,还是睡得特别香,一觉睡到天亮。

  在他上小学那个阶段,我们的生活还不是很富裕,“文革”留下的东西也还保留很多,我们也带他到过很多艰苦的地方,让他感受一些东西,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吃的穿的,跟我们比起来有很大的反差,让他体会那种最基层的生活。我们就是希望能让他接触到各种环境。

  我讲起过去那个年代的往事,他还没有太深的概念,因为他毕竟没在那个年代生活过,但现在通过排戏,各种艰苦的地方他都去过,有关排戏的一些艰难,他从来不跟我们提,怕我们担心,但我们也都能知道。像拍《那人那山那狗》,当时的条件相当艰苦,温度将近摄氏三十八九度,以前从来没在那种高温下生活,第一次遇到那种热天,还病了一场,一边打吊瓶一边排戏,所以就有了体会。他为了能让狗听他话,他跟狗住在一个房间里,夏天狗的味很重,但是为了拍戏就得那么做。这几年他也吃了不少苦,通过这些苦,他才能在镜头把握上做得更好。

  我们有时唠家常的时候,也给他讲起过当年那个时代有关爱情的东西。那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比较封建,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么开放,当时我跟他妈妈认识的时候,走路都不好意思并排走,都是一前一后走,现在的年轻人跟那时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下乡那段经历,一辈子都在脑海里磨灭不了,是很难忘的。当时我下乡的时候,如果说有个女孩子想跟我一起搭伴坐火车回家,总感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一块儿走,觉得很不好意思,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就是那种状态,也是时代的特点。平时跟他谈的也比较多,所以有意无意的对他出演《美人草》有所帮助。但排戏归排戏,他自己仍然有跟我们那个时候截然不同的爱情观,跟我们那个时候一点相同的地方都没有。

  知青这段历史,对整个中国人、整个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们印象太深了,他接拍《美人草》的时候,我还是愿意让他尝试不同的角色,不能把自己束缚在一个角色中走不出来。特别是过去拍电影,这个人演过汉奸,演好了之后就一直演汉奸。像长影厂的一个演员演过《平原游击队》里日本鬼子头,“文革”开始后,领导来长影接见演员,都不让他露面,因为他总演坏蛋,就好像他就是个坏蛋。当然拍这部戏全凭他自己对这段历史的感受,理解。他爱看书,他自己也看过不少这类题材的书,所以课外读物也给他补充了很多东西。

  毕竟我们从那个年代过来,或多或少的,对于他来说这段历史也并不陌生。

  而且我也希望通过拍这部戏,让他不要忘记过去我们有过的这个经历,给大多数人一个警示。我现在经常跟刘烨讲,你们就缺乏这一课,实际当时上山下乡,确实耽误了许多人,起码在文化上,我中学念了半年书就停课了,然后就下乡,在文化这方面后来才慢慢补上,但已经很吃力了。但在人生道路上能够成熟很多。

  现在回想起来,在某种程度上那也可以说是一笔财富,但历史绝对不能再重演了。那几年的艰苦生活,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到现在为止,我和刘烨的妈妈都喜欢粗茶淡饭,从来不乱花什么钱,给我们钱也没地方花,有时刘烨说带我们出去吃点好的,我们还不习惯。刘烨几次说要给我们雇保姆,我们都不愿意,还是喜欢自己动手。

  刘烨拍的第一部戏赚的一万块钱,当时全部都寄到家里了

  我们现在谈话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他基本上一部戏接一部戏,有时一回家,一看他累的那个样子,就不能跟他唠了,赶紧让他休息。但他还是很孝顺的一个孩子,他只要在北京有半天时间,他必须先回家里,见我们一面之后,马上又办自己的事去。

  我现在还不到60岁,干我的灯光的工作还能再干几年,但刘烨就不让再出去了,他说灯光的工作在剧组里是最辛苦的,就别干了,坚决不让我出去,以前有很多人找我上戏,他一听说就不同意。我跟他妈妈是在2001年从长春到北京的,刘烨说你们就在家里,想到哪玩到哪玩,只要开心就行了。他拍的第一部戏赚了一万块钱,全部都寄到家里了。所以我们觉得特别欣慰。当时在他们工作还没有稳定之前,我们几乎什么消费都没有,当时要说换个房子什么的都有条件,但我们就把所有的积蓄都留着给这两个孩子。现在我们的辛苦没白费,他们没用我们操一点心,没用我们找任何关系,都是很顺利的就留在北京了。

  我跟刘烨说过,过几年我就跟你妈妈到郊区找个地方过点田园生活,回归大自然,刘烨说只要你们开心就行,但不能离市里太远了,因为我们还要照顾你们。

  刘烨反诉:

  我现在正在陕北和孙俪拍摄表现“文革”时期的电视剧《浪漫人生》,我也不知道我爸都和你们说了什么。我挺怕他的,他总是恨铁不成钢的,不过好在我现在没有让他失望。其实,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好,我和姐姐也都希望父母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阅历的增加,我能理解小时候父亲对我的要求。我的演艺事业,我的父母给了很大帮助。

  今天,我将从陕北《浪漫人生》剧组回北京。想着要到3月了,我就特高兴,因为3月不仅是我的生日,另外电影《美人草》也要上映了,《浪漫人生》也将杀青,还有在我生日当天将发行我的写真集《刘烨写影26》。这本写真集特有意思,它分成26个系列,用26个词形容。我将以穿旗袍、扮辣妹、做乞丐、与鲨鱼共舞等种种新奇造型与读者见面。(姜薇寿鹏寰)(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